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7
2021年4月13日,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通過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4月14日,立法會對此進行首讀和二讀。筆者對是次草案的修訂表示堅決支持,感到由衷的欣喜。新增的第五界別中新添「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其中便包括全國青聯的港區委員,這是香港選舉制度中第一次有如此清晰的青年界別代表,這為港青參政議政拓寬了新道路,實現了新突破。由此可見,國家對港青的重視度愈來愈高,全國性機構在香港管治架構中的地位愈發重要,香港青年應加大力度參與社會事務,共同為香港繁榮譜寫新篇章。
全國青聯港區委員涵蓋香港多個階層的青年代表,囊括了商業、學術、社會服務業和基層的年輕人。修訂後的選舉制度充分順應了香港的主流民意,給更多持份者提供了發聲的舞台,這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整體利益,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注入了更多新鮮血液。
同時第五界別的增加,可以更好的激發港青參政議政的熱情。回望過去,大部分的港青對政治沒有全面的認知,因為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是偏西式化的,沒有像內地一樣,從小學到大學都有學習到系統的政治課程。所以港青對於政治觀念都比較模糊,比如不了解中國國情;不知道什麼是人大,什麼是政協;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認知更是甚少。而且香港民眾對祖國的身份認同感也普遍偏低,加之反對派媒體對於特區政府和內地的不實報道,更加削弱了港人的家國情懷。而第五界別的增加,讓更多的愛國愛港青年有了政治上的話語權,更多代表港青的聲音可以被聽見,這有利於港青對政治生活,對國情有更加正確的理解和認識。
近年來頻繁的社會運動,已讓香港人厭倦了談論政治,他們只想安居樂業,認為商業、經濟是可以同政治相分離的。但是沒有穩定的政治環境做後盾,經濟、文化怎麼可能持續繁榮發展呢?第五界別的增加,就是在呼籲香港未來的主人——港青們,多去了解國情,多去參政議政。這給在香港從事多年社區工作、青年工作的人帶來了更多從政的機會,港青議政的聲音終於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筆者希望第五界別中全國青聯港區委員的加入,可以真心為港青發聲,反映更多真實的港青現狀給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目前內地發展勢頭迅猛,機會眾多。「一帶一路」、「十四五規劃」、「雙循環格局」、「加入RCEP」,每一項都說明了內地在走快速發展的國際化道路。全國青聯港區委員一定要運用好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廣泛人脈,促進香港與內地更好的聯繫融合。港區委員要牢牢把握好參政議政的機會,向特區政府和中央多提切實可行的意見,引領眾多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筆者相信新修訂的選制一定會帶領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助力祖國繁榮昌盛。
作者為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中山市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香港選改運籌帷幄已經好耐喇,今朝一鳴破蒼穹!立法會尋日首讀及二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涉及8條主體法例及24條附屬法例,共500幾頁嘅內容修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多名特區政府官員出席會議。呢次修例堪稱香港立新改革以來,力度最大、具劃時代意義嘅一次選舉改革,劃走嘅係濫竽充數濫用公權嘅攬炒時代,迎來嘅係愛國愛港普惠民生嘅新紀元。
所謂攘外安內,其利斷金。香港之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內有港獨主義攬炒香港,外有法律漏洞滋生隱患。舊年6月祖國援手,以《香港國安法》穩住香港社會大局。回顧良法喺香港實施嘅9個月,共有100名違法亂港分子被捕,57人被起訴,曾利用非法資金資助黃之鋒、周永康等禍港先鋒嘅幕後金主李亨利,亦喺月初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1年,犯法終難逃法網制裁!今日,正值香港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紫荊研究院尋日公佈嘅民調顯示,超過七成受訪市民滿意良法實施嘅成效,八成半受訪市民認同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嘅憲制責任,實施《香港國安法》亦未有影響日常生活。毋庸置疑,良法安定咗香港人心,為香港勵精圖治提供咗穩定嘅社會局面。當然,無論係國家定係特區政府都深知,單係靠法治唔能夠徹底解除香港社會深層矛盾嘅危機。因此,《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嘅決定》應時而來,從內因出發清除香港未來發展嘅種種隱患。
宜家,香港選委會、立法會及特首三大選舉迫在眉睫,《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來嘚恰逢其時。早定塵埃,目的就係要打響今年香港重大選舉嘅第一炮!今次修例嘅核心係重組香港選委會,大改選委嘅產生辦法,涵蓋甚廣,惠及法律界、教育界、醫衛界、建測劃園界等重要界別,選舉新制亦頗具獨到特色。其一,各界別選舉管道及方式拓寬,壟斷席位一去不返,法律界同教育界首當其衝。法律界選委由過往個人票選出選委嘅單一方式,拓寬至三種管道。首先係有6席嘅當選委員,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擔任;第二類9席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提名產生;剩下嘅15席由30個團體選舉產生,包括香港律師會、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等業內唔同政治光譜嘅團體。教育界選委亦採取多元形式產生,包括11名大學校長、五大辦學團體代表及主要以學校機構為單位嘅團體票選舉14席,改變咗教協將教育議題作政治化炒作從而壟斷席位嘅問題。
其二,選委嘅代表性得以充分突顯。法律界趕走咗大公會壟斷聲音及政治淩駕專業嘅舊時代,確保咗法律界人士更均衡更廣泛咁參選,更能代表業界嘅整體利益。而教育界喺立法會議席嘅個人票,喺突顯對前線教師嘅重視同尊重嘅同時,候選人必須獲得5個界別嘅選委提名。充分說明教育界選委需要同各界溝通並獲認同,以保障選委代表香港教育及社會整體利益,畀教育界真正回歸「教育專業」。建測劃園界議員謝偉銓表示,過往只要能證明同業界有密切聯繫嘅選民即可參選,而新辦法下,當然委員必須為業界代表性人物,如學會會長、主席等,以確保專業資格、經驗等關鍵之素達標,以增強佢真正為香港社會服務嘅選委代表性。
其三,選委會同立法會之間嘅關係更為緊密。香港人都知,自修理風波以來,唔少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制度漏洞打入立法會,喺立會內癱瘓立會職能,阻礙政府施政;喺立會外同黑暴為伍,甚至攬炒奪權,嚴重危害咗國家安全同香港利益。其次,選委會新職能下,立會候選人嘅質素將得以嚴格審查把關,果啲良莠不齊居心叵測嘅人再無濫竽充數嘅機會。更重要嘅係,選委會界別嘅立法會議員增加到40人,喺香港立法會90個議席中占比44%!有利於保障今後立會嘅各項議題圍繞各業界及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開展,選委嘅質素亦能有效避免昔日「拉布」「潑汙」等惡劣行徑發生。可以講,今次修例係選委會同立法會嘅雙贏,更係香港政治體制、香港社會及市民最大利益嘅前所未有嘅福音!
今次香港選舉制度嘅改革完善,喺保障香港民主選舉特色嘅基礎上,進一步明確咗香港選舉均衡參與同發展優質民主嘅原則,各界同基層民生利益都獲得寶貴發聲機會,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考量,更可喜「一國兩制」及「愛國者治港」將喺香港行穩致遠。同時,各界別產生嘅新選委將成為世界重新認識香港自治與民主嘅耀眼明信片,為香港迎來更好嘅投資發展環境。目前,內務委員會已將此前成立嘅小組委員會變成法案委員會審議法案,並將每日開會討論,有關嘅法案修訂工作最快可於下月中完成,並於下月底三讀通過。劫數已盡,各界迎福,盛事之下,未來可期!

[ 本帖最後由 凍的希望 於 2021-4-15 04:23 PM 編輯 ]



主題標籤 #立法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