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94
  • 回覆: 14
  • 分享: 1
+2
這將是中國文化史的短暫一頁。作為特殊時代的特定產物,「公知」曾享受時代紅利乘風而起,但其內涵逐漸偏離本原,這個群體展現出的強意識形態偏好和強政治傾向將他們不斷推向偏狹。當「知識」不再被壟斷,當「話語」真正遍及大眾,「公知」註定將為時代所淘汰。

日本決意向太平洋傾倒核廢水一事,正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作為利益攸關方,臨近日本的中國自然表示反對,輿論場也掀起波瀾,其中不乏為日本「辯護」的聲音。

這當中尤為顯眼的,是在2009年曾被評選為中國百大公共知識分子的五嶽散人,及前中國央視主持人王志安,二者在微博上為日本政府此舉緩頰,向公眾「科普」核廢水之安全無害,遠勝於一般標準的飲用水。但輿論對此並不買賬,徒引罵聲一片。

此外,被認為是中國自由主義聲音重要陣地的凱迪網,也在近期關閉了若干社群版塊。其社群公告稱,「少數別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亂的所謂『公知』,混雜其中。他們打著『愛國』的旗號,行妖言惑眾之實,與境外敵對勢力勾結串聯,企圖動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站長期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強化審核,大力淨網,仍不堪其擾。」

二者可為互文,共同映照出一個事實,那個屬於「公知」的時代已經終結。


「公知」一詞在中國的濫觴應回溯到2004年,彼時《南方人物週刊》特別策劃「影響中國公共知識分子50人」,將「公知」定義為「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的知識者;對社會進言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理想者。」

這一概念隨即在中國走熱。2004年的50人名單中,既包含吳敬璉、溫鐵軍等經濟學家,江平、賀衛方等經濟學家,秦暉、吳思等歷史學家,也囊括李敖、龍應台、陳丹青等作家、藝術家,及方舟子、袁嶽等公眾人物,金庸、胡舒立等傳媒人,還有楊錦麟、鄢烈山等專欄作家、時評家。公允看待,這一名單雖未盡客觀,但在鼓勵知識分子參與公共議程方面,在官方媒體眾口一詞鮮見反對聲音的環境中,有其寶貴价值。

「公知」概念的泛起伴隨著網路在中國的迅猛發展,因後者帶來的革命性改變,網路很快成為「公知」的主要發聲渠道。這種傳播方式上翻天覆地的變化至少帶來雙重影響,一是「公知」的受眾爆炸式增長,其「公共性」得到極大延展;另一方面,網路的無門檻催生某種可能,「公知」的定義權散佈弱化,網路影響力逐漸成為主要標準,「知識性」在消亡。


劉曉波在2009年被一家西方媒體評為中國百大公共知識分子之一。(Getty)


到2009年,一家對中共持激烈反對立場的西方媒體評選出「中國百大知識分子」,除去前述50人名單中的若干位在列,又特別新添艾未未、戴晴、劉曉波、信力建、夏業良、楊恆均等人。目前已移居日本,在排放核廢水一事中為日政府辯護的五嶽散人,同在此名單中。

通過具體人選變化不難看到,「公知」概念發展至此時,定義權進一步旁落,「工具性」開始凸顯了。

可以說,公知在中國輿論場經歷了十年左右的絕對輝煌。這一群體隨中國網民數量的急劇膨脹而膨脹,個體的影響力完全超越傳統媒體,成為真正具有「公共性」的意見領袖。公知為紙媒所「發明」,但被網路「成就」。

而異化也隨其鼎盛開始顯現了。公知的所謂「批判精神」在初期關注普遍公共議程後,不斷限縮,進而直接指向中國的政治體制和中共本身。網路影響力成為主要標準後,大量網路名人躋身公知行列,譁眾取寵式的情緒表達,冷嘲熱諷的政治暗喻取代了冷靜、客觀的知識性言說。

時至今日,公知在中國輿論場的信譽已和破產無異。在當下的社會觀感中,公知已與其最初定義離題萬里,甚至直接同反共反華掛鉤,被視為偏狹的代名詞。考察其衰落,令人嘆惋。

公知的一個致命誤區是,既未把握「公共性」的真實價值,又放棄了「知識性」底線。於前者,「公共性」理應聚焦在公共議題和公共事務上,公知首要是該產出有價值的見解,展現其普遍關懷,而非隨受眾喜好起舞,甚至針對某種特定的意識形態編織故事,推波助瀾。於後者,「知識性」的珍貴在於其專業視野,以為公眾意見提供參考,公知就相應領域的言論理應是經得起質疑,受得住推敲的,至少在基本層面應當做到不偏聽偏信,不偏見解讀,乃至紕漏百出。

