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72
  • 回覆: 9
  • 追帖: 2
  • 分享: 2
今年最忙的人,我覺得就是王國委外長(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了。1月3日至10日赴非洲五國訪問,11日至16日有赴東南亞四國訪問。

3月17日啟程赴阿拉斯加,參加3月18日至19日的中美阿拉斯加戰略對話,21日就要準備接待來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3月23日中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3月24日至30日又赴中東六國訪問,剛回來又直奔武夷山,接待來訪的五國外長。

3月31日新華社消息,應王國委外長的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外長展開了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

也在3月31日,中韓外交部同時宣布,韓國新任外交部長鄭義溶將于4月2日至3日訪問中國。氣氛就是這么個氣氛,既緊張又充實,還很刺激。

蛋總老說時代變了,這次又多了幾個例證。韓國這個外長是2021年2月新上任的,原來那個外長叫康京和。

康京和之所以被撤,主要是因為兩個醜聞:第一,她是美國人的媽媽(女兒22歲入籍美國);第二,被曝光不遵守疫情規定與丈夫在美國買遊艇逍遙。

此外,她還給文在寅惹了一個大麻煩。2020年12月5日她公開嘲諷朝鮮說:北韓在應對新冠疫情上閉關自守,使得北韓更像北韓了。這番話成功激怒了朝鮮。

總之,今年2月,文在寅撤掉了康京和,換上了75歲的鄭義溶,這個人老成持重,是文在寅的親信,曾負責文在寅的安保,也多次擔任文在寅的特使。

為啥說時代變了,因為按照過去,新上任的韓國外長,第一次出訪鐵定是去美國拜碼頭,但是鄭義溶第一次出訪卻選擇了中國。

中美阿拉斯加不歡而散之后,各國外長們接踵而至,不似站隊,勝似站隊,含蓄地給了美國一個響亮的耳光,美國的輿論污衊和外交圍堵已經不管用了。

我們先說東盟四國外長,這四位外長分別是新加坡外長維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印尼外長雷特諾,菲律賓外長洛欽。

外長都是大忙人,但這四位外長的行程是三天,說明有很多事,而且要當面談。目前公開的消息,有如下幾個重大話題。

第一,加強中國-東盟以及雙邊友好關係;第二,緬甸局勢的商討應對;第三,ECRP的推進;第四,疫情和后疫情時代的合作;第五,重大國際政治問題。


二、彈丸政治大國,新加坡的正確選擇

先說新加坡。新加坡是個華人為主的國家,曾經的亞洲四小龍,國土面積雖然很小(香港的65%),人口也不多(香港的65%),但政治上卻不能說是個小國。

新加坡雖然小,但是地理位置極為重要,扼守着馬六甲海峽的咽喉。新加坡在開國總理李光耀的治理下,巧妙利用自己的區位優勢,周旋于各大國之間,成就了新加坡。

李光耀可以說是個世界級的政治家,具有全球眼光,能夠敏銳把握世界局勢的微妙變化,為新加坡謀取最大利益。

他最大的悲哀,就是新加坡太小了。所以新加坡獨立之后(被馬來西亞踢走)他哭了,因為他原來是要當馬來西亞總理的。

這跟哈薩克斯坦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心情有點類似,當時蘇共已經考慮讓他擔任蘇聯總理,結果還沒當上,蘇聯解體了。

所以蘇聯解體的時候,納扎爾巴耶夫遲遲不肯簽署解體文件(最后也沒簽署)。哈薩克斯坦是最后一天退出蘇聯群的。最后不退也不行了,因為群里就剩他一人了。

繼續說李光耀。李光耀“情商”有多高?一邊為鄧小平出謀划策,一邊跟蔣經國勾肩搭背;一邊跟江澤民談笑風生,一邊又是李登輝的座上賓。

冷戰期間,新加坡為了抵制蘇聯滲透,政治上積極向美國靠攏,經濟上力邀日本。但也防着美日,所以還積極跟中國接觸,支持中國出手收拾越南。

1991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在菲律賓軍事基地被迫遷走,李光耀很擔心美軍撤出東南亞對新加坡不利,所以力邀美軍入駐新加坡。

