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862
  • 回覆: 3
  • 追帖: 1
+3
3月26日晚間,台灣國防部發布當天解放軍軍機動態,引起外界譁然。高達20架次以上的解放軍轟炸機、反潛機、重型戰機與輕型戰機,同時出動,且轟炸機的飛行範圍與以往所謂“例行演訓”的戰術飛行不同,包圍至台灣東南海域上空,非常不尋常。台軍在此相當驚人的機群群飛包夾台灣的狀況出現后,並未有特殊因應措施,儘量將訊息降至對輿論無傷的地步,但是相關人士則認為,這是解放軍軍機首度使用“准戰爭模式”戰術包夾台灣空域,可能在未來實戰中運用。


轟6K在台灣周邊防空導彈射程外,演練距外打擊戰術,相當具有實戰氛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許多人僅看到轟炸機航路包夾台灣,但是敏感人士已經注意到,此航路相當聰明地迴避了台灣地對空防空導彈的射程之外,幾乎在200公里以外的台灣防空導彈射程外區域活動。尤其是轟6K共4架次,單獨飛至台灣防空識別區外,採取“擦邊球”模式,在台灣防空導彈防區外,實施戰術包圍飛行。而3月26日當天,台軍正在進行“戰備月”提升戰備任務,防空導彈移防追監的動作不斷,不排除解放軍是針對台軍的全島演習進行戰術壓制。

一旦實戰開打,被外界譏為“老古董”的轟6K,已經在此次演訓證明,在解放軍軍機大規模出動奪取台海空優的狀況下,轟6K有能力在台灣防空導彈射程外,由空中對台進行攻擊。由于轟6K可攜帶長劍10/20、鷹擊18等高射速、高射程巡航導彈,在台防空導彈射程外,徑行實施對地重要目標打擊任務,且一旦解放軍戰機在台海中線以東牽制台空軍空優戰機,則轟6K將如入無人之境,在台防空識別區外進行距外打擊戰術,這是此次大批量解放軍軍機威脅台灣的最重要意義。


台軍的防空導彈戰力,目前似乎無法因應轟6K的距外打擊戰術。(台灣國防部提供)


此外,此次解放軍從廣東地區,一次出動高達10架的殲16重型戰機,在台海中線以南的防空識別區內,進行多批次、多架次的戰術移動,搭配一架空警500空中預警機,進行多機種戰術編隊飛行時的戰場管理施為,也向外展示了解放軍戰機的大規模機群戰術的能力。

殲16重型戰機,為大噸位、雙發動機的多功能戰術戰機,具備對空、對地、對海攻擊的多重角色,未來將可能是對台軍事行動的主要使用戰機。根據美方情報指出,殲16的量產數量已經超過200架,以往對台威嚇行動中,殲16還需搭配進口的Su-30MKK/MKII等戰機一起行動。3月26日是有史以來,首次由殲16戰機擔綱演出,進口機已經到第二線角色,這也顯示解放軍對殲16戰機的性能與穩定度相當有自信,故此次一次出動10架殲16戰機進行戰術威嚇,可能也讓台灣空軍嘗到一次震撼。



殲16戰機已經批量生產200架以上,性能強悍且穩定,此次一次出動10架殲16對台進行威嚇壓制戰術,顯示解放軍對國產重型戰機的性能相當有信心。(Aviation News)


反觀以往被視為對台攻擊戰術的殲10戰機,此次行動中僅有2架次飛行,觀察其飛行航路,並非擔當威嚇戰術角色,而是針對空警500預警機進行護航飛行的角色,屬于中型戰機的殲10,未來已經不是對台軍事行動的主要角色,在殲16為主力的戰術施為下,殲10僅是後續收拾戰場、牽制台空軍戰機的次要角色。


3月26日大規模等級的軍機襲台行動,目前外界解讀,可能跟美國國防部釋出“台灣從來都不是屬于中國的一部分”新聞稿有關,也不排除中美阿拉斯加會談的邊際效應,甚至包括美日防長會議,將台灣問題列入日本自衛隊的行動要領之一、台美簽署海巡協議等國際性事件,都是解放軍軍機展示戰力、對台灣進行進一步威嚇的理由。未來,此種准戰爭威嚇模式是否再度上演?機率相當高,且規模層次將會一再突破歷史紀錄。



我大中國必須崛起


一小時內摧毀台灣省防空系統,兩小時內完全制空,三小時空降控制台北,半天內完成登陸。


fight tonight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