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500
  • 回覆: 1
+5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404/MMWDIRIFRFGHRPML6BQT7DXMIQ/?utm_campaign=hkad_social_hk.nextmedi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link_post&fbclid=IwAR2aFhqilyRfdG3X8x5ZXzmJmms0-O2lsdKhoc1u4-LwCugiSkaDqASP_Pg


西灣河年前發生過會載入香港史冊的事件,但此地本來的歷史,又有多少人知道呢?最簡單,西灣河的「河」在哪裏呢?





西灣河昔日的確有條小河,由柏架山流經今日的太安街,一直到筲箕灣出海,將整個筲箕灣切開東西兩邊。河流以西的村落,被起名為西灣河村。此地1901年已記錄有420人居住,同時期太古在鰂魚涌開廠及造船。
1909年,太古洋行選在今日太安樓的位置興建工人宿舍,開發出一二三街,宿舍樓高4層,能容納一萬人。每個單位有四五間房給已婚員工,單身員工則睡在房外的數張3層碌架床,單位共用廚廁。其後一二三四五街,又分成太吉、太祥、太富、太寧、太康及太安街。至60年代,太古再在附近落成多棟新宿舍,將員工搬遷過去,並將太安樓地皮改成私人地產發展項目。「全城矚目」的太安樓在1968年正式落成,據說是當時全亞洲最大的商場,直到現時仍為西灣河的地標。







太古1970年代再推出「租者有其屋計劃」,讓員工以極低價買下自己的宿舍單位,地下最平2.6萬元。太安樓的私樓住宅單位則售2.7萬元,免首期月供100元,中型住宅更只需80元。價錢有多低呢?以1968年的招聘廣告來看,餐室女侍應月薪可達400元連膳宿,可見當時西灣河的太安樓,是基層上車的筍盤。
鳴謝:香港史學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1909年,太古洋行在今日太古樓的位置興建宿舍,今昔唯一相似只有十字路口和電線桿。左圖為「太古船塢黃埔船塢回憶錄」網上圖片。



今昔的筲箕灣道,除了太古樓,其餘都變化不小。左圖為網上圖片。



昔日太安樓的太安戲院(後改稱金明戲院),位置在今日太安街康祥街交界的麥當勞。左圖為「太古船塢黃埔船塢回憶錄」網上圖片。



太古洋行首批在西灣河建造的員工宿舍。Gwulo.com圖片。



西灣河一段筲箕灣道,舊稱西大街。Gwulo.com圖片。-----------------------------
英資的太古真待工人不薄,竟然用房屋安置工人及其家人,時維清末民初,太古船塢和糖廠都養活不少華人



轉貼員出過咁多個post,今次最值得睇,比個Like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