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28
主場優勢好正常不過
歐盟成員國都各自有相關法例益自己友啦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中国不公平的主场优势/a-57217184

一項最新調研顯示,北京政府通過排擠外國企業使本國企業獲得更多主場優勢,而主場優勢又增加了相關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歐盟正在制定相關計劃,期望讓歐洲在華企業能夠得到平等對待。

(德國之聲中文網)世界五百強企業當中,中國企業的數量已經首次超過美國,而其中國有企業又佔據了大多數。中國政府通過國家補貼以及限制外國競爭者進入市場等手段,給予了本國企業極大的「主場優勢」。《商報》以《中國不公平的主場優勢》為題,介紹了歐洲企業面臨的困境。文章寫道:「專家們已經敲響了警鐘。在一項最新發表的調研中,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 副總監克拉茨( Agatha Kratz)以及歐洲外交關係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主席奧爾泰爾(Janka Oertel)提出警告稱,日趨嚴重的市場歧視行為正在不斷削弱歐洲。在那些對未來經濟和安全領域至關重要的行業,無論是能源,還是通訊行業,這個問題都表現地極其突出。
專家們對中國的指控是一致的,即中國政府通過市場封鎖以及有針對性的國家補貼,使中國企業佔據了主導地位。而這種主導地位,又使得中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能夠更具有價格優勢。調研報告稱:『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全球市場,很多行業中的中國企業都能在競爭中,以更低價格擊敗歐洲企業。』
這項調研顯然會給當前歐盟有關不公平競爭行為的討論提供更多的素材。歐盟委員會正在起草一份法律文件,以應對攪亂市場的不公平競爭行為。歐委會執行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計劃在今年五月向歐盟委員會提交相關的法律草案。歐盟的這項法律改革將不僅針對直接的國家補貼,還會把間接的資助也納入考核範圍。歐盟委員會的白皮書中寫道:『如果一家受到國家補貼的企業在其本國市場上沒有競爭者,或只有有限的競爭,那麼它在本國市場的優勢地位就會使其在境外市場上產生槓桿效益。』而這種競爭優勢則是不公平的。」

歐盟相關的法律出台後,中國企業在歐盟參與項目競標時,必須通報獲得國家補貼的具體訊息,否則將失去競標資格。《商報》最後寫道:
「北京的目標是將發展遲緩、效率低下的大多數國有企業變得更有競爭力。與此同時,政府還計劃將一些核心領域的私營企業打造成世界市場的領軍者。由於美國的制裁措施,中國現在正試圖通過提供高額補貼,推進本土半導體工業的技術革新。榮鼎咨詢公司在其調研報告中指出,太陽能行業就是中國政府補貼政策獲得成功的一項例證。報告稱『大約十年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廠家徹底摧毀了德國的同類企業。』報告認為,中國產品的價格優勢並不主要基於政府補貼,而是由於本土市場受到保護後,中國企業獲得了規模優勢。」
新冠疫情在中國已經基本得到控制,但這一切主要是得益於中國極其嚴苛的隔離措施。柏林《日報》寫道,嚴防死守、封鎖邊境並不是長久之計,中國也必須要過通過接種疫苗達到群體免疫這一關。文章寫道:
「迄今為止,中國有關當局控制疫情完全是借助近乎殘酷的隔離制度。中國首席防疫專家鐘南山前不久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重新對世界開放,將陷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但中國也是無法長期維持與世隔絕的狀態的。現在就有一些企業在抱怨,因外國專家無法入境,導致他們的企業無法正常運作。
與此同時,關閉邊境還導致了大批學生和年輕技工無法參與國際交流。很多家庭被人為分離已經超過一年時間。有鑑於此,儘管中國表面上恢復了正常,但要想徹底戰勝新冠疫情,除了全民接種疫苗並沒有其他的選項。
現在已知的數據顯示,中國本土生產的疫苗防疫效果差強人意,這無論是對中國,還是世界來說,都無疑是個非常不好的消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