2000年,美國和新加坡簽署了一項協議,樟宜海軍基地為美軍第七艦隊及其他船只提供後勤補給和維護服務,美軍還派了新型濱海戰鬥機艦在新加坡常駐。

這個對中國來說威脅太大了,卡住了中國貿易和中國能源大通道的脖子。這個被稱為“馬六甲之困”。

更有甚者,2004年7月,李光耀的兒子李顯龍攜夫人出訪我國台灣,觸及中國底線,中新關係急轉直下,各種培訓班也停了。

2009年李光耀竟然飛赴美國,與奧巴馬徹夜促膝長談,力邀美國重返亞太。2010年更是公開表態,要拉美國制衡中國。

不僅如此,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跳得也非常高,企圖以多壓少,以美日為靠山籠絡歐盟小夥伴給中國施壓,指責中國的填海造陸,還要求中國遵守非法仲裁結果。

蛋總突然想起來2015年一件事,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中日韓三國都參加了。會上通過了聯合聲明,不點名批評填海造陸的國家,要求立即收手。

美國國務院也積極參與拱火,說希望南海主權的所有聲索國都立刻收手,停止島礁建設,停止新的項目。

有記者向王毅外長發難,問聯合聲明批評的是誰。王毅外長說:肯定說的不是中國(因為中國已經完工了),至于說的是誰,我也不知道啊!

在經濟上,新加坡發起並積極推動把中國排除在外的TPP,幸好我們的正國級地下黨員川建國及時上台,第一天就退群,徹底把李顯龍給弄懵了。

讓我評價中新關係,我覺得用偉大教員的話比較合適:以妥協求團結則團結亡,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

老虎不發貓,你當我病危呢!別看了熊貓嗑竹子就認為它是吃素的,人家可是正宗的肉食動物,小名食鐵獸。

中國對新加坡進行了一系列調教,加上正國級地下黨員川建國同志的不懈努力,李顯龍這幾年算是開竅了。

先說瓜達爾港。我們都知道,巴基斯坦唯一的深水港——瓜達爾港,是我國在海外的戰略性港口之一,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

2001年,中國跟巴基斯坦簽署協議,中國援建瓜達爾港深水港一期工程,2006年項目如期交付,但是交付后新加坡獲得了瓜達爾港40年的運營權。

新加坡拿到運營權之后,就把瓜港雪藏后宮了,5年時間入港的貨輪不超過10艘,8年中沒有進行任何投資,變成了一座死港。

這個套路並不陌生。澳大利亞把剛果(布)和喀麥隆交界的鐵礦買下后,並不開發;李嘉誠在內地拿了很多地但就是不建;寶潔把物美價廉的熊貓洗衣粉收購后就直接雪藏,然后把自有品牌提價……

2013年2月,巴基斯坦強制收回了運營權,把瓜達爾港轉交給中國,中國把年久失修的瓜港重建一新,2016年11月重新開港。

其實南海造島何嘗不是對新加坡的一次現場教學課?你馬六甲可以卡我,我也可以從南海卡馬六甲。你給航線加了一把鎖,那我再加一把。你不讓我過,那誰也別過。
再說馬來西亞的馬六甲皇京港。為了反制李家坡,兔子跟馬來西亞搞的火熱,就在李家坡的旁邊,合夥建了個馬六甲皇京港,是新加坡港的四倍。

