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999
  • 回覆: 53
+3

今年4月15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日,值得全港市民高度重視及積極參與。學校是教育的地方,應讓學生明白,香港人作為國民,既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亦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實踐「一國兩制」,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維護國家安全 履行國民責任
自古以來,國家穩定則邦國興、文化盛。有國才有家,國興則家榮,所以國家安全其實關乎每個家庭乃至中華民族的整體前途與命運。20世紀以來,國家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革,曾經受盡列強壓迫,導致人民流離失所,是無數先賢前仆後繼的英勇奮鬥才能令國家從列強欺凌中自強興盛。今天國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持續發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成就。試問如國家不安全,社會如何能安定、經濟如何發展、文化如何延續?
反思社會亂局 加強國安教育
《香港國安法》第九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第十條說明香港特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自2019年6月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持續一年的社會動亂令香港各個環節遭受破壞,「港獨」、暴力及違法行為不斷在社會及網絡上蔓延,連原本寧靜和諧的校園亦受到波及,不少學校都要面對及處理校園事件的衝擊。在政府及社會大眾的努力下,雖然動亂已告平息,但最終有超過一萬人因違法而被捕,當中包括教師及學生,實在令人痛心。這段經歷對於我和專業的教育界同工來說,仍然記憶猶新,我們必須痛定思痛,從根本着手,在社會文化及學校教育中加強對國家觀念、國民身分及國家安全的認識及支持。
多重進路 開展國安教育
在國民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之上,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包括發出課程文件,闡釋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理念,以及不同科目的課程內容如何自然連繫、有機結合,也會提供教學示例、學與教資源及建議活動等,讓學校在課堂內外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此外,教育局會持續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也會透過探訪學校、組織教師學習圈等,全方位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
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
中華民族擁有5,000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值得我們自豪。我希望同學明白到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不斷充實自己,認識國家文化、傳統與歷史,為國家和香港社會作出貢獻。教育局和學校正就此不斷努力,但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配合。我呼籲全港市民投入國家安全日的各項活動,一起體現「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的精神。


共擔民族大任齊築美好未來


香港即將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4月11日,係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第一個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前夕,楊潤雄局長喺香港教育局官網上發表題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認識及反思國民責任」嘅文章,據悉,喺國民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嘅基礎之上,香港教育局將以多種方式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此舉喺香港歷史上具有劃時代嘅意義,將為風朗氣清嘅未來奠定基礎。


全球之內,無一唔重視國家安全教育,香港自然概莫能外。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嘅地方性行政區劃,重視同強化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係自然道理。但自香港被英國殖民者統轄以來,香港社會與祖國內地隔絕,文化傳統承繼中斷,自回歸以來,香港嘅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先漸漸恢復。總之,香港嘅國家安全教育起步遲,香港社會上下,特別係廣大香港青年學生,以致於普通市民,國家意識淡薄,國家整體安全觀唔強,哩種狀況極易被西方右翼勢力所利用、操弄。所以,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愛國愛港者治港嘅根本原則切實紮根,枝繁葉茂,香港島嘅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更需提檔加速。



2020年6月底,港區國安法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喺國安法刀劍凌厲之下,香港社會秩序煥然一新,香港街頭嘅暴力事件逐漸被遏止,國安法喺其中立咗幾大功勞,自不待言。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嘅大力開展,先係確保香港社會穩定嘅終極定海神針,缺少教育做基底,就無一勞永逸嘅功效。因而,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亟需協同國安法,雙劍合璧。4月15日,係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係港區國安法後落地後嘅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4月11日,楊潤雄局長為此發出號召,要求喺香港社會上下,尤其係各大學校,積極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常言道,早起嘅鳥兒,有蟲子吃,只要香港社會上下同心,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必然蔚然成風,從而喺香港編織起愛國愛港嘅堅固防線,徹底杜絕非國民、小我嘅思維,永葆精神向上向善嘅精神活力。


香港回歸前後,以至於今日,港獨黃絲喺西方右翼勢力、殖民主義嘅遺老遺少嘅煽惑下,作亂香港不止不休,香港已不堪重負,如若任其蔓延,香港無未來。見微知著,為咗徹底杜絕港獨分子滋擾事件嘅一再發生,喺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迫在眉睫。果不其然,喺香港界域,港獨黃絲今後或許依舊挾西方右翼之淫威,裹挾不明真相嘅香港市民,興風作浪。君不見,倘若香港市民有啲國家觀念、文化傳統嘅承繼,亂港四人幫以及黃之鋒等新銳港獨又點可能可以喺香港造孽深重至極。同時仲應該睇到,一群虛與委蛇嘅宵小之輩依舊咪喺陰暗角落頭伺機而動。綜其原因,其一眾人等從來就冇一星半點嘅國民意識、國家安全觀。而從社會功能學而言,教育潛移默化、潤物無聲。從哩點來講,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意義重大,不可或缺。


楊潤雄講,「每個人都有責任充實自己,應該正確認識國家文化、傳統與歷史」。經過撥亂反正嘅香港,亟需強化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以補足精神之鈣。喺第六個國家安全教育來臨之際,香港教育局從長遠着想、從眼前着手,即將喺全港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可以預見,喺香港社會各界嘅大力參與同支持下,喺各類學校嘅積極配合下,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必能成效卓著。幸甚至哉。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