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823
  • 回覆: 3
+17
南海島礁歸屬問題再次成為輿論頭條。中國和菲律賓因漁船集結南沙群島牛軛礁一事再生爭端,同期仁愛礁爭議再被聚焦。與此同時,美國海軍龐大艦隊在南海進行聯合演習,被指向中國施壓。

綜合媒體4月10日報導,繼菲律賓軍方就「漁船隊集結牛軛礁」指控中國引發外交事件後,中菲兩國在南沙群島的仁愛礁爭議再次獲輿論關注。



中菲在仁愛礁的爭端依舊,但中國已控制局勢(點選大圖瀏覽):




4月8日,菲律賓ABS-CBN電視臺記者率報導組,乘該國民間漁船赴仁愛礁,宣稱「檢視遭到中國排擠的菲律賓漁民的生活」,並順便訪問在仁愛礁坐灘的菲律賓海軍廢舊登陸艦「馬德雷山」號上的守軍。

菲記者聲稱,在距離仁愛礁南部4英裏海域,報導組船隻被中國海警5101艦攔截,後者邊靠近邊要求報告身份。但漁民和報導組並未理會中國艦船的要求。

菲律賓方面報導稱,中國海警5101艦跟蹤監視超過一個小時,期間,中國海軍兩艘22型飛彈快艇亦前往事發海域,在目視接觸20分至30分鐘後,才向中國實控的美濟礁方向駛去。

另據菲律賓空軍3月29日釋出的照片顯示,中國當天在美濟礁港口停泊有3艘22型飛彈快艇和島礁補給艦888號撫仙湖艦。



中國漁船隊集結牛軛礁(點選大圖瀏覽):






















這都表明,原本為臺海局勢準備的22型飛彈快艇,並未全部(80艘)封存,而是轉戰南海島礁。22型快艇排水量220噸,最大速度50節,可搭載8枚鷹擊-83反艦飛彈,及一門6管30毫米近防炮,戰力不俗。22型飛彈早期被視為」航母殺手「,中國海軍曾試圖藉此打造」海上狼群「計畫來攻擊美國航母。


稍早前,中國和菲律賓就牛軛礁的船隊集結事件發生不快,菲律賓軍方指責中國侵佔前者領土,中國則反擊稱牛軛礁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領土。美國方面則聲援菲律賓,指控中國在南海以大欺小。





美國海軍鉅艦在南海聯合演習(點選大圖瀏覽):


























不過,菲律賓總統府方面表示,菲中存在的任何分歧都不會改變雙方之間的關係,相關事件不會影響兩國積極發展的態勢,也不會阻礙兩國在抗疫等方面的合作。中國外交部4月9日則稱,中菲友好合作遠遠大於海上分歧。


然而,就在中非試圖降溫南海爭議的當口,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大隊,及「馬金島」號兩棲戒備大隊等多艘大型艦船相繼進入南海。美國海軍釋出消息稱,為應對南海出現大量中國漁船,美國艦隊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


觀察人士指出,美軍此舉目的有:一是攪局南海,為與中國爭端的一方「撐腰打氣」,譬如中菲爭端中頻繁表達強硬態度的菲律賓軍方,不希望南海出現中國追求的和平穩定局面;二是牽制中國軍隊在南海、臺海方向的軍事行動,如對沖遼寧艦航母編隊對臺灣施加的軍事壓力。



有海島基地依託,022航程短啲弱項已變得唔重要,反而強大啲對海火力,連美航母打擊群都要退避三舍。


美國航母大大聲來南中海自由航行,現在悄悄無聲半路閃了推菲律賓盲頭烏蠅黑記去死真係不知所謂。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