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411
  • 回覆: 115
  • 追帖: 1
  • 分享: 3
+2
兒童醫院涉及嚴重醫療失誤,累2個月大男嬰陀足一世心臟起搏器。該院上月31日,為該名有先天心臟缺陷的男嬰施行修補手術,但衍生了心臟傳導阻滯(Heart block);雖屬手術已知併發症,但男嬰家長向《蘋果》透露,主刀醫生承認手術期間判斷出錯,導致事故。




醫護團隊要求盡快為男嬰安裝心臟起搏器,家長知道愛兒要「陀足一世」,欲找其他醫生諮詢,卻被嘲諷「你可以去大灣區睇吓有冇人幫到你(哋)」,令她心感受辱,決定向醫院投訴。

這名不幸的男嬰叫Liam,患先天心室中隔缺損,心臟有個直徑約3毫米的洞。媽媽陳小姐(化名)接受《蘋果》訪問指,早在分娩前與醫生商量解決方法,原以為可以服用去水丸、薄血藥等紓緩;惟Liam出生後心臟發育未如理想,加上體重偏輕,醫生最終決定以風險較高的開刀手術治療。

陳小姐稱,雖然擔心Liam體重一直未達手術「安全線」的3公斤,或會增加風險;但醫生指,如果手術成功,Liam就會完全康復,「而且佢話輕過3kg都做過,都會安全,我覺得放心」。她說,在簽署手術同意書時,已知悉心臟傳導阻滯為罕見併發症之一。

主刀醫生稱判斷落針位置出錯

但手術完成後,醫生告知「不太成功」,原因是發現Liam有心臟傳導阻滯現象,心跳很慢,需要立即植入臨時心臟起搏器。她說,這個消息晴天霹靂,惟醫生接着的話更令她錯愕,「佢話因為要判斷落針位置同路線,左邊定右邊入會避到神經線,佢揀咗其中一邊,事後諗返應該係要入另一邊。(即係佢認自己出錯?)我覺得係。」

擬覓私家醫生意見 醫護稱「可以去大灣區睇睇」

陳小姐表示,醫生說Liam需要盡快植入永久的心臟起搏器,以維持心跳正常。她表示,早有心理準備Liam的路從來不好走,但知道若要「陀機」,隨時要「陀足一世」,日後也不能再做劇烈運動,甚至有可能被歧視,她和丈夫希望先尋求私家醫生意見,惟其中一名醫護人員竟說「其實你哋冇得揀,全香港得我哋(醫院)有得做(手術)……除非你哋去大灣區啦,可以去大灣區睇睇有冇人幫到你哋」。

她說,聽畢感到「反而calm咗,因為(失望到)冇乜好講」,「點解可以咁嘅態度,由手術到之後見面,所有嘢build up到呢個情緒非常失望同無奈」。雖然Liam暫時情況穩定,但仍須留醫新生兒深切治療部,需要聞氧,但夫婦一家大感屈辱,周三(7日)作出投訴。

院方沒回應曾否建議家屬內地求醫

醫管局覆稱,男嬰的心臟傳導阻滯,屬於已知的手術併發症,而且家長已簽署手術同意書。由於男嬰留院期間,即使植入臨時心臟起搏器,心跳仍然過慢,應盡快植入永久心臟起搏器,否則有心臟衰竭風險。院方沒有向家屬致歉,更沒回應醫護人員有否說過建議家屬在內地求醫等類似說話,僅指如家長希望尋求其他醫療意見,會盡量配合。

陳小姐亦質疑,當初醫生表示在嬰兒不足3公斤下,仍然堅持做一次開刀手術處理心漏,而非分兩次做以降低風險,質疑決定出錯。醫管局指,一般而言,患心室中隔缺損的嬰兒可首先接受紓緩性的「肺動脈繃紮術」(pulmonary artery banding)以束窄肺動脈,減少血液流進肺部,暫時減低心臟衰竭徵狀,待其體重增加後,再進行修補手術;但病人要接受2次開胸手術,等候期間亦有可能要進行額外手術去調較索帶的鬆緊度,增加風險。男嬰雖經藥物治療,但心臟衰竭情況持續,醫療團隊衡量各種因素後,認為有逼切性直接進行修補手術,避免病情惡化。但陳小姐表示,醫生不曾述及2次手術的風險比1次高。

有心臟科專科醫生稱,3毫米的心臟洞對嬰兒來說比較大,所以有手術需要。由於肉眼看不到神經線,這類手術一般會由右邊心室開刀,較容易避開神經線;由左邊心室進入的機會較微,一般在非常特殊、需要事先與手術團隊商討的情況才進行,所以對於涉事醫生「揀錯邊」說法感到奇怪。另有心臟科醫生表示,經心室進入心漏位置修補後,也需要選擇在哪一邊下針縫補,盡量避免傷及神經線,同樣因肉眼看不到神經線,有一定風險,主要依靠主刀醫生經驗。
-----------------------------

呢個醫生真係夠愛國,直接幫大灣區醫院做宣傳!!又點會係諷刺呢?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 ... m_content=link_post



黑醫護有時間玩政治無時間心思去照療好病人


香港咪大灣區一部分, 白痴YC要人講幾多次先肯面對現實 


罕有轉貼不利同路人新聞


[隱藏]
佢老母簽得同意書而家又唔撚認數
想點?



引用:
原帖由 東方轉貼員 於 2021-4-10 12:45 發表
兒童醫院涉及嚴重醫療失誤,累2個月大男嬰陀足一世心臟起搏器。該院上月31日,為該名有先天心臟缺陷的男嬰施行修補手術,但衍生了心臟傳導阻滯(Heart block);雖屬手術已知併發症,但男嬰家長向《蘋果》透露,主刀醫生承認手術期間判斷出錯,導致事故。

https://hk.appledaily.com/resizer/3DFK4E4kTP34ktXhmiLYHciishE=/1920x1080/filters:quality(100)/d87urpdhi5rdo.cloudfront.net/04-09-2021/t_2798e4e8e422487dabcf2be0a8c99cd0_name_childrenhospital_scaled.jpg ...
香港就係大灣區, 依到D醫生應該係大灣區最唔掂果班 自己唔掂, 又驚死人地搶飯碗!!



毒果居然連黑醫都夠膽踢爆? 少有喎.


一隻二隻黑衣唔係掛住扮盲眼玩政治罷工,就係掛住享用女病患任上既潛福利


黑醫護以為條女係藍,想串9佢,點知竟然係手足,依家被手足聯合毒果唱衰佢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hkjacky 於 10-4-2021 12:49 發表
香港咪大灣區一部分, 白痴YC要人講幾多次先肯面對現實 
林鄭成日叫人返大灣區發展噃,唔通林鄭係白痴黃屍呀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黑二胡又作惡


如果大陸有醫院肯跟進個case, 最好既pr


所以醫改刻不容援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hkjacky 於 2021-4-10 12:49 PM 發表
香港咪大灣區一部分, 白痴YC要人講幾多次先肯面對現實 
你意思係成個大灣區淨係得香港一個城市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