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57
  • 回覆: 11
+10
2021-04-12 10:50 環球時報新媒體部

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大家可能還記得,前兩天,我們曾經報道了一位供職于“日本經濟新聞”網站的美籍華裔記者的故事。

當時,這位名叫Marrian Zhou的記者就美國亞裔群體頻繁遭到種族主義的問題,採訪了美國紐約大學中美關係學院的主任David Denoon。可這位白人學者卻宣稱美國不存在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理由是亞裔的收入和考試分數都比美國普通人要好。

而更荒唐的是,此人還稱亞裔在美國遭到歧視的說法,是中國政府炒作出來的假象。


被這番話驚呆的Zhou記者很快將此事發到了她的個人社交賬號上。一些亞裔美國網民在看到后紛紛對那名白人學者的說法表示了憤怒和譴責。



而后,由于美國主流媒體遲遲沒有報道和批判紐約大學這名白人學者這番過分、甚至本身也帶有強烈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我們《環球時報》便介入報道了此事,一邊掛出了紐約大學那個白人學者的言論,一邊則施壓美國主流媒體去報道此事。


然而,讓我們費解的情況出現了。日本經濟新聞的那個Zhou記者,不僅沒有感謝我們對美國亞裔群體的支持,反而對我們報道這件事的做法表達了強烈的不滿,甚至還要求我們以後都不得再報道這類亞裔在美國被歧視的話題了……
如下圖所示,在得知我們的報道后,這個Zhou記者先是在一則帖文中寫到:
“像環球時報這樣的刊物應該遠離並不得參與#停止仇視亞裔#的話題。這事與你們無關。不要再讓亞裔美國人和生活在美國的亞洲人更難受了”。


之后,她又跟着發了一則帖文,內容是:
“我非常討厭有人將種族主義問題簡單地說成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炒作。我也同樣討厭中國官方媒體借着此事展開大肆炒作。”


可這位華裔記者為啥如此不希望中國媒體去關注包括華人在內的亞裔群體在美國遭到歧視的問題呢?

我們進一步瀏覽了她社交賬號上的其他帖文后發現,這位Zhou記者最近轉發過不少她的圈子裡的華裔作者對亞裔遭到歧視一事的評論文章。但在Zhou這個厭惡中國政府和政治體制的圈子裡,這些人對于亞裔被歧視問題的心態其實頗為微妙:他們對于被歧視確實是不滿的,但他們的不滿更多是源于他們明明就很痛恨中國政府和中國的政治體制,甚至自斷後路跑到美國來,可他們發現美國只是在廉價地煽動對中國的仇視,結果害得他們這些投奔和追隨美國的人也被誤傷,令他們很難過。

一個備受Zhou記者推崇的華裔女子Yangyang Cheng近日撰寫的一篇評論亞裔被歧視問題的文章,就帶有這樣的特徵。她一邊宣稱自己為中國成為了一個“極權”國家而充滿“罪惡感”,另一邊她則哀嘆美國只是在通過中國的醜陋尋找廉價的優越感,或是將美國一切的問題簡單地推卸給中國,煽動種族主義,卻沒有認真思考為何中國這樣也能崛起,也沒有去反思為何美國自己會不行了。


由此可見,對于Zhou記者和Yangyang Cheng這類人來說,她們雖然不滿美國對亞裔的種族主義,但這更多是出于一種被錯怪的委屈,以及一種不想美國這么沉淪下去,輸給中國這個“極權”國家的焦急。
而這,也就解釋了為何Zhou記者會要求中國官媒不得參與美國的反亞裔歧視的話題,說這事與我們“無關”,甚至會說我們的關注將讓她們的處境“更惡化”了。因為在她們這類人看來,中國政府一直都是她們極力想要划清界限的“敵人”。她抱怨種族主義只是因為她不想被美國“錯誤”的反華策略誤傷,但她並不反對甚至還很支持美國繼續攻擊中國的政府和政治體制。

德國反華記者Melissa Chan今年3月時轉發的一篇發布在《外交政策》雜誌上的文章說得就更加直白了:我們是要抨擊反亞裔的仇恨攻擊,但我們也要當心中國政府利用反種族主義的機會把自己描述成是海外華僑群體的領袖。

換言之,在他們看來,反種族主義是“人民內部”矛盾,反華是“敵我”矛盾。


當然,他們的這套邏輯也充滿了漏洞。

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是,美國的土地上難道沒有居住和生活着大量的中國留學生、學者、商人和遊客嗎?這些人雖然不是美國人,但他們同樣是會被種族主義襲擊的亞裔。所以,這還只是美國的“人民內部”矛盾么?歧視亞裔問題又怎會與中國官媒“無關”呢?說出這話的Zhou記者等人,你們不覺得自己很“自私”么?——還是說你們覺得中國人被打無所謂?認可中國政府和政治體制的人被打是活該?
另一方面,讓耿直哥覺得諷刺的是,這都4月12日了,那個上周震驚了Zhou記者的紐約大學的白人學者,仍然沒有因為他說出的那番“美國不存在歧視亞裔”、“你們亞裔錢掙得多,考試分數高,哪兒有什么歧視”的話而付出代價或道歉,也沒有任何美國主流媒體報道此事。

