• 瀏覽: 711
  • 回覆: 12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防控表現,以及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的制度弊端。中國媒體《環球時報》旗下輿情調查中心的最新一份民調顯示,過半中國青年「西方觀」因疫情改變。



美國BBC近年來的涉華報導多次出現歪曲事實的情況,被受訪者認為西方社會普遍存在對華偏見。

據《環球時報》4月20日報導,其旗下的環球輿情調查中心近日以「中國年輕人西方觀變化」為主題進行的民調發現,中國年輕人在5年時間裡「平視西方」國家的比例上升6%,「仰視西方」比例下降約三成。
對問卷中「5年前提到西方國家,心裡是什麼感覺」這一問題,選擇「羨慕、崇拜、尊重、自嘆不如」等仰視態度的受訪者佔37.2%;選擇「對等、平視、沒什麼感覺」等平視態度的受訪者佔42.1%;而選擇「沒什麼了不起、鄙視、討厭」等俯視態度的受訪者佔18.4%。
而在回答「今天提到西方國家,心裡是什麼感覺」這一問題時,選擇仰視態度的受訪者佔8.1%;選擇平視態度的受訪者有48.3%;持俯視態度的受訪者則上升至41.7%。
調查結果顯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國年輕人對西方態度轉變的主要因素。被問到中國地位崛起的主因,53.8%選擇疫情全球大流行,其餘還有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經濟相較西方持續成長、脫貧攻堅等都有三成至四成受訪者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在5年時間裡從「仰視西方」轉變為「平視西方」的受訪者中,超過八成將中國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現列為中國「平視西方」的代表性事件。
在對西方國家好感度的問題上,逾四成受訪者認為變差,導致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包括西方打壓中國科技企業,新疆、香港、台灣等議題,以及西方國家種族歧視、種族騷亂不斷等。
受訪的中國年輕人被問及「中國在哪些領域的影響力已超越西方國家」時,60.3%的受訪者認為是社會治安,57.1%的受訪者回答對人權的尊重,53%選擇歷史文化。
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西方社會當前普遍存在對中國的偏見,僅8.4%的受訪者不認同這一觀點。另外,近七成受訪者認為西方對中國發展有明顯的遏制行為,逾兩成受訪者表示西方「有意圖,但無明顯遏制行為」。
上述調查通過線上樣本庫會員線上填答問卷方式收集資料,調查時間為4月9日至12日,共回收有效問卷1,281份,受訪者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等100多座城市,年齡在15歲至35歲之間。
對於上述調查結果,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顯示中國民眾對西方的認識正隨著內外環境的變化出現較大調整,日趨理性和務實。
他認為,以往西方國家在經濟、科技、社會治理等多個領域展現出較明顯優勢,但在過去數年裡,西方國家在這些領域出現了一系列失敗,中國民眾因此整體進入了一個對西方「再審視的時代」。而年輕人成長在中國飛速崛起的時代,國家的繁榮給了他們更強的自信,因此在與西方的交往中,年輕人底氣更足,也更容易採取「平視」的視角。

此外,中國復旦大學教授沈逸也表示,上述資料反映出中國年輕人已經更具備國際視野,對西方有基於事實的公正、公允評價,也折射出中國不斷崛起的客觀現實。他說:「從仰視西方到平視西方,這是漸進和突變並存的過程,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中國人對西方形象的認知從1840年起逐漸積累起來,仰視西方的記憶不斷得到繼承,同時也隨著中國自身的發展不停得到校正。」
沈逸認為,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質變」中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在疫情中,中國人看到西方著力塑造的自由和人權形象崩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戳破了西方政治制度的神話。中國人看到美國這座燈塔或許有先發優勢,但也存在很多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3月也曾刊文稱,一個多世紀以來,許多中國年輕人一直敦促本國領導人向西方學習,但如今,他們不僅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感到憤怒,而且對西方最基本的社會和政治理念表現出了越來越蔑視的態度,「這是一個劃時代的轉變」。
文章說,許多中國人認為,西方國家抗疫不力顯示其制度「無力解決大問題」。




根本就沒有什么好仰視的,
只是因為以前把他們想的太好了。
現在才發現原來它們的制度之下教出那麼多反智反科學的腦殘!!
那麼多自私自利的白癡,連個疫情就都控制不了!!
還天天出來搞遊行要自由,
要求放棄管控!

只顧自己的個人自由
不顧老年人的生命安危!!
真是道德淪喪的制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dwnews.com/中國/60237242/年輕人不再仰視西方中國最新民調受矚

[ 本帖最後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4-21 12:54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4-21 05:00 AM 發表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防控表現,以及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的制度弊端。中國媒體《環球時報》旗下輿情調查中心的最新一份民調顯示,過半中國青年「西方觀」因疫情改變。

https://media.dwnews.net/hk01/28U1iDo2IPTUy0D2qj0N2mb0MNI=/media/images/dw/20210420/461259623966445568673895.jpeg ...
根本無需羨慕西方



我都估唔到,
西方只顧經濟,
任得市民自己死!
更重要係清洗長者,長期病患者!
死了300萬人!



嬴個政府效率+制度姐


[隱藏]
疫症當前,
政客繼續玩手段,
原來人民生命,不屬於自己,
掌控在政客身上。



西方人民文化水平,
原來脆弱成咁,
全無科學觀念。



香港黃人還未訓醒呢


引用:
原帖由 jiao886 於 2021-4-21 08:14 AM 發表
香港黃人還未訓醒呢
放心,大部份都唔會醒,不過好彩仆街黃甴大部份都怕死既廢柴,惡唔到咩野出樣



事實, 我認識的內地人確實因為西方疫情手法, 都覺得西方政治那一套唔work.


[隱藏]
中國國富民強夜夜笙歌時,西方仍是一群蠻子。


西方自私自利
道德淪喪 



引用:
原帖由 希夷 於 2021-4-21 07:13 AM 發表
我都估唔到,
西方只顧經濟,
任得市民自己死!
更重要係清洗長者,長期病患者!
死了300萬人!
這是族群滅絕



民主同自私跟本冇分別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