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68
  • 回覆: 4
。今次真係有可能搞唔成東京2020
疫苗唔夠分,俾英美霸晒。

https://www.hk01.com/01觀點/611692/日本現第四波疫情-疫苗接種率為關鍵

世界各地陸續接種新冠疫苗,疫情似乎看到隧道終點,不少港人都關心什麼時候能與內地或其他地區恢復往來。尤其是不少市民熱愛日本,而東京奧運亦快將舉行,故此很多人都正在留意什麼時候能通關到日本旅行。不過,近月來日本卻一反其他地區的趨勢,疫情愈發嚴重,東京與大阪兩大城市每日確診各接近千人。

日本確診數字在今年1月初進入高峰,最多創下一天7,000多確診的紀錄。這主要是與冬季來臨有關,也與歐美等先進地區的趨勢相符。為了抗擊疫情,日本政府在1月陸續於包括首都東京及大阪等數個行政區域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到了3月時疫情開始受控,全國七天平均確診數控制於千宗以內。疫情略為受控後,日本政府決定在3月21日解除多個地區的緊急事態。然而不久後確診數字又再回升,七天平均確診數突破3,000。雖然整體數字不及1月時高,但大阪及鄰近的兵庫縣疫情卻非常嚴重。首相菅義偉周一(12日)在出席眾議會會議時更承認,大阪疫情的情況比起1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時更為嚴重。

日本疫情反覆,專家普遍歸咎於緊急事態解禁太早。的確,從公共衛生的角度而言,保持緊急狀態有助於控制疫情。不過美國和英國也在未完全根絕疫情傳播時便解禁重啟經濟,但此後疫情的趨勢卻與日本不一樣,而是陸續受控。


長者接種首日僅千人

美、英等地區疫情有緩和跡象,主要是在去年至今年初的感染人數實在太多。以美國為例,累計確診數字就已經達三千多萬宗,佔其人口十分之一。這還只是有做檢測的官方數字,實際數字將比這個更高。由於疫情先前實在太嚴重,很多人已經感染過,雖然有一定機會再感染,但這些例子不多。再加上美國疫苗接種計劃推行比較快,政府採購大量疫苗之外也努力宣傳,例如總統拜登表示不打疫苗是不愛國的表現。由於感染人數本身眾多,加上又有不少人已接種疫苗,群體免疫相信已開始形成,因此疫情趨勢向好。而且,美國確診的趨勢雖然有所下降,但七天平均確診數仍然將近70,000宗,即使以人口比例調整,仍然是日本的好幾倍。

相對而言,日本先前疫情似乎沒有美國嚴重,獲得抗體的人口並不足夠。而另一方面,日本疫苗接種的推行也慢人一步。日本雖然早於2月中已開始接種疫苗,但計劃極之緩慢。日媒共同社周二(13日)引述統計指日本接種疫苗的人口至今只有0.87%,遠低於先進地區如美國(35.03%),只與非洲地區相近。周一日本又推行計劃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其人數約為3,600萬佔總人口三份之一,但首日只接種1,100人。以此速度下去,即使要每人接種一劑也要90年。其實,這個現象不單發生在日本。亞洲地區不少國家去年控制疫情都比歐美較好,但今年以來,在接種疫苗的速度上卻遠遠落後於歐美先進地區,致使疫情反覆。

由於必須與病毒共存,接種疫苗的速度將成為下階段控制疫情的關鍵。回到香港,雖然情況比日本要好,但卻仍遠不及先進地區。至本周一為止,全港接種一劑疫苗約有60萬人,接種兩劑的約有28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的總共為約88萬人,佔全港約11.7%的人口。如要更好的控制疫情、重啟經濟,政府必須更努力推廣疫苗接種計劃。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今日自民黨已經出聲可能叫停東京奧運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