那架勢就好比新加坡開了個川菜館,中國在旁邊又開了一家,不僅面積大,裝修好,味道足,而且女服務員年輕漂亮並且穿得很少……

更耐人尋味的是,中國的潛艇包括核潛艇還曾在這裡出沒過。我們國防部解釋說,是亞丁灣護航打擊海盜,大家不要擔心。聽到這么個解釋,我都忍不住發出了核潛艇般的笑聲……

最后說說新加坡的裝甲車被扣。2016年11月23日,香港海關在一艘美國APL貨輪上,發現了九輛新加坡裝甲車。

這些裝甲車在台灣參加了星光演習之后,從台灣途徑香港運往新加坡。按照香港法律,這類物資過境必須要辦許可證,但是他們沒有,于是就被暫扣了。

11月25日晚,這些裝甲車被轉移到了另一處露天倉庫。11月31日又被轉移至室內倉庫,理由是為了保護裝甲車不被風吹雨打。

一到室內,很多事就好辦了。其中蛋總最感興趣的是裝甲車上的調頻無線電通信系統,這可是正宗的美國貨,是一種抗干擾能力極強的戰時即時通信系統。

李顯龍慌了,1月9日親自致函當時的特首梁振英,請求歸還。1月27日,這批裝甲車被重新裝上了美國貨輪APL,運回了新加坡。

值得注意的是,1993年中國銀河號被美國無端攔截搜查,前後歷時33天;而美國貨輪和新加坡裝甲車被扣,前後歷時剛好66天,翻了一倍。看到兔子這么記仇我就放心了。

李顯龍的轉變是顯而易見的。2017年一帶一路峰會,東盟各國都積極參與,唯獨李顯龍缺席,2018年時,李顯龍已經公開支持一帶一路,2019年的帶路峰會他親自帶隊參加。

2019年5月31日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李顯龍更是拍起了中國彩虹屁,誇起中國來比誰都積極,蛋總還有點不適應。

他夸中國說:中國的經濟增長,對中國本身、乃至全世界,都帶來巨大好處。中國成功讓8.5億人成功脫貧,這樣的成就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

他接着說:中國的發展與成功也讓全世界受惠,中國已經成了一個龐大的生產和制造基地,為全世界降低了制造成本……中國也是個龐大的市場……

他還教導大家說:大家必須要接受中國繼續壯大的事實,並且要了解到,阻止中國不斷強大是不可能的事,更非明智之舉。

他為了向中國示好,還多次用中文演講,還夸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他夫人何晶,也經常在推特和臉書為中國辯護,還幫我們逗(不是斗)藍波蛙。

拜登上台之后,對新加坡非常重視,積極進行拉攏,但是效果甚微。今年的3月14日,美國的布林肯和奧斯汀出訪日韓之前,也是在中美阿拉斯加對話之前,李顯龍表態了。

他說,如果中美發生衝突,新加坡不會選邊站。其實這句話本身就是選邊站,因為新加坡以前可是站美國的,所以美國一聽這話就很不高興。

而3月31日,新加坡外長再次來到中國。由于時間敏感,因此也是一次用實際行動的站隊。不管咋說,革命不分早晚,李顯龍還算是識時務,最終站在了時代一邊。

新加坡外長來到了福建南平之后,同王國委舉行了會談,就抗疫合作和健康碼互認等問題進行了探討,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強疫苗合作。

新加坡這個國家小,所以更加敏感,特別在意自身的地位,所以中國非常尊重它在東盟中的領導地位,東盟的事兒、東亞的事兒,都尊重新加坡的意見。

比如王毅表示,要跟新加坡一起提升中國與東盟的關係水平,堅定支持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加快東亞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


三、大馬外長表白,你永遠是我的大哥

再說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最近對華一直都比較友好,大馬的華人,說實話比台蛙都愛中國,中國跟馬來西亞的經濟合作也非常多。

