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46
  • 回覆: 1
美國氣候變化政策可以因為政黨輪替改到天翻地覆
講乜野政治籌碼?


https://www.rfi.fr/cn/專欄檢索/要聞解說/20210418-氣候變化與地緣政治的籌碼

美國拜登政府的氣候特使克里周六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後前往韓國,克里此行是美國新政府的最高級官員的首次訪問,其目的是在推動美中在氣候領域的合作的同時確認中國主席習近平將參加下周由美國牽頭舉辦的世界氣候峰會,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全球四十多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當天舉行氣候峰會,作為全球第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主席習近平屆時是否參與被認為是峰會能否取得成功的一大重要的因素。

不過,種種跡象顯示,克里此行似乎並沒有達到美方預期的目標,中美周六雖然發表了有關氣候危機的聯合聲明,聲明強調“兩國均期待4月22/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雙方認同峰會的目標,即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前提高包括減緩、適應和支持的全球氣候雄心。”不過,聲明卻並沒有提到中國主席習近平是否將出席下周的氣候峰會,克里昨天在首爾回答記者提問時也確認說,中方並未明確中國主席屆時是否會與會。同樣,觀察人士也注意到,克里在訪問中國的兩天期間主要與2015年參與巴黎峰會的中國氣候特使解政華舉行了會談,中國政府方面僅僅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舉行了視頻會談,而並沒有與中國主席習近平的舉行視頻會晤,而外界將習近平是否會見克里當作是美中關係是否會出現轉機的關注點。
就在克里訪問中國的同時,中國主席習近平卻高調出席了一次與法德兩國舉行的視頻峰會,而且令人意外的是,中國作為被邀請國家首先宣布了峰會的舉行,中國媒體在克里抵達中國的第二天高調宣布了習近平要應邀參加中法德的氣候視頻峰會,法國輿論倍感意外地從中國媒體獲得法國邀請中國參加會議的消息,愛麗舍宮隨後發表聲明指出,這是中法德三方早已規畫的按期舉行的氣候會議,柏林方面也低調錶示三方在幾周前就商定了這次對話。而且來自歐盟方面的消息顯示,克里在出訪中國的前夕,美國官員已經前往布魯塞爾與多位歐盟專員會談,雙方對各自的氣候問題的立場進行了溝通。也就是說,歐美在氣候問題上早已協調立場。
很顯然,同北京有所不同的是,法德方面並未給予此次視頻會議以同樣的重視。中方此舉的行為顯然是要向外界傳遞出一個信息,中國官媒在報道此一消息時說中法德“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報道特別指出,習近平在會上表示,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借口”。顯然,習近平此話針對的目標是美國。此外,中國與法德舉行視頻峰會的當天也是香港法院宣布對黎智英與李柱銘,李卓人,何俊峰等人宣布判決的同一天,北京通過此舉試圖向國際社會傳遞什麼樣的信息是顯而易見的。

歐洲智庫 E3G負責氣候外交的專家套爾曼 Jennifer Tollmann向法國世界報表示,對北京來說,在美國舉辦的氣候峰會召開的前夕,高調提出中國與法德兩國的氣候峰會,顯然是要引發歐美在氣候領域的領導地位的競爭,也是為了向中國國內顯示,中國政府並不會屈服於來自美國方面的氣候壓力。歐洲環保組織ClientEarth的中國辦公室負責人Dimitri de Boer還分析指出,習近平也試圖以此顯示,在氣候問題上北京與布魯塞爾的關係遠遠超出與華盛頓的關係。
美國有評論將北京的氣候外交與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促進中美建交的乒乓外交相提並論,認為氣候問題正在成為北京進行大國外交的一大籌碼。儘管克里與拜登政府官員多次表示,美國不以氣候問題和中國做交易。在爭取氣候合作的同時,美國不會停止就人權問題等批評中國。儘管綠色和平中國辦公室也多次強調中國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受益者首先是中國自己,中國官方也強調中國並不接受在壓力之下減排,然而,事實上,早在巴黎協議簽署的前夕,法國奧朗德政府官員就曾經多次表示,為了獲得北京在氣候方面的合作,法國避免在人權等領域使中國不高興。五年前就有評論指出氣候問題正如當年的朝鮮問題一樣,成為中國外交的另一大重要的籌碼。



乜都同政治扯得上關係。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