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54
  • 回覆: 4
+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臺鐵事故表達關切及誠摯慰問,讓人們看到了兩岸間超越政治對抗的溫情。但這只是兩岸緊張關係的小插曲,針對美臺接連的「挑釁舉動」,大陸日前派出規模龐大的遼寧艦航母編隊,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現身台灣東部,臺海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升級。臺海有戰爭風險已經是共識,而蔡英文似乎正是那個讓臺海變成一觸即發的「火藥桶」的關鍵人物。


2021年3月8日,蔡英文視察位於基隆軍港的蘭陽艦 。(多維新聞)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4月5日4證實:遼寧艦航母編隊「在臺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表示這是「例行性訓練」,往後也會「按計畫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據統計,遼寧艦服役以來通過台灣以東海域已有數次,遼寧艦航母編隊在臺灣周邊海域訓練並非首次,但中國軍方直接點出「在臺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則非常罕見,這意味著北京已經不再掩飾上述軍事行動針對台灣的意圖,並且明確表態類似針對台灣軍事動作會是未來的常態。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此次中國海軍演練有很強的戰術背景,打擊「臺獨」,對臺灣東部的封鎖就是靠航母戰鬥群以及海空軍力量來實現,「這體現出航母在未來打擊『臺獨』勢力上是有用武之地的,甚至需要『殺雞用牛刀』」。

與此同時,大陸空軍10架次軍機出現在臺灣西南空域。台灣空軍5日釋出中國軍機動態,表示10架中國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一架運8機還飛抵台灣東南空域。德國之聲報導,台灣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中國加大對臺灣施壓與印太局勢有關,各方都在「佈局」。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以及法國4月5日至4月7日舉行的為期三天的軍演,正在印度洋東部地區孟加拉灣進行,五國共同出動了海軍聯合演練。《印度斯坦時報》報導,演習目的是「制衡中國在該地區不斷上升的野心」。

這只是美國及其盟友最新的針對中國的軍事動作。公開訊息顯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臺以來,美國航母此前至少已在中國周邊3個方向進行了軍事演習。


3月28日至29日,美國海軍和印度在東印度洋地區舉行了演習,美國方面派「西奧多·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參加。

2月28日,「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同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舉行了一次雙邊海上演習。

2月9日,「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和「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在南海進行了雙航母演習行動。


在亞洲,除印度外,日本也同樣展現出積極靠攏美國的姿態。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6日將要訪美與拜登會談,傳出可能談及在日本設定中程彈道飛彈,以及對臺灣問題發表共同聲明。菅義偉日前也強調,日美合作維持嚇阻力對臺海情勢的重要性。對此,台灣輔仁大學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表示,若日本允許中導設定,無疑是火上加油。

過去4年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瘋狂的「打台灣牌」,讓臺海陷入危險境地。拜登政府上臺後,選擇重拾舊有外交結盟模式,共同圍堵中國大陸,在亞太推行所謂「印太戰略」,台灣正是其中關鍵一環。面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咄咄逼人,北京自然不會坐以待斃。上述遼寧艦航母編隊在臺灣東部的演練,無疑在向外界表明,中國有自己固守的底線和紅線——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台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於北京而言,台灣從來都是不可觸碰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紅線。


美國藉助蔡英文政府撬動中國大陸。


稍早前,美臺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蔡英文要聯美海巡的動作就讓大陸方面大為光火。台灣媒體報導,在美臺簽署上述備忘錄後,解放軍大規模出動軍機繞台——是台灣國防部公佈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4架轟-6K、10架殲-16、2架殲-10、1架運-8技偵機,共20架軍機繞臺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及東南方。大陸軍事專家稱之為一次「戰役層級的演訓」,可見北京對於美臺聯手的敏感。蔡英文政府的「聯美抗中」動作,無疑直接讓台灣陷入戰爭風險之中。
如果說臺海已經逐漸成為戰爭陰霾籠罩下一觸即發的「火藥桶」,那麼蔡英文無疑就是那個「填裝火藥」的關鍵人物。台灣民進黨蔡英文2016年上臺以來,打破了「九二共識」的默契,兩岸關係進入冰河期。去年以來,台灣「小動作」不斷,諸如美國衛生部長、副國務卿訪臺等舉動,讓兩岸關係緊張加劇。外界分析,在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大陸對臺戰略已從單一的「惠台」戰略守勢,急劇轉變為同步的「亮劍」戰略攻勢。

大陸軍方此前已多次進行「攻台」預演(詳情請點選瀏覽大圖):




台灣海巡署近日在專案報告書表示,中國大陸除了持續在國際外交上對臺打壓及孤立,在軍事上也強化對臺威懾。除定期派遣軍機、軍艦到台灣周邊海域巡弋外,海巡署還掌握近期大陸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不排除進行偵察搜尋。台灣海巡署宣稱,大陸相關軍事或準軍事的「擾台行為」,將「隨臺美關係深化而加強」。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與台灣的往來又有「升溫」之勢,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4月1日表示,未來會考慮推進美臺雙邊關係的高階官員互訪機會;西太平洋島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夫婦日前訪臺,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也隨行訪臺,成為拜登上臺後首位公開訪臺的美方高階官員。現任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這似乎是美國官方對中國底線的一種測試,是前所未有的。北京針對性的警告也是必然。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深圳衛視》報導,包道格特別提醒台灣蔡英文政府,對臺灣來說很重要的是,不應成為「意外製造者」。因為很多意外我們都無能為力去解決。他表示,無論是對手還是朋友,讓他們感到意外都不是一個好主意,並且會帶來嚴重後果。他認為蔡英文一向個性謹慎,她會明白她需要做什麼。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3月27日報導稱,美國五角大樓推演中國大陸「對臺軍事行動」,結果大陸屢勝美軍,台灣空軍幾分鐘內被殲滅。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奧赫曼內克(David Ochmanek)透露,在這場兵推中,如果兩岸爆發戰爭,美國可能難以救援台灣。奧赫曼內克稱,即使美國全力應對中國大陸對臺灣的「攻佔」,也可能敗北。不知道蔡英文對此作何感想。



尾角透過黑梅玩老屈。在以前,消息封鎖及封閉的年代,可能有效。但今日這個模式唔work 呀


不要對蔡建國同作出這樣批評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以現狀況分析,台灣不是攪台獨那麼簡單,為何釣魚島不爭取回來,日笨及尾國通台灣就不作聲,種種跡象顯示民進黨先賣台,並不是獨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