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611
  • 回覆: 3
環球時報 2021-04-13 07:18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萊恩·迪斯將于12日主持一場關于半導體和供應鏈的CEO峰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出席。目前已有19家企業確定參加,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恩智浦以及美國的格羅方德、英特爾等。此外,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聲稱,他已指示制定法案來對抗中國崛起,通過對華強硬態度來強化美國科技行業。“半導體制造業是我們經濟和國家安全中一個危險的薄弱環節。”

參照過去一段時間的操作,包括制裁7家中國超算實體,美國這個所謂半導體峰會明顯是又一次“拉上小夥伴搞事情”,遏制中國高科技的舉動。毫無疑問,芯片會成為未來科技霸權與反霸權的長期戰場。但這次不同的是,美國政客對本國高科技的信心不足、底氣不夠。

之所以要選擇拉盟友的方式在半導體方面遏制中國,一方面是由于美國在半導體制造領域並不領先。比如先進的7納米制程工藝,全世界也只有台積電及韓國三星兩個制造商,美國公司格羅方德和英特爾均已失敗出局。另一方面也證明,中國應對美科技極限施壓措施有效,迫使美國不得不改換打法。

過去一段時間,美國“伸長胳膊”、試圖用芯片來卡我們的“脖子”,但他們的如意算盤似乎落空了,受影響的更多是個人手機產品而已,而在關鍵領域中國並未陷入他們期望的困境。華為在美國集中力量打壓之下,2020年度業績仍然強勢實現了正增長,而且幅度高于美國GDP增長。這就是中國高科技的力量。

下一步,如何應對芯片領域持久戰?首先,要堅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原則,以我為主。其次,要通過基礎研究實現“換道超車”。

早在2016年,習近平主席在“4·19講話”中就明確提出通過“基礎研究”,做具有“通用性”“殺手鐧”“顛覆性”的核心技術。事實上,在一些關鍵領域,中國科技人員已經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實現並取得了顛覆性成果。

如航天科工主導的“中國體系”,基礎軟件創新突破了單個硬件能力天花板,解決了關鍵領域高性能系統依賴外國的“卡脖子”問題,金融、電信、能源、交通等領域均已進入實戰,碩果纍纍。使用成熟工藝的國產CPU實際可替換外國千萬元人民幣級的高端小型機,能力無差別,成本則下降7成以上,而且數十天就可完成替換,而成熟工藝不是誰想卡就能卡得住的。我們設想最壞的情況,莫過于用個人電腦CPU頂替外國高端服務器,在“中國體系”里,13台個人電腦與英特爾服務器性能相同,成本極低,照樣能實現關鍵系統的正常運轉,而整個中國數以億計的個人電腦,也不是誰說斷供就能斷供的。即使美國開源數據庫也不是“中國體系”的對手,其硬件、人工、電力成本也高于“中國體系”,因為在相同硬件條件下,其性能落後“中國體系”。這個基礎、核心技術只有中國有,美國沒有,如果美國開放市場,IBM、英特爾和甲骨文們都將成為沙灘上的“前浪”。又如半導體基礎研究領域,彭練矛院士的碳基芯片用碳基替換傳統的硅基,使用幾十納米工藝就能實現7納米的能力。我們是依靠堂堂正正的原始創新和技術競爭,而不是使用威逼利誘、“伸胳膊”“卡脖子”這些不入流的手段。

其實早有美國媒體指出美國針對中國高科技的制裁措施,將“幫助中國再次偉大”。報道指出,“雖然美國的制裁行動會對這些中國企業造成短暫的危機,但從長遠上看,該措施只會成為中國的強心劑”。事實證明,這篇報道的認知水平是領先于某些政客的。

無論是大選前還是上台后,拜登政府都多次強調要回歸多邊主義,然而無論是單打還是組團,延續前一屆政府對中國科技極限施壓的路線,本質都是在走單邊主義與孤立主義的老路。美國孤立不了中國,它只能讓自己越來越孤立。(作者是航天科工集團信創工程副總設計師)

http://m.taihainet.com/news/twnews/latq/2021-04-13/t_2498588.html


短期受壓係必然,但中長期係美國科企連渣都冇得淨
美國政治體制不容許政客作長遠規劃,實在係致命傷



點睇 美國都會打輸科技戰! 全國人民上下一心, 美國根本搞不倒中國!


全世界睇住美國呢幾年日日係電視新聞唱中國,好似街市呀嬸鬧街咁,


拜登和布林肯天天提中國,心之念之的都是中國,
而平爺和7大長老根本沒人理美國,也就華春瑩和趙立堅頂多王毅這樣相對低級的官員回應一下美國的嘮叨。

美國人病了3100萬,死亡60萬根本沒人管。
但中國人有點頭痛耳熱,美國總統都急得要命。
在美國總統和權貴眼裡,中國人的命才是命,美國人的命是草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