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61
  • 回覆: 5
《中國新聞》播放列表:https://bit.ly/3pIS9XW【歡迎訂閱CCTV中文國際頻道】:https://bit.ly/37FGmk8#中國新聞 #CCTV中文國際 #中國外交部表態■□更多CCTV中文國際頻道精彩內容■□《今日關注》播放列表:https://bit.ly/38c1wtc《海峽兩岸》播放...



老美之心可誅,其行可恥!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bqjp8jg1Q進入香討影片區



為了搶奪國際棉花市場,老美派錢派人,使盡一切卑鄙無恥的手段。


新疆棉花「暗戰」:中國憑實力拿到的定價權,美國想奪走
最近,大家都在關注某些外國企業抵制新疆棉花。

今天,正解局從棉花的角度,分析下這件事情。


棉花,因為普通、常見、易得,所以常常被我們忽視。

殊不知,棉花很重要。

首先,棉花是一種重要的戰略物資。

棉花既是最重要的纖維作物,又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含高蛋白的糧食作物,還是紡織、精細化工原料。

因此,”全身都是寶”的棉花,成為關乎國計民生和國防的重要戰略物資。

其次,很多國家都是靠棉花發家致富。

高中歷史書告訴我們,珍妮機的發明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開端。

珍妮機正是用來紡織棉花的,所以,棉花產業又被稱為工業革命的”發射平台”。

英國憑借工業革命大幅提高了生產效率,紡織業亟需原料。

於是,英國慫恿美國南方奴隸主種植棉花。

一手從美國進口棉花,一手購買黑奴賣給美國種植棉花,形成了棉花黑色產業鏈。


英美棉花黑色產業鏈示意圖

英國與美國的棉花產業,從頭到腳,每一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

全球紡織製造中心在二戰後轉至日本,1970 年代後又逐步轉移到韓國、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地區。


全球紡織製造中心轉移 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由此可見,棉花及其衍生出來的紡織業,是很多國家(地區)經濟起步的起點。

2001 年加入 WTO 後,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紡織製造中心。

今天,中國紡織服裝產業營業收入約 12.7 萬億元,超過中國 GDP 總量的 12%,直接就業人口 2500 萬人,是當之無愧的支柱產業。

具體到棉花生產,1981 年之前,美國常年穩居世界最大的棉花生產國。

1981 年之後,中國一舉超過美國,產量位居世界第一。

最近幾年,中國與印度在第一的較量中,互有勝負。

不同的機構,有不同的排名。

但是,中國、印度、美國,是公認的三大棉花生產國,屬於第一梯隊。


棉花產量國家排名

中國能夠躋身棉花生產前三強,新疆功不可沒。

1950 年,新疆棉花產量 6400 噸,僅佔當年全國產量(69.3 萬噸)的千分之九。

到 1990 年佔比突破 10%,1998 年佔比突破 30%,2007 年佔比突破 40%,2012 年佔比突破 50%。

2019 年,新疆棉花產量已達 500.2 萬噸,佔當年全國產量的 85%。

2020 年,新疆棉花產量達 516.1 萬噸,佔全國棉花總產量 87.3%。

新疆棉花總產、單產、種植面積、商品調撥量連續 26 年位居全國第一。

新疆也成為全球最大的棉花生產區。


新疆棉花成就世界第一,實為天時地利人和。

棉花是一種喜溫、喜光和對水分敏感的作物。

新疆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恰恰非常適合棉花生長。

白天棉花可以充分進行光合作用,夜晚又會抑制生長,能量更多作用於果實而非枝葉。

乾燥的氣候,還可以蒸發掉植物大量的水分,提高棉花的棉纖維柔韌度。

新疆棉花屬於海島棉,也稱為長絨棉,雜少,色澤好,檔次高,品質優於其他棉花,很有競爭力。


棉花種類,左起分別是陸地棉、海島棉、草棉

播種面積 3752.85 萬畝,年產 500 萬噸,僅靠人工是很難高效完成的。

佔據地利的新疆,趕上了農業機械化生產的天時。

與東北類似,新疆的大平原非常適合機械化農業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數據顯示,新疆北部 9 成以上棉田已實現全程機械化,南疆地區棉花採收機械化率也在逐年增長。


機械化播種

機械化大規模生產,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根本不需要太多的人工。

早些年,機械化尚未大規模普及,新疆棉花需要大量的人工來採棉。

甘肅、河南、寧夏、四川等地,便組織勞務大軍遠赴新疆採棉。

這便是人和。


歷史上的採棉大軍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所以說,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所謂”新疆數十萬少數民族勞工被迫手工摘棉花”一說,純屬無稽之談。


既然如此,某些外國企業為什麼還要抵制新疆棉花?