更讓我們覺得諷刺的是,迄今為止各種關于日本人和韓國人不是中國人,華人不是中國人,中國人不等于中國政府,華人不等于中國政府,美國華裔愛美國,美國華裔也反華,美國亞裔也反華這類的“澄清”或“表忠心”的文章,美國媒體已經刊登了許多了,可包括華人在內的亞裔卻仍然持續遭到暴力襲擊,也仍在有日本人韓國人被人當成中國人攻擊着。

為什么這些本該更好解決的你國“人民內部”矛盾卻遲遲沒有被解決?原因其實很簡單,Zhou記者和Yangyang Cheng的文字再誠懇,再漂亮,再有文學功底和“旁徵博引”,以及再“政治正確”,襲擊亞裔的美國暴民是不會看的。他們觀看和相信的是比福克斯新聞網還要LOW的極右翼民粹網站,而那些網站不會關心你Zhou記者是出生在中國北京還是長在美國,也不關心Yangyang Cheng是多么厭惡中國的政治體制,更不會關心日本人韓國人與中國人有什么不同,它們只關心你的臉是不是“中國人的長相”,是的話你就是“敵人”,與他們就是“敵我”矛盾——是的,這些暴民的認知就是這種層次的。
其實,美國天天也在抹黑俄羅斯,美國的電影裡更是不斷地將俄羅斯人塑造成壞人和暴徒,但你卻幾乎看不到在美國的俄羅斯人抱怨什么“種族主義”,因為他們的臉是白人的臉。所以,俄羅斯人不用像Zhou記者或Yangyang Cheng那樣苦口婆心地勸美國或表忠心,充其量換個美國名字,就沒事了。

但亞裔換不了臉。


最后,耿直哥想說,像Zhou記者和她圈子裡的那些人,當然是代表不了全體海外華人的,他們只能代表某一個特定的華人群體。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西方國家,還有許多真正開明和有獨立認知能力的華人,他們不僅認可中國政府和中國的政治體制,沒有盲目地追隨西方對于中國的抹黑式定義,他們更清楚地知道種族主義本身就是一種極端的非理性情緒,對這種情緒是沒有什么道理可講的,只有讓自己的膚色和面孔成為強大的存在,才會震懾住這種極端情緒。


反華與歧視華人分得開嗎? 愛國和愛黨分得開嗎? 認為可以的就係堅離地既精神病人!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3w.huanqiu.com/a/e03300/42gje2XVHdm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4-13 10:00 AM 編輯 ]



一群黃皮膚的人,幫助美國渲染中國如何差劣,結果群眾被耳濡目染,仇視所有黃皮膚人士,宣揚中國如何差的黃皮膚人士,同樣被仇視。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21-4-13 10:08 AM 發表
一群黃皮膚的人,幫助美國渲染中國如何差劣,結果群眾被耳濡目染,仇視所有黃皮膚人士,宣揚中國如何差的黃皮膚人士,同樣被仇視。
戰忽局美國小分隊,犧牲小我麻痺佢老美,幫中國爭取10年發展  



如無記錯,

美國人口,

13%係黑人,

其他種族只佔5%。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佢地只係唔想承認自己錯誤既選擇而已,一邊去到美國以為係充滿自由民主有人權係天堂,邊知去到美國先知只係一個充滿歧視異族滿口謊言既地方,最後原來被洗腦既係自己,只好自行洗腦話比自己聽美國唔係咁既,係美國人一時行差踏錯啫,我認為的天堂怎可以是這樣?!我既選擇係無錯!!


黃皮白心既抵死


中國令所有西方民主國家嘅華人都帶有原罪
西班牙流感有無令西班牙人被歧視
香港人有無因香港腳而被歧視
日本人有無因日本腦炎而被視



引用:
原帖由 s-chris 於 2021-4-29 11:05 AM 發表
中國令所有西方民主國家嘅華人都帶有原罪
西班牙流感有無令西班牙人被歧視
香港人有無因香港腳而被歧視
日本人有無因日本腦炎而被視
算罷了, 西方無端端的歧視亞裔, 就赤裸裸的說明它們是狗屁的 "民主國家" .
至于華裔, 他們若自認是華裔, 那就是親戚,中國就對他們有道義的責任,
但若他們要與中國切割, 中國也就當他們是外人,
然而, 中國對美國的人權當然有發言權, 亞裔既然是美國人, 中國當然也可以評論 .

[ 本帖最後由 robin09 於 2021-4-29 11:15 AM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s-chris 於 2021-4-29 11:05 AM 發表
中國令所有西方民主國家嘅華人都帶有原罪
西班牙流感有無令西班牙人被歧視
香港人有無因香港腳而被歧視
日本人有無因日本腦炎而被視
見識到乜係天生奴才了。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21-4-13 10:08 AM 發表
一群黃皮膚的人,幫助美國渲染中國如何差劣,結果群眾被耳濡目染,仇視所有黃皮膚人士,宣揚中國如何差的黃皮膚人士,同樣被仇視。
HK蝗屍走九 喺尾角隨時 橫屍街頭!



啲反中L一心以為去咗老尾可以做主人,點知連黑人都高等過反中L,咁咪心理唔平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