這些缺陷在網路發展初期是不易發現的。但隨著網路的真正普及,每個人的視野都得以極大開闊,彼此間的知識得以相互共享和印證,謬誤與偏見賴以長久生存的基礎逐漸消解。在網路這個場域中,當「知識」徹底成為公共產品,公知在話語權上的壟斷地位,曾經獨享的對真相的解釋權就蕩然無存了。

所謂的「公知」們,錯誤地將特殊時代偶然降臨的紅利,體認為自身在智力與道德上的天然優勢。遺憾的是,這種認知並未隨著時代發展而改變,反而漸漸成為「公知」堅守的核心價值,並隨著公眾在視野上的完全覺醒而徹底潰敗。


當然,「公知」的消亡絕不等於公共知識分子的失敗,前者屬於特殊環境造就,不過是短暫的網路「寵兒」。真正的公共知識分子,也許從來就對所謂「公知」的名頭不屑一顧。


https://www.dwnews.com/中國/60236881/觀察站百大公知全軍覆沒



公知與漢奸齊名!!
公知在經歷黃金時代以後,迅速異化蛻變為了狗糧食,只為“攻”而不“知”。
那衰敗就是遲早的事情。
回到核廢水本身,如果核廢水真像他們吹的那么好,那么乾脆直接回流到自來水系統不就行了么,幹嘛還要冒天下之大不韙排放入海? 這么簡單的邏輯,為什么那么多人揣着明白裝糊塗?




是”核污水 “ ,不是”核廢水“ !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1-4-18 08:39 AM 發表
是”核污水 “ ,不是”核廢水“ !
總有媒體會故意混淆的啊



有點不明白;中共應該有人材,在「理論」上把牠們一一擊倒。奇怪的是並不覺得中共有清析的「理論」,更無「有代表性的公知」(可能在香港聽不到)。


[隱藏]
六四平定之後,鄧公下令「五年不准談六四」。此後的中共不但不談六四,而是什么也不談。幹部在國外遇到挑釁,通常不答或者答「六四早有定案」。無論對方如何拉扯,也不回答,避免糾纏。做成不但外國人覺得中共理虧,連中國人也相信「六四時中共犯了大錯」。
江澤民「悶聲發大財」。
胡錦濤「讀稿」。
習近平好些;「鞋子是否適合,穿在自己腳上的感覺最清楚」。



打曱甴


果然蓄謀已久!6年前,FBI前員工就抖出了美國亂疆的陰謀






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翻譯西貝爾·埃德蒙茲(Sibel Edmonds)2015年的一段涉疆採訪視頻曝光,她在採訪中明目張膽地說出了美國的陰謀。
埃德蒙茲在採訪中說起美國亂疆的計劃和手段,全部言中當下美國的行徑:
“新疆是中國能源的大動脈。我們想要逐漸在中國內部打性別牌、種族牌,說新疆的少數民族沒有自己的土地,我們要幫助他們,他們遭受壓迫,說中國在屠殺他們、折磨他們。”
埃德蒙茲說,美國的計劃就是把在阿富汗、烏克蘭、伊拉克使用的辦法炮製到新疆上來,憑空製造話題,趁虛而入。
你將會看到,類似在烏克蘭上演過的那些元素將再度出現。要讓新疆成為下一個台灣。



現在公知臭了
美國又培養 LGBT [  LGBT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   ]  

等平權組織 搞事了!!

[ 本帖最後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4-19 01:29 A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神經箭 於 2021-4-18 03:05 PM 發表
有點不明白;中共應該有人材,在「理論」上把牠們一一擊倒。奇怪的是並不覺得中共有清析的「理論」,更無「有代表性的公知」(可能在香港聽不到)。
人民日報 還有 央視 等一些主要的 國家媒體黨政媒體裡面 很多 西方奴才媒體人你看看他們在微博發言與香港曱甴無異有些人從 這些媒體離職之後本性就出來了看看央視離職的 趙普,崔永元們惡臭至極!!
中國最大的蛀蟲就是各類媒體中的陰陽人!



温鐵軍教授有真才實學。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caorenjie 於 2021-4-19 12:17 發表

自己去了解了解為什么公知
從一呼百應
到現在人見人打。
不需要如何理論,只需要靜靜的看它們表演
都啱!鄧公忍得,我就唔忍得;無病呻吟咗廿九幾年。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簡單講就係淪為左玩政治公具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caorenjie 於 2021-4-19 12:37 PM 發表

很多事在當時情況老百姓都不懂
公知滿嘴仁義道德,這些都沒辦法反駁
只有時間證明
就像環保少女,難道說她呼籲環保是錯的?
解釋多了只能越描越黑
X2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