簡單舉個例子,2015年9月19日,美國炒作南海問題正激烈的時候,中國跟馬來西亞軍隊在馬六甲進行了首次聯合演習。

兩個月后(2015年11月),馬來西亞跟中國達成協議,允許中國海軍使用馬來西亞的沙巴州的某個港口進行補給和停靠。

2016年10月19日,中國電建集團承包的馬來西亞馬六甲皇京港的奠基儀式正式舉行,該港口中方租借了99年,預計2025年竣工。

2016年11月,馬來西亞向中方訂購了軍火採購合同,購買了4艘濱海多任務艦,兩艘中國建造,兩艘通過技術轉讓在馬來西亞建造。

2018年5月,馬哈蒂爾就任總理之后,新馬高鐵等項目出現了變故,原因很多,不是中馬關係的原因,是馬來西亞也進行了賠償。

2019年3月,馬哈蒂爾接受媒體採訪,涉及到了多個敏感話題。他說,若逼迫我選邊站隊,我選中國而不是美國。

這次馬來西亞外長來到福建南平之后,就很多問題進行了探討。在記者會上,他兩次用中文來表達兩國之間的深厚友情。

他用“我們都是一家人”來表達中馬之間的關係,結束髮言時,他再次用中文對王毅說“你永遠是我的大哥。”外長可不是隨便說話的,這也反映了中馬關係。

所以你看,楊主任和王外長阿拉斯加對美國代表團發了飆之后,對中國表白的也多了,而且更加肉麻了,不過我喜歡。


四、從排華到友華,印尼如何實現轉向

再說說中國跟印尼之間的關係。中國跟印尼沒有領土上的糾紛,包括在南海島礁問題上,中國跟印尼的關係曾經很緊張,但現在也調教好了。

歷史上,印尼有多次排華運動,但是進入新世紀以後,兩國關係越來越好了。好的原因,一是中國實力越來越強大,二是中國對印尼進行了專項“輔導”。

印尼最近一次大規模的排華運動是在1998年5月,大約有5000多間華人商鋪被毀,300多名華人婦女被強姦,還有2244具被殺或被燒的屍體。

很多人把這個鍋甩給了中國大陸,說中國大陸不顧華僑死活。其實這是不對的,我使館提前通知,多次上門找華僑團體。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新中國成立之后,印尼的華人主要範圍兩派,一派親大陸,一派親台灣,兩派矛盾很深。

由于印尼屢次排華,大陸這邊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每次排華都安排撤僑,但是沒船沒飛機,勒緊褲腰帶,從國外高價包船包飛機也要把同胞接回來。中國國內,現在還有很多印尼華僑農場。

可以說,剩下的華人,要么是親灣灣的,要么是入籍印尼的。選擇宣誓入籍的我們沒辦法,250塊錢就能銷戶,但是出了事兒別怪祖國不管。

不過遇事真反悔了,也不是沒出路,可以選擇重新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也是250塊錢,要是不想交這250塊錢那也沒辦法,我們不干涉別國內政。

我們使館的工作人員安排統計,時刻準備撤僑,去找當地華人團體做工作,可是屢次登門,人家避而不見。

最后形勢嚴峻,大使親自上門,好不容易敲開了門,人家說自己是中華民國的人,跟我們沒關係,說要撤僑也是撤往台灣。

我們熱臉貼了個冷屁股,這都是小事,關鍵是他們轉身就把我們大使館安排撤僑的信息轉告給了印尼方面,導致印尼排華行動提前。

中國使館積極為中國公民和印尼華人提供服務,安排香港的國泰航空和大陸的南方航空增加航班,但是現場有人看到五星紅旗后,拒絕登機。

就這,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華僑,除了雅加達郊區有15人因信息閉塞遇害外,其餘3700人安全撤回大陸。

慘案發生后,剩下這些親蛙華人團體去找李登輝當局求助,結果人家沒派任何飛機和艦船。畢竟李登輝本來就是個日本雜種(岩里政男)。

少數腦子靈光的,還是跑到了我國大使館去避難,大使館免費包機把他們接到了香港,可惜這些人大部分轉機又去了台灣。

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但還是按照我們的方式教訓了印尼,弄得印尼干吃虧也無話可說,這就是東帝汶獨立運動。

