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6
  • 回覆: 1
當地時間3月1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核可對美國的國別人權普遍定期審議報告,標誌着在時隔5年半后,聯合國對美國人權記錄進行的最近一輪審議結束。在審議期間,116個國家的代表對美國人權狀況進行了評議,這些國家代表和有關聯合國機構及非政府組織一起,以各種形式對美國提出了347條人權改進意見。

今年2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多名聯合國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以及專家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表示美國應當儘快解決國內存在的人權問題。

儘管美國代表堅稱對本國人權記錄“感到自豪”,但無數事實和數據已經給美國人權做出了明確的診斷。自詡為“人權教師爺”的美國,的確該好好治治病了。近年來,美國長期存在的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種族歧視、弱勢群體權益保障不力等問題充分暴露和持續惡化,導致美國民眾陷入深重的人權災難。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美國政客置民眾健康權于不顧、將疫情作為政治鬥爭的籌碼,導致疫情失控。白宮階梯上的燭光、《紐約時報》頭版50萬個黑點清楚地說明,美國的疫情應對就是一場無視民眾生命健康基本權利的浩劫。

當民眾生命健康權都可以被政客們無視時,遑論其他人權?新冠疫情之下,美國種族衝突進一步加劇。美國非裔群體遭遇的系統性種族歧視還未結束,亞裔群體又成為暴力襲擊的目標。根據美國反亞太裔歧視的“停止仇恨亞裔及太平洋島民”(Stop AAPI Hate)組織統計,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該組織至少收到了3795起針對亞裔的事件投訴,而這只是針對亞裔仇恨暴力的“冰山一角”。

疫情之下,美國貧富差距進一步加深:根據美國政策研究所和美國稅收公平協會公布的數據,疫情期間,美國億萬富翁們的財富總共增長了1.1萬億美元,很多億萬富翁的處境要比疫情之前更好。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有超過800萬人因疫情跌倒了貧困線以下,99%的民眾與1%的巨富持續生活在“兩個美國”。

美國警方濫用暴力、侵犯人權的行為更早已不是新聞:《紐約時報》的統計顯示,2020年全美因警察執法死亡的人數近1000人,平均每天都有三人遭到美國執法人員射殺。

美國自身人權狀況劣跡斑斑,卻總愛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在世界各地強行兜售所謂“普世價值”。世界看得越來越清楚,美國帶去的往往不是“人權”與“自由”,而是戰火與血淚。


116國圍攻"燈塌國",美國代表十分自豪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cctv.com/2021/03/26/VIDEgXlUvmM9zn9plRXgJc87210326.shtml



美國代表話:死在民主自由的槍下是光榮的,對協助清理低端人口的黑警感到自豪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