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17
華語文宣全力護主
美國衰到要用D小學生辯論會技量反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wp/com-04142021075142.html

在上個月美中兩國外交官見面會上,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時,楊潔篪高調回應,你們美國自己有那麼多的人權問題,有甚麼資格教訓中國?這是老生常談。每逢美國批評中國,中國政府惱羞成怒時,就喜歡這樣回應。
記得1989年6月北京發生屠城事件後,中國人民大學一位姓鄭的副校長率領代表團於次年訪美,耶魯大學是一站,我正好在那兒讀書。鄭校長對美國批評中國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是這樣回應的:你們美國在89年12月入侵巴拿馬屠殺平民,你們有甚麼資格指責我們?我當時反駁他說,美國在巴拿馬的問題並不能justify(辯解)中國政府鎮壓中國學生是正確的。
30多年的時間過去了,中國外交部官員在指責美國沒有資格教訓中國的人權問題時,使用的是同樣的邏輯和同樣的語言。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西方幾個國家充當人權教師爺,但自身在人權問題上劣跡斑斑。他們沒有任何資格指責中國。不同的是,中國官方這次翻出了美國和西方老牌國家的歷史老賬。華春瑩稱,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長約400年的黑奴貿易中,將1200萬人從非洲運到美洲為奴,另有1000萬人在運輸中死亡。她還說,如今在美國,「弗洛伊德們」仍不能呼吸。
我們當然可以用同樣的批駁回應中國外交部,美國國內的種族問題並不能justify中國政府在新疆鎮壓穆斯林是正確的是合理的。問題是,中國政府會不明白這個道理嗎?不會!中政府顯然是在用一種胡攪蠻纏的邏輯,掩蓋自己的諱疾忌醫。中國是天下最典型的諱疾忌醫的國家,而諱疾忌醫是專制國家的特徵。習近平治下,這個特徵更為明顯。它把任何批評,無論是來自國內還是來自國外,統統當作是對它的攻擊和抹黑,因此絕不會承認,也絕不會改正。
如果中國政府繼續認為,美國自己一屁股屎,根本沒有資格教訓中國的說法,會擊中美國的痛點,會堵住美國的嘴巴,那就太愚蠢了。因為美國從不避諱自己國內的各種問題,包括種族問題。布林肯在阿拉斯加會議上就承認,美國的確會犯錯,會逆轉,會後退,但縱觀歷史,美國所做的就是公開、透明地面對這些挑戰,儘管有時很痛苦,有時很醜陋,但每一次美國都能走出來。美國甚麼時候對中國說過,你們中國沒有資格教訓我們美國?這就是美國強大的地方。
對中國不利的是,每當美國回應中國,承認並檢討自己國家問題的時候,總是暴露中國的軟肋。僅就人權問題而言,美國的公開承認相對於中國的假裝不存在,美國的公開檢討相對於中國的公開掩蓋,凸顯兩個國家價值觀的不同。中國政府面對美國的批評越是急扯白臉,就越是顯出中國理虧。對這一點,北京應當很明細。
那麼,明明知道自己理虧,中國政府為何要不厭其煩地繼續重複相同的邏輯和相同的論調,指責美國沒有資格教訓中國呢?我最近讀了幾篇文章,似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外交官批評美國只是表演給本國的民族主義者們和愛國主義者們看的。最近,烏有之鄉的左派們在偃旗息鼓了好一陣之後,又熱鬧起來。他們高調附和官方的調子,稱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指手畫腳。此外,還有一大批來自於普通老百姓的民族主義者們和愛國主義者們。他們堅決否認中國有人權問題,即使有也不允許外國特別是美國質疑,他們認為,這就是愛國,否則就是賣國。
這一次,這種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情緒要發展到甚麼程度,才會引發北京政府過去一樣手打壓,且讓我們繼續觀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