目的是要扼殺中國的棉花定價權。

對棉花這種大宗商品來說,產量很重要,定價權更重要。

產量雖大,卻沒有定價權。

面對棉花期貨的暴漲暴跌,中國棉花無法把握自己的命運,只會淪為別人砧板上的魚肉。

最後陷入”漲也賠,跌也賠”的尷尬境地。

棉花的國際定價權,原本掌握在美國手裡。

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是世界最主要的棉花期貨期權交易所,也是棉花貿易的定價中心。

美國 80% 的棉花都用於出口,掌握定價權,自然有利於本國棉花出口,也方便其控制棉花產業鏈,收割其他國家。

從全球範圍內看,能夠與美國爭奪國際棉花定價權的,只有中國。

別看印度棉花產量高,但是產業鏈不全,印度孟買棉花交易所基本被美國搞殘了。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產國、棉花消費國和最大的棉花進口國,同時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紡織品生產國,這是我國在產業鏈上的話語權。

為了拿下棉花定價權,中國乾了三件事:

其一,2011 年 9 月 1 日,中國正式實施國家棉花收儲計劃。首次以最低保護價敞開收購,有效穩定國內棉花價格,為棉農托底,保障其收入從而保護其種植積極性。

其二,中國對棉花進口實行關稅配額制,抑制外國低價棉花的傾銷,保護本國棉花產業。

其三,2004 年 6 月 1 日,鄭州商品交易所推出棉花期貨交易。

2017 年,鄭州商品交易所將棉花期貨基準地調整至新疆,極大地便利了新疆棉花加工企業利用期貨套保,穩定棉農收益,鞏固新疆棉花主產區地位。


鄭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貨數據

近兩年,我國三分之一的棉花產量已經在鄭商所期貨市場流通。

鄭商所棉花價格已經被納入全球報價體系,”鄭商所價格”成為全球棉花價格的重要指標和參考標準。

可以說,中國在國際棉花定價權上的話語權越來越大。

美國自然是如鯁在喉。

對中國這樣的製造業大國來說,定價權的基礎,還是產量,即新疆棉花。

打擊新疆棉花,就能絞斷中國棉紡織產業鏈,扼殺中國棉花定價權。

同時,還能摧毀新疆的棉花產業,破壞新疆經濟,搞亂新疆。

這正是新疆棉花事件背後的真相。


一篇難得的好文章, 分析精準.

棉花種植的歷史,演變,產業鏈,與相關行業,國家經濟戰略的重要性, 棉花生產和出品的世界現況, 一清二楚.
以前美國是世界棉花出產第一大國,生產依靠黑奴. 新疆棉花能夠成為世界第一,一定是強迫勞工, 壓迫維爾吾族.理所當然!
作者從天時地利人和清楚解釋,有根有據, 道理一目了然.

我發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英美邪惡,殘酷的行經,例如種族滅絕, 發動無數戰爭,侵略,殺害千千萬萬無辜平民, 販賣人口, 姦淫擄掠, 巧取豪奪,壞事做盡一一投射到中國身上,
想當然!
惡毒造謠希望打垮新疆棉花,事實上就是一場世界棉花的定價戰,事情還在演變中.
英美仍然牢牢掌握世界石油定價, 紐約期油, 倫敦期油,石油定價是否是下一個戰場?
世界商品,絕大部份也是用美金定價, 美金何時會失去世界貨幣的地位?
5 G, 人工智能, 世界準則 (specifications), 中國明顯獲得了領導地位, 所以美國就像窩上螞蟻,無所不用其極,用盡辦法,造謠做假, 希望打垮中國的領導地位,窒息中國5G, 人工智能的發展.
軟實力,價值觀,例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話語權」仍然掌握在英美手中,
美國把民主弄得一塌糊塗,英美犯下了踐踏人權殘害生命滔天罪行,卻告訴世界什麼是民主,人權,多麼諷刺, 楊潔篪說得對,美國有美國的民主,中國有中國的民主.
英美才是世界邪惡的軸心!



引用:
原帖由 一眼關七 於 2021-3-30 03:49 PM 發表
新疆棉花「暗戰」:中國憑實力拿到的定價權,美國想奪走
最近,大家都在關注某些外國企業抵制新疆棉花。

今天,正解局從棉花的角度,分析下這件事情。


棉花,因為普通、常見、易得,所以常常被我們忽視。

殊不知,棉花很重要。

首先,棉花是一種重要的戰略物資。

棉花既是最重要的纖維作物,又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含高蛋白的糧食作物,還是紡織、精細化工原料。

因此,”全身都是寶”的棉花,成為關乎國計 ...
請問此文出自何處?可有連結嗎?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冷漠的香港人 於 2021-3-30 04:21 PM 發表

請問此文出自何處?可有連結嗎?
中國經濟周刊。



美國折墮到要搞中國棉花,只因其他嘢已輸仆街,晶片都贏唔到,棉花點贏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