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25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全票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在國家層面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的工作完成,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建設邁出決定的一步。人大常委會的修訂以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總體規劃設計,為香港發展優質民主、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於消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讓更多德才兼備的賢能愛國者通過選舉參與香港的管治,提升香港管治效能,遏止為反而反的政爭內耗歪風;有利於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香港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規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使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再放異彩。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將隨着新選舉制度的逐步實施而充分顯現。
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更好體現「均衡參與」原則,更廣泛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在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和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有意參選的人士除必須獲得自己所在界別或地區的認可外,還必須在選舉委員會各個界別都有一定的接受度。這種制度設計,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香港的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日後選出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是真正符合候選人資格要求、有較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有能力的愛國者,確保其在履職過程中能夠較好地將界別、團體或地區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居民根本利益結合起來。這正是基本法規定的均衡參與原則的充分體現。
另一方面,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候任人和40位立法會議員、並且參與另外50位立法會議員的提名,使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在選民基礎上有較大的共同點;而且40席與30席和20席的分配比例,也有利於在立法會中形成穩定支持行政長官的多數力量,有利於促進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順暢溝通。同時,通過選委會這個中心要件把特區的幾場選舉有機結合,避免了香港選舉活動過多過散導致的政治化後果,真正實現基本法關於香港實行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制度原意,有利於提升管治效能,加快香港發展。
至於民主參與層面,此次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立法會的規模都擴大了,民意代表性明顯增強;立法會分區直選投票制度也作出相應調整,在本地立法階段將明確由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在保障選民的民主權利的同時,有利於排除極少數激進政治勢力,避免立法會民粹化、碎片化,促進香港社會政治生態良性發展,提高議事質量和效率。
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的另一大亮點,是設立了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為選舉制度整體上升級加固。作出這一規定,目的就是既要確保有關候選人符合參選年齡、國籍、居留權、有無犯罪記錄等一般性資格要求,還要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根據初步設計,資審委將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他們屬於香港管治團隊,有管治經驗,且本身已獲中央任命和信任。這一制度設計是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具體化、制度化,體現了因應香港實際情況的「與時俱進」。
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這個立場一以貫之。這次完善選舉制度,使香港民主政制發展回到基本法確立的正軌,為香港發展民主、實現普選奠定堅實基礎。這次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作出修改,並沒有修改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這兩條明確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這充分顯示,中央堅定推進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方向和目標沒有變,並將與香港社會各界一道,努力創造條件,促成「雙普選」最終實現。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絕不是搞「清一色」和「一言堂」。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絕不是把所有反對派全部排斥在外,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裡面也有愛國者,只要他們與反中亂港分子「割席」,劃清界限,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也表示,大家不應將「民主派」等同「不愛國」,這樣對他們不公道;她認為,「只要是愛國者,任何人都能向人大、政協和全國性組織代表拿提名,不會因為某個政治立場而不成功。」
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修訂完成後,香港本地立法工作將正式開展。未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的工作非常繁重,尤其是部分實施辦法要在本地立法階段敲定,包括界定選委會中有關界別分組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和合資格團體的選民;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和運作;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選區劃分及提名投票辦法等等。按照政府目標,要力爭4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5月底前完成審議及三讀通過,顯然對政府和立法會都是不小挑戰。期望行政和立法機關迎難而上,既嚴格按照新的基本法附件的規定,也充分聽取、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把本地立法工作做得扎實、圓滿。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