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84
  • 回覆: 1
中國急速經濟增長唔係奇蹟
正如美國經濟畏縮唔係冇可能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还会撑多久/a-57239092
中國第一季度同比增長出現了18.3%的創紀錄增幅。《經濟週刊》指出,如果從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中得出結論,認為中國的增長將保持下去,那就錯了,因為北京正面臨重重挑戰。《法蘭克福匯報》則關注到德中法三國領導人的氣候峰會,指出中國正努力尋找同盟對抗美國。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民經濟同比增長了18.3%。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週四(4月16日)發表的一篇評論進行分析指出,中國經濟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但這種狀況或許不會持續很久,北京正面臨重大挑戰,必須為未來幾年的低增長做好準備。
作者Malte Fischer 先是分析了中國經濟大幅增長的一些原因:「數字上升的背景是,中國迅速遏制新冠疫情,成為世界上首個回到正軌的國家‧‧‧‧‧‧西方國家對防護醫療設備、電器產品和家具的高需求推動了中國經濟的發展。這也反映了因新冠影響對家庭辦公用具和防護口罩等設備的需求。」
文章接著話鋒一轉,分析指出:「然而,如果從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中得出結論,認為中國的增長將保持下去,那就錯了。首先,同比增速如此之高,也是因為上一年GDP在中國出台封鎖措施後下滑。如果我們不考慮這個基數,僅把這季度GDP與上季度相比,就可以看到,經季度調整後只有0.6%的增值,數字令人失望。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慢增長。」
文章接著寫道:「另外,中國正面臨重大挑戰,短期和長期來看都會減緩經濟發展。例如,中國在為民眾接種疫苗方面遠遠落後於西方,疫苗接種率僅為13%。英國是48%疫苗接種率,美國疫苗接種率為37%。這很可能會推遲中國服務業和旅遊業的復蘇。還有,銀行資產高債務率所帶來的潛在壞賬風險也是北京面臨的一大挑戰」。
題目為 「中國的增長奇跡能持續多久?」(Wie nachhaltig ist Chinas Wachstumswunder?)的文章還寫道:「從長遠來看,經濟的僵屍化可能是主要問題。擔心社會動蕩會威脅到中共權力,北京可能會繼續盡一切努力,防止出現大規模破產和失業率上升的動蕩危機。」

作者還注意到,雖然北京政府希望在技術上能盡快超越西方。但是,國家對經濟的干預越來越多,控制無處不在,種種問題,都會影響科技企業的創造力,牽制了技術創新的自由空間。因此,中國是否能夠實現全球領先的科技大國還未可知:「再加上,美國會讓中國更難獲得西方的專業知識。中美地緣政治衝突越激化,受到影響的資源領域越多,中國經濟增長的活力就越小。」
文章最後總結指出:「考慮到種種因素,經濟研究機構預計,中國經濟增速將從今年的9.5%下降到明年的5.5%。」
大有深意的氣候峰會
「氣候變化這個話題並不涉及西方和中國的制度競爭。如果要取得進展,主要污染生產國的通力合作必不可少。從這個角度出發,法國總統、德國總理和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議討論這個問題的確存在意義。不過,顯而易見,北京的先行一步是想搶去拜登政府的風頭,因為拜登已經邀請全球多國領導人參加下周的虛擬氣候峰會。更重要的是,這一做法更是在歐美之間製造一個楔子。這樣一來,比起真正關注氣候問題,這更像是一場政治大戲。」 《法蘭克福匯報》本週六(4月17日)發表的一篇評論開頭這樣評價本週五德中法三國領導人先期舉行的影片峰會,這距離拜登主持的全球氣候變化虛擬峰會召開僅有不到一週的時間。
中國真的準備好推動氣候變化行動了嗎?作者Klaus-Dieter Frankenberger接著寫道:「如果北京高層對中國和歐洲應成為全球氣候政策先鋒的說法是認真的,那麼就應付諸於行動。但現實卻是:中國是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是燃煤大國,而且這種煤炭使用趨勢處在上升之中。」

題目為「中國尋找盟友對抗美國 "(China sucht Verbündete gegen Amerika)的文章指出:「如果要實現在206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淨排放降到零的承諾,中國經濟就面臨著重大轉型。北京準備好了嗎?還是寧願繼續沉浸在經濟的增長數字上?馬克洪和梅克爾不應該被習近平牽著走。他的計劃很明顯:他在尋找盟友,反對美國。」



引用:
原帖由 明日純情的馬 於 2021-4-19 01:58 PM 發表
中國急速經濟增長唔係奇蹟
正如美國經濟畏縮唔係冇可能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还会撑多久/a-57239092 ...
從中國在2020年全國封城抗疫上的決心看, 就已準備好不再沉浸在經濟的增長數字上了。
習大大在去年全國人大會議上, 已表明銳意提高在各方面的質量。
包括人民素質, 環境氣候, 各行各業服務方面的競爭能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