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74
真係痴線。
如果港台真播,有D人又可以搵反中評論員抹黑中國隊。
https://www.hk01.com/01觀點/611729/東京奧運舉辦在即-政府應為港台買版權


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如無意外將在7月23日開幕。今年全球繼續忙於對抗疫情,東京奧運確認不會接納海外觀眾入境觀賽,廣大市民若要欣賞賽事只能觀賞轉播,不過東京奧運轉播費高達3,500萬美元(逾2.7億港元),在現時的經濟條件之下本港電視台也難以負擔。今屆奧運港人能否「睇轉播」,仍然屬未知之數。東京奧運一類型的國際體育盛事,依賴從全球不同電視台收取的轉播權收入以維持運作。例如上屆舉行的2016年裡約奧運,各地電視台便合計花費近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買下轉播權,而根據奧委會資料,其轉播權收入便佔其總收入73%。而高額轉播費的背後,理論上也伴隨着龐大的觀看人次、廣告收入,里約奧運在去年全球約有36億人觀賞,其中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在里約奧運期間的總廣告收入便超過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
轉播蝕錢無人做 東奧並非新事例
可是對於香港這個規模較小的市場而言,巨額的轉播費用卻未必能夠為電視台帶來巨額收益。其中在2016年,巴西奧運轉播權便由免費電視台無綫電視以1.6億投得,計及該台逾億元的節目製作費,無綫合共花費近3億元。但因巴西與香港有11小時時差,觀眾人數亦大打折扣,無綫電視在2017年公布業績時,便表示由於廣告銷售未達預期目標,2016年的巴西里約奧運會節目未能收回成本,最終錄得1.5億元虧損。
若然由收費電視台獨霸轉播權,它們雖能透過收費計劃與用家攤分費用,但過去數屆的世界盃、奧運會的轉播權競投上,便不時因為收費電視台購入轉播權後引發爭議。例如2010年南非世界盃,當時投得轉播權的有線電視便曾計劃只在自家頻道播放,在政府介入後才讓各免費電視台轉播部分賽事。直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又再因有線電視購入轉播權後,它們無法履行在免費電視上播放200小時的要求,最後導致奧委會派員來港跟進,並需要政府介入斡旋。

東京奧運黃金時段 斥資港台值得考慮
香港轉播權的問題一再發生,在於高昂的轉播費用未必符合免費電視台的利益,將令市民無緣欣賞這些體育盛;但若由收費電視台購得的話,又無疑令奧運會、世界盃這些體育盛事變得「有錢限定」,政府也不可能要求真金白銀買來版權的電視台將權利拱手相讓。因此不論是免費電視台,抑或是收費電視台,過往的負擔和爭議都令它們「經一事、長一智」,不再積極問津轉播權。
在現時的經濟條件之下,電視台會以更謹慎態度競投轉播權無可厚非,但從另一面看,這也正是香港政府着處理多年轉播權爭議的契機。香港政府向來自稱重視體育發展,奧運會作為四年一度體壇盛事,東京與香港只有一小時時差,在本港也相信能夠做成迴響,若由政府引入並免費向公眾播放,相信有助香港的體育運動普及化和盛事化,便利社會營造體育氛圍。東京奧運舉行在即,香港若無電視台願意競投,香港政府可考慮以香港電台斥資購入,轉播各項體育賽事。畢竟若香港政府直接資助私營免費電視台購買節目,自然會引起「官商授受」的爭議,反之香港電台本來便是政府轄下部門,由政府斥資讓港台轉播節目,道理上也較合乎公眾利益。而考慮到其他電視台可能有更多大型體育節目的製作經驗,香港政府也能主導本港多間電視台之間的合作,以按播放時數攤分部分轉播費的形式,讓本港多間電視台聯合播放奧運項目,在本港各間電視台之間達致共贏。將來甚至可研究是否與內地央視等合作購入轉播權,以較便宜的方式令轉播訊號在港「落地」。



主題標籤 #香港電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