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58
  • 回覆: 52
●工聯會希望所有內地港人可憑回鄉證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芙釵)國家衞健委日前公布,在內地居住的港澳人士可憑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工聯會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並於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指出,85.9%受訪內地居住港人願意接種疫苗,且大部分希望於內地接種,惟新安排並未讓所有內地港人受惠,現有逾30萬居於內地但無居住證的港人無法接種疫苗。工聯會促請特區政府向國家衞健委反映有關情況,同時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將「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廣東省以外地區。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於上月透過問卷訪問了1,293名內地居住港人,89.4%受訪者尚未接種新冠疫苗,85.9%表示願意接種,惟當中68.5%表明不會考慮回港接種。

受訪的內地港人留振江自2015年起居於廣州並從事音樂方面的工作,因不清楚內地政策,亦不了解居住證帶來的方便,一直未有辦理。他出於工作需要無法回港接種疫苗並隔離14天,希望能憑回鄉證直接於所在地接種。

盼開放全部內地港人打疫苗
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表示,調查顯示內地港人對於在其居住城市就地接種疫苗的意願較高,並對國產疫苗信心十足。根據政府數據,目前有逾53萬名港人居於內地,但僅有21萬人申請了居住證,即約32萬人未能受惠於疫苗接種,如政府開放予全部內地港人接種疫苗,可讓港人更好感受到國民待遇。

曾志文還在一個電台節目上透露,有內地居住港人抽中公屋後無法回港辦理,亦有家人離世但趕不及回港 ,因此當特區政府透露將擴展「回港易」後,內地平台已收到大批來自福建廈門的港人查詢,建議政府擴大計劃後,考慮要求其他省份的港人在當地三甲醫院取得陰性檢測證明。

工聯會並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將「回港易」擴展至廣東省以外地區,建議首先可擴展至由香港機場入境的內地港人,並簡化程序,只須提供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不用轉碼,同時建議特區政府應提供「回港易」紙本表格及電話查詢熱線方便長者使用;以及為遇到緊急情況的內地港人提供酌情安排,只憑有效陰性報告便可回港而不用申請配額等。



打疫苗免檢疫,實現雙向通關

   上個月底,《大公報》等多個主要報刊專題報道咗非住喺廣東省嘅香港居民回港難問題,引起各界人士關注。上週四(8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喺立法會答問會上回答議員有關提問時對該問題作出回應,佢表示,政府目前正與有關部門籌備將豁免香港居民回港檢疫安排嘅「回港易」計劃,構思將此計劃擴展至廣東省之外嘅內地其他地區,同時讓部分符合入境條件嘅內地人士「來港易」,即來港時可獲豁免強制檢疫。

   消息傳出後,有望恢復雙向通關一事就成為咗市民街坊茶餘飯後嘅一大談資,畢竟市民對恢復通關早已翹首以盼了。自去年年初疫情發生以來,港內多個行業發展受阻,經濟一度停滯發展,香港與內地喺經濟發展上聯繫緊密,如果能夠盡快雙向通關,恢復人員往來,對大灣區經濟發展、民生建設都十分有利。目前內地對疫情嘅控制喺世界各國中係數一數二,如果能夠順利推出「來港」「回港」兩「易」計劃唔單止會方便唔喺廣東省內嘅港人回港,亦會產生更有利嘅連鎖反應。可以話,而家全港上下對恢復通關一事充滿咗期待,巴不得聽日便可免檢過關。

   雙向通關無論係對內地定係本港都係一件值得開心嘅大事,然而前路茫茫,接種新冠疫苗實現「清零」仍然係恢復通關嘅基礎條件。喺立法會答問會上,林鄭月娥仲提到,目前全港範圍內成功接種第一劑疫苗嘅市民約50萬人,接種率僅比上個月初嘅4%提高咗3.5%,與以色列等國家相比接種情況並唔理想,如果唔可以保障港內大部分人接種,咁通關就只會係可望而不可即嘅夢。

   近期,第四波新冠疫情已近「水尾」,新一波亦未出現,本港疫情發展趨勢總體而言相較穩定,連日新增嘅確診個案均為低單位數,但時不時仲會出現一兩宗源頭不明嘅本地病例。對此,今日(11日)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喺電台節目上表示,係唔係出現嘅源頭不明個案以及近來屯門愛暉樓第3座同一座向出現垂直傳播,就明顯反映咗社區內部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再加上當局計劃推出嘅「旅遊氣泡」,各方條件仲唔適合放寬相關嘅防疫措施,更唔好講乜嘢恢復通關,只有提高港內嘅疫苗接種率,降低疫情反彈風險,先能夠穩步有序咁恢復正常生活;否則盲目咁放寬限制,恢復通關,只會點燃第五波疫情嘅導火線。

   放寬社交限制,恢復通關,相信呢個係每一個香港都想實現嘅願望,但如果淨係痴人說夢嘅話,夢想就永遠只能係夢想,我哋應該做嘅應該係聽從當局嘅號召,積極踴躍咁接種疫苗,提高接種率。另外,港內已有50萬人接種,並無出現大範圍嘅異常反應,呢個就充分講明瞭疫苗嘅安全性,接種疫苗無顧慮,此時唔接種,更待何時?



眾志成城、攜手並肩,為己為人接種疫苗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雙向通關還需疫苗接種疫情“清零”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現時廣東省港人透過「回港易」經陸路口岸入境,但如果將計劃擴展至全國或實施「來港易」,潛伏期內的旅客經航班抵港,飛機上的其他乘客可能有交叉感染風險,再滲入社區,屆時有關計劃或成本地疫情防控的漏洞。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每個人都出一份力的的時候,困難不再系困難,香港人凝結而出嘅一股力量一定可以戰勝疫魔。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