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02
  • 回覆: 1
西方國家自己有海盜DNA,
就以為中國人一樣係海賊呀?


德國《商報》認為,中國的經濟雄心與軍事野心相互交織,因此西方有必要在經濟上部分脫鈎中國,但沒有必要完全孤立中國。《新蘇黎世報》則指出,即便永久中立國瑞士,也必須在美中之間的價值觀對抗中明確立場。

(德國之聲中文網) 杜塞爾多夫出版的德國《商報》以"咄咄逼人的中國落入越位陷阱"為題,刊發該報退休總編Bernd Ziesemer撰寫的評論。文章指出,德國政界依然在不斷美化當前的對華政策,這種局面必須引起人們高度警惕。

"並非是西方國家正在用封閉、脫鈎政策打破世界的平衡。實際上,中共當局正在用6萬名審查員以及一切其他手段隔絕中國民眾與世界的聯繫。中國利用推特等平台在我們西方搞政治宣傳,卻禁止本國民眾使用這些平台。這凸顯了這個政權的虛偽。"
"至于脫鈎政策:美國的政治精英確實正在跨黨派地尋求在經濟上部分脫鈎中國。如今,歐洲也有越來越多的精英階層開始認同這一理念,他們對越發咄咄逼人的北京感到失望。不過,脫鈎戰略並不等同于徹底孤立中國。"
"根據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和美國榮鼎諮詢集團的一份調研,德國對華出口總額中,有大約83%都被美國方面視作'沒有問題',其中包括對德國至關重要的汽車產業。畢竟,在面對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不願在南海放棄武力手段時,西方只不過在考慮禁止向中國提供最新制程的芯片而已。"
"這些天,中國領導人談論經濟脫鈎的頻率高于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正在鼓勵中國企業在今後五年內'完全擺脫'對西方關鍵科技領域的依賴。就像美國軍事專家猜測的那樣,中國領導人的這一倡議背后,暗藏着武力攻打台灣的想法,這會不可避免地招致西方制裁;中國現在正為這最壞情況做準備。"
"中國的經濟雄心與軍事野心相互交織,配合以針對歐洲的大規模威嚇戰略,這一切都讓當前局勢變得十分危險。因此,我們歐洲在和中國打交道時,必須摒棄天真。"

瑞士《新蘇黎世報》以"瑞士陷入美中地緣政治對抗的前線"為題,刊發評論指出,瑞士政府正想避免在美中爭霸中被迫選邊站,但是即便是永久中立的小國瑞士,也注定無法長久地在美中之間走鋼絲。
文章注意到,不久前美國與其十多個盟友共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在疫情溯源問題上拒絕和世衛組織開展更廣泛合作,在發表聲明前,美方也曾邀請瑞士簽字,但是瑞士外交部以恪守中立為由,謝絕了聯署這份政治敏感的聲明。
"美方邀請瑞士外交部聯署,是基于'瑞士也是認同美國價值觀的夥伴國家'之原則性認知,和瑞士的中立性、瑞士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並沒有太大關聯。因此,美國今後還會繼續來叩响瑞士的大門。這一次是疫情溯源問題,下一次也許是排他性的科技標準,抑或是防止中國工業間諜奪取知識產權。中國與西方之間矛盾的計劃速度比預想的還要更快,美國想要重新奪回失去的領地,並且要求自己陣營內的夥伴明確立場。"
"瑞士聯邦情報局在最新的安全報告中曾經擔心,世界將分裂為兩個擁有不同經濟科技標準的陣營。這一擔心正在成為現實。而瑞士的迴旋空間已經越變越小。就在不久前,瑞士公布了其中國戰略之后,北京已經向瑞士聯邦委員會發動了一輪假新聞攻勢。而在疫情溯源問題上,瑞士當局卻選擇了克制。"
"長遠來看,想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是不可能的。就像在美蘇冷戰時期那樣,瑞士必須將自己定位為'中立,但是明確的西方國家'。瑞士的這一立場,至今都贏得俄羅斯的尊重。面對北京,瑞士還需要努力確立這一形象。在實質內容上傾向美國的立場,但又避免聯署聲明等外交挑釁,這是一條總體可行的道路。但是瑞士也必須準備好不卑不亢地應對北京的言語攻擊。只有這樣,瑞士才能在一個日趨分化的世界中占據有利的戰略先機。"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价值观之争不容中立/a-57135737



利益為先,各有考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