印尼內部有東帝汶和亞齊獨立運動,這件事過后就神秘地活躍了起來。2002年東帝汶獨立當天,唐家璇親自到場助陣。

兩國當天建交,中國成為第一個與東帝汶建交的國家(東帝汶成立才倆小時),隨后中國又開始關注亞齊的獨立運動。

1999年中國海軍還單薄,但是對印尼還是碾壓的。當年,中國海軍南下,增兵泰國的攀牙,武力威懾印尼海軍。

2000~2003年,中國利用跟印度和泰國搞聯合軍事演習的機會,把部署在泰國的戰機,頻頻飛臨印尼領空。

2001年,中國以漁船被襲擊為理由,開始派海軍到相關海域打擊海盜,期間將一艘某國的武裝護衛艇擊沉。

2003年,印尼迫于巨大的神秘壓力,對參與排華暴亂的主要人員實施抓捕,1年內有231名軍官被捕,4名將軍因此被革職。

2006年,印尼取消了種族歧視條款,華人和印尼人取得了平等地位。2014年,總統蘇西洛簽署公告,把“支那”全部改稱“中華”。

最近幾年,在中國的精心輔導下,印尼跟中國的關係好轉了很多,印尼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兩國經貿關係日益緊密,比如著名的雅萬高鐵。

2020年的這場疫情,中國和印尼的關係再次得到加強。中國積極支援印尼抗疫,前期是口罩、防護服,現在是疫苗。

2020年5月12日,一架運20降落在印尼的雅加達機場。這是中國首次援助印尼軍方的抗疫物資,印尼防長親自接機。

印尼總統佐科,帶頭接種中國疫苗,隨後印尼的三軍總司令、國家警察局長、衛生部長等20多名政要,排隊接種中國疫苗。

不僅如此,印尼還把總統接種中國疫苗的照片,印在了當地的主題郵票上。佐科總統還出席了郵票發行儀式,並在首日封上簽字。

最近日本炒作日本-印尼海上聯合對抗中國的新聞,印尼趕緊向中方進行了內部溝通,對相關情況進行澄清,中國批評了日本造謠生事、搬弄是非的惡劣行徑。

這次印尼外長來,除了公開的議題,肯定要當面解釋這事。我猜肯定是日本的離間之計,不過疏不間親,中國印尼友好了之后,不是日本所能離間的。


五、神奇的菲律賓,如何成為中國鐵杆

最后說菲律賓,菲律賓的重大轉變來自2016年,杜特爾特上台之后,一邊倒地倒向了中國,中國也給與了積極支持,不管是禁毒、醫療還是安保。

杜特爾特得罪了很多人,但他身邊的衛隊曾得到過中南海保鏢的培訓,也由此可見中菲友誼的水平。

不僅如此,菲律賓現在的外長洛欽,簡直成了中國宣傳部駐菲律賓辦事處的主任了,經常替中國說公道話,批評美國批評西方,堅決跟中國站在一起。

中菲兩軍的關係也得到了改善。解放軍多次向菲律賓軍方提供了多批反恐武器援助,還耐心地分享反恐和反毒方面的經驗。

疫情以來,解放軍多次向菲律賓軍方提供援助。值得注意的是,3月20日,中國空軍的運20,第一次降落在菲律賓馬尼拉的維拉莫軍用機場,給菲律賓軍方送去了疫苗。

中菲兩國關係空前,歸根結底是中國實力強大了,且中國堅持睦鄰友好的外交政策,也給周邊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和實實在在的利益。

