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7
  • 回覆: 1
在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中,楊潔篪發言稿僅1分鐘為何突然講了16分鐘?中國專家揭開中美“2+2”高層會談的諸多內幕。


4月12日,在中國上海媒體東方衛視《這就是中國》第96期節目中,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網路空間國際治理研究中心秘書長魯傳穎一起對中美「2+2」高層戰略對話進行了解讀。
張維為表示,按照中美事先商定的議程,雙方兩位領導各發言2分鐘。但在這個環節,美方犯了兩個錯誤,一是美方兩位官員的發言都超過了2分鐘。
更大的錯誤是美方發言從一開始就違反國際慣例,直接在這麼短的一個發言中談香港、新疆、台灣等實質性的問題,並在這些問題上攻擊中國。


而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都是念稿子的,顯然是有備而來。
張維為認為,美方的意圖是給中方一個下馬威,在媒體面前呈現出對華強硬的樣子。這是美國國內政治的需要。
美方對中國這番直接的攻擊顯然激怒了中方。從鏡頭裡可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面前都有一張A4的稿紙,字型很大,幾乎能看到上面的字,說明中方提前準備的稿子可能也就是1分鐘左右,加上翻譯,2分鐘。
在聽到美方這番發言之後,楊潔篪完全脫稿了,一下子講了16分鐘。美方沒有想到中方態度是如此之強硬。
美方講完後,就要求記者離場。但楊潔篪提出媒體應該留下來,他大聲地說:「幹嘛害怕記者在場呢?你們不是講民主嗎?你們有兩輪講話了,也應該給中國兩輪講話的權利。」
張維為指出,西方媒體確實沒有想到中國會這麼強硬。現在看來這個效果是好的。楊潔篪在世界媒體的燈光之下這樣公開地講,效果非常之好,一下子就傳到了整個世界。
對中美阿拉斯加高層會談,美國《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這次對話中的傲慢導致了中國人的強硬回懟。
文章稱,中國已經是一個擁有強大實力的國家,在外交方面有著自己的底氣,「如果你不尊重中國,那中國自然不會給你好的臉色」。



美方自己先違反基本外交禮儀,
然後就是一開始就開始在實際問題上攻擊中國
中國自然就徹底也不講什麼外交禮儀了!!
對美國的傲慢予以嚴厲回擊!!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dwnews.com/全球/60237019/楊潔篪發言稿僅1分鐘為何突然講了16分鐘專家揭內幕



美國作風︰西部牛仔本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