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00
+4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14日主持例行新聞會。馬曉光回答台灣媒體提問,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踞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新華社)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14日主持例行新聞會。台媒《中國時報》會中提問,港媒近日報導指出香港部分歷史教材把以往的「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中國國民黨遷台」,對此發言人如何看待?馬曉光回應,「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踞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

台媒《聯合報》則繼續追問馬曉光,既然提到國民黨在1949年退居台灣,從此失去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那麼對於《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又是如何看待?對此,馬曉光給出「不明確的回應」,他稱,「請你看看當前國際社會共識,看看聯合國有關決議,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我理解你有不同的立場,但事實就是事實,國際社會的格局和共識就是事實,是不以個人的立場而轉移和改變的。」


馬曉光的說詞代表目前中國大陸的官方調性。北京常談「一中」,而這個「中」究竟是什麼,北京總「留了一手」。



北京不說破此「中」為何「中」


時間拉回到3月31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面對性質類似的提問,如她被問及北京常講「兩岸同屬一中」,卻未明確說明「一中」的「中」是哪個「中」, 同時又在國際上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北京現在如何到底如何看待「中華民國「?

朱鳳蓮的回答讓在場媒體像是「霧裡看花」,她表示,「一中」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朱鳳蓮的回應如同兜了一圈,不願說破北京所指的「一中」是哪一個「中」。


國民黨的「拍桌」第一人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14日至16日派遣由其「摯友」、前美國參議員多德(Chris Dodd)領頭的美國訪團,展開為期三天兩夜的訪台之旅。

讓人側目的是,本次美方訪團相當低調,低調到台灣媒體跟社會是「訪台前一刻」才獲悉美方訪團即將抵台,公開行程亦不多,難免讓人對美方訪團低調來台的目的多做聯想。

台灣媒體報導,美方訪團4月15日下午與「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的跨黨派立委會晤,出席立委包括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陳以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後續有人轉述會中過程,美方首先詢問的問題是「國民黨目前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如何」,在座的蔣萬安、陳以信答稱,國民黨政策還是九二共識,不會改變其立場,國民黨認為的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他們也不接受一國兩制。

國民黨立委在美方代表面前重申藍營立場,這是扣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2020年6月改革委員會釋出的改革報告,以及2020年9月國民黨全代會上定調的兩岸政策論述。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當了國民黨的「拍桌」第一人。林為洲認為,大陸國台辦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將來大家也不必再談九二共識。他說,原本兩岸互相包容,「對岸不表一中,我方一中各表」,但互不否認對方,維持模糊,都能接受。
他繼續開炮,「現在,對方明確否認我方各表的中華民國內涵,不再模糊,我們也沒退路了」。

林為洲表示,九二共識沒了,要共識就重談,不談,只會讓兩岸惡意螺旋持續惡化,台灣只能加強對外的關係,「尤其是與美國的關係」,對國民黨也未必不好,「最少不需再揹負捍衛九二共識的罵名了」。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大陸國台辦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將來大家也不必再談九二共識。(吳逸驊/多維新聞)
美方「垂詢」相倚「試探」


綜合上述,首先梳理時間線。大陸國台辦出手「重申」「內戰歷史」是在4月14日上午,美方訪團抵達台灣是4月14日下午,美方訪團可能在行政專機上便已獲悉大陸國台辦出手。

美方會晤「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的跨黨派立委是在4月15日下午,且開頭即「垂詢」國民黨「目前」對於九二共識的立場。事實上,相關消息出來,著實令台灣輿論驚訝,台灣輿論原先評估,美方訪團「特別」找了國民黨立委出席會晤,所圖在關切國民黨的反萊豬公投,至於民進黨的部分則是關心蔡政府的開放美豬進口政策,民眾黨、無黨派立委林昶佐(之前黨籍為時代力量)則當成未來可能在台灣政治環境茁壯的「潛力股」。

美方目前的考量來看,首先垂詢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立場,是想試探國民黨是否一如馬英九時期的「親中」,以及歷經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慘敗、罷韓後的國民黨還有沒有「紅化」的傾向。若有,美方可能將重新考慮「雙邊押寶」的物件,是否要由「藍」轉向其他顏色。





蔡英文4月15日上午在台灣總統府接見美國拜登派遣資深訪團,前美國參議員多德(Chris Dodd)(左)率團進入台灣總統府。當天下午,多德則在台灣萬豪酒店會晤「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的跨黨派立委。 (中央社)


國民黨立場:北京請正視「中華民國」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4月14日於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港府將小學六年級教科書中關於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的內容,調整為「由蔣介石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則遷至台灣」,國台辦的記者會則用「反人民內戰中失敗」簡化當年的戰爭和遷徙,「基於國家民族的大是大非,我們必須端正視聽」。

左正東說,國共內戰是近代中國的悲劇,也是中華民族至今仍未跨越的傷痕,這場戰爭不僅造成了上百萬同胞的死傷,也讓上百萬的家庭骨肉分離,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任何過度簡化或扭曲歷史的說法,只會讓民族的傷痕更難癒合;兩岸都應該深刻反思,並記取教訓,才是不讓悲劇再度發生的最好辦法。

左正東指出,當年內戰的成因,兩岸學界已經累積了不少研究成果,也都有各自的道理,但當年「中華民國」政府邀集全國各黨派共同參與制憲時,「中共代表後來退出」 ,咸信這應該是不容忽略的因素,即便如此,《中華民國憲法》還是在台灣兌現了民主自由的承諾,又提供連結兩岸的憲政基礎,這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希望兩岸所有人都能好好珍惜。

左正東最後強調,「中華民國至今已經一百一十年,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只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關係才能繼續向前!」





針對國台辦的言論,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3月31日出面回應,表示國民黨堅持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鼓勵兩岸展開對話、交流、協商,目前兩岸只有對抗、沒有對話。左正東近期重申,「中華民國至今已經110年,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只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關係才能繼續向前!」 (屈彥辰/多維新聞)


分析:北京不說破「中」,是給轉圜空間

綜觀最近兩次大陸國台辦發言,不難發現大陸國台辦始終在避開一個終極問題:北京口中的「一個中國」,這個「中國」到底是哪個「中國」?

之所以稱這個問題為「終極問題」,乃因「只要說破了,所有兩岸論述將直接破局」,最終導致「終極結果」,任何的事後補救都無法阻止邁向「終極結果」的進程。

是故,儘管兩岸已是兵兇戰危、情勢詭譎,北京按住「一中」的「中」不表,迴避「終極結果」的可能就增加一些。而北京拋出被大陸網友和部分台灣輿論解讀成「否定中華民國」的言論,這或許是國民黨可以把握的契機,讓國民黨再次「把話說清」,在扣住江啟臣「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予以補充其細節跟內涵。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