東盟四國外長訪華,其實就是一次用實際行動站隊。他們相信中國能帶領他們走出疫情,發展經濟,相信中國是真心為了地區的和平和發展。

尤其是中國在阿拉斯加,展現出的底氣,給了他們一種安全感,那就是中國不但有實力,而且有擔當,是值得信賴和可以依靠的友好力量。

韓國也是如此,韓國雖然老是搶我們文化,但是我們要理解一個小國敏感的民族情緒。相對來說,中國人是有大國情懷的,會從宏觀上去把握。

韓國跟新加坡一樣,表示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其實這時候的國際形勢,想看走眼也不容易。

可惜,日本還沒看清,公然選邊站美國,無異于明知道已經辛亥革命了,還堅持入宮當太監;明知道新中國馬上要成立了,還堅持加入國民黨。

時代變了,形勢很明朗,想站錯隊不容易,因為需要極低的智商和極差的眼光,還需要無知無畏的勇氣。


大時代外交系列
大外交時代:防長出訪中東歐,應對美帝打群架
面對霸凌,中國開始說不——瓦解美帝霸權正當時
拜登新功!確保中國能源安全50年——王毅的沙特之行

https://mp.weixin.qq.com/s/qZmc2R9ipfvXmsnTV84eYA


有些人總覺得「中國沒有朋友」,其實是不了解過去凶險得多了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4-4 07:54 AM 編輯 ]






多謝分享👍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4-4 07:33 發表
今年最忙的人,我覺得就是王國委外長(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了。1月3日至10日赴非洲五國訪問,11日至16日有赴東南亞四國訪問。

3月17日啟程赴阿拉斯加,參加3月18日至19日的中美阿拉斯加戰略對話,21日就要準備接待來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3月23日中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3月24日至30日又赴中東六國訪問,剛回來又直奔武夷山,接待來訪的五國外長。

3月31日新華社消息,應王 ...
十分好文,分析詳盡深入。謝謝分享!



[隱藏]
👍🏻長知識了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4-4 07:33 AM 發表
今年最忙的人,我覺得就是王國委外長(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了。1月3日至10日赴非洲五國訪問,11日至16日有赴東南亞四國訪問。

3月17日啟程赴阿拉斯加,參加3月18日至19日的中美阿拉斯加戰略對話,21日就要準備接待來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3月23日中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3月24日至30日又赴中東六國訪問,剛回來又直奔武夷山,接待來訪的五國外長。

3月31日新華社消息,應王 ...
多謝c兄咩解,小的常說,用霸權只能是西方短視沒文化的行為。我們中華民族行仁政,施禮法,才能屹立幾千年,外邦前來朝貢都是自願的。



核潛艇打擊海盜...
唔通海盜船上掛米字旗或者星條旗?


緬甸單野令好多東南亞國家心寒
西方國家枱底下有無策動緬軍政變,暫時未有明顯證據,但緬軍的確認為西方想佢地咁做
西方打撃昂山素姫,就係擺係明面上既事,亦係緬軍敢發動政變既一大原因

跟手西方就放謠言話中國推動政變
即係就算老老實實做西方走狗,一樣會比西方背刺當condom,邊個唔心寒
宜家緬軍真係唔知點算
今鋪睇下中國執唔執得掂呢D 手尾
執得掂的話,東南亞將會明顯轉向

[ 本帖最後由 wilsonkf 於 2021-4-5 11:19 A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wilsonkf 於 2021-4-5 11:09 AM 發表
核潛艇打擊海盜...
唔通海盜船上掛米字旗或者星條旗?


緬甸單野令好多東南亞國家心寒
西方國家枱底下有無策動緬軍政變,暫時未有明顯證據,但緬軍的確認為西方想佢地咁做
西方打撃昂山素姫,就係擺係明面上既事,亦係緬軍敢發動政變既一大原因

跟手西方就放謠言話中國推動政變
即係就算老老實實做西方走狗,一樣會比西方背刺當condom,邊個唔心寒
宜家緬軍真係唔知點 ...
好文



謝謝好文

我睇到「正國級地下黨員川建國同志」即時爆笑



[隱藏]
好文!
推!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