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05
吳靄儀,妳自己投稿自己份網媒?
呢位"法律系學生"水準好低
不點名,妳又知係黎智英?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不點名批黎智英壹傳媒-披露被捕港台兼職記者刑事記錄-鄧炳強言論涉藐視法庭/

【文:法律系學生】

【認真:鄧炳強言論可能已構成藐視法庭,傳媒不應轉述】

一、黎智英已經被正式檢控,並已進行一連串法律程序。此時,任何人發佈可能構成 real risk of prejudice to a fair trial 的言論/刊物/報道,都可能構成藐視法庭。

二、至於什麼才算real risk of prejudice to a fair trial?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發表關於被告的負面評論("No doubt the most serious form of contempt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likely prejudice is the sort of case where a photograph is published of an accused, and adverse comment is made on him as an accused person in a particular trial.",見R v. Thomson Newspapers Ltd ex p AG [1968] 1 WLR 1)。

三、鄧炳強今天的言論,明顯已是對於黎智英非常負面的評價。至於發佈其言論並附上黎智英照片的傳媒,因住佢遲啲告你藐視法庭。
四、對於被捕的港台記者,雖然他未被正式檢控,但其實計算藐視法庭的時間,是可以早至由被捕的一刻計起(R v Clarke, ex p Crippen [1908-10] All ER Rep 915)。此時,發佈關於被捕人士的刑事紀錄會對他造成不公,可能構成藐視法庭(R v Parke [1903] 2 KB 432)。
五、無論如何,即使法律上無法令鄧炳強入罪,但身為執法部門首長也不應主動發表可能影響公平審訊的言論,此乃非常接近犯法邊緣的舉動,並陷報道其言論的傳媒於不義。尤其是港台記者案件,披露其刑事紀錄根本毫無必要,除了是有意抹黑外,並沒有其他作用。

[ 本帖最後由 明日純情的馬 於 2021-4-15 10:34 PM 編輯 ]



主題標籤 #鄧炳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