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69
中國歷史都未搞清楚
學人講日本平安時代弁慶?
吳靄儀D立場文宣打手今年有冇得去日本?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編輯室手記-若果破滅無可避免/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編輯室手記-若果破滅無可避免/


每到週末,總結過去一星期香港重大事件,已成了編輯部的難題,皆因每個星期過去,香港就是一味地變差、變壞、惡化、破碎,再豐富的詞彙都已經枯竭,或許有如英保守黨前主席施志安在接受我們專訪所言,西方一直錯判中共的獨裁本質,香港也許錯判了政權的打壓力度。

週一,政府公布「疫苗氣泡」,透過一系列繁雜到難以理解的條款,強行將市民劃分成已打針和未打針的族群,還明言要令拒絕打疫苗的市民有後果,還「提醒」9 月底會停打復必泰,為求迫市民打針無所不用其極,專家就質疑政府只為谷數以免疫苗過往要廢棄。

週二,「期待已久」的修改選舉制度文件出爐,地區直選選區由五變十,直選議席由 35 個劇減到 20 個,新設的 40 個選委議席,1500 人的選委會,一如所料大部分牢牢掌控在中共和港府之手,粗略計算,1500 個選委,多達 900 個是「當然委員」、小圈子提名或政府間接委任,還有在其上的資格審查委員會,連呼籲不投票、投白票廢票都是罪名。

政權以「完善」選舉制度形容之,依我們看,「完善」之說固然要加引號,但可能其實日後形容這些投票後得出結果的過程,都應該加上一對引號稱為「選舉」,皆因橫看豎看,這都比較像挑選多於選舉,不過也罷,無論如何更改「完善」,公眾心底都不過一句:你鍾意啦。

到週四,「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式、或較準確的說法,俄式的步操全面進入香港,懲教署以身組成簡體字的「國安」二字,警察提供玩具槍予小學生在疑似的港鐵車廂互相以槍指頭嬉戲,步操時高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

星期五,818 和 831 未經批准集結案判刑,出現令人錯愕的結果,10 名被告都因和平集會被判入獄,其中黎智英、李卓人、梁國雄、區諾軒和何秀蘭直接被投獄,李柱銘等則緩刑暫保自由。

下星期還能更差嗎? 是如末代港督彭定康在《立場》專訪所言「我們必會見證香港重生」? 還是如律政司對年輕人般趕盡殺絕,未來一片灰暗?

不好說,但幾可肯定,另一個大風暴即將捲至。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已經身陷囹圄,《蘋果日報》亦再次成為重點打擊對象,警務處長鄧炳強連日不點名批評「勾結外國勢力分化人心」,聲言警方會調查「假新聞」有證據檢控;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的評論文章,點名要求「依法取締」《蘋果》等「『煽暴煽獨』、挑戰國安法的媒體」;到週六,《立場》亦被黨媒點名指控「美化黑暴煽仇警」云云。

問題是,香港傳媒該如何面對?

不由想起弁慶。

話說日本平安時代,平源兩家衝突不斷,最終源賴朝在弟弟「戰神」源義經的協助下剿滅平家,建立鎌倉幕府,但義經功高震主被追殺,他和近臣弁慶等一路潛逃,最終山窮水盡,傳說弁慶和義經約定來生再並肩作戰後,死守殿外,將敵軍連人帶馬殺翻一遍,敵人眼見近戰不得改為萬箭齊發,弁慶身上插滿羽箭仍提刀揮舞,然後突然大刀一收,有如仁王挺立,敵人不知其生死亦不敢靠近,直到弁慶被馬撞倒,才知道弁慶早已戰死殉主。後世稱此為弁慶立往生。

若果破滅無可避免,那就為著要守護的道,揮舞筆桿直至最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