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52
  • 回覆: 19
+5
在弗格森(Niall Ferguson)文章中可清楚觀察,自美國尋求中國大陸合作伊始,中共只提出一條件,即台灣問題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須歸還祖國”、美國必須從台灣“撤出所有的武裝力量,拆除所有的軍事設施”等。到了今日,中美持續競合的過程,仍劍指同樣問題“台灣”。

也就是說,統一台灣、解決台灣問題已是中共在對外政策的“陽謀”,正如弗格森所形容的“刺蝟”只專注一件事。然而,這么一件屬于他國“內務之事”,何以令一位美國經濟史學家弗格森特別刊文來詳細闡明中美關係接觸始末,乃至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走向?甚至替換了英國地緣政治學者麥金德(Sir Halford John Mackinder)的世界島、心臟地帶理論來誇大修飾:誰掌握了台灣,就掌握了全世界。



眾所周知,“統一台灣”是中共自始自終堅持的目標,但絕非如弗格森想象的與“統治世界”畫上等號。特別是在中共的語境當中,實現兩岸統一,是中國大陸實踐現代化其中一項任務,既不能將統一單獨拎出來,也不可將台灣視為“獨立”出去看待。尤其,隨習近平不斷強調通往現代化強國發展,當中國大陸的經濟、社會、政治、人民生活水平、文明程度等不斷提高和進步,而所謂兩岸統一,自然也會水到渠成,也就是二者相互交織運作發展,難以分開。




在美國任教的英國學者佛格森指出,美國因全球事務備多力分,北京卻能集中焦點,台灣議題恐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可承受之重。(Getty Images)





亦因此,當“台灣”被納入整體中共未來全局發展範圍之一,又逢中共的第二個百年開局之年,所以在近期中美阿拉斯加高層會議對談時,皆可明顯嗅到中共在對待領土爭議的態度表現,已不會有任何讓步妥協的空間,更不會因為西方世界以台灣作為籌碼與中共談判而有所示軟。


而當釐清了中共執意兩岸統一背景的價值脈絡后,弗格森又何以將此認知為“統治世界”?需了解的是,在中國大陸通往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上,伴隨着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愈來愈被突顯、放大。何況經歷了中美經貿、科技、政治等激烈的競合,又加上疫情的干擾之下,包含美國在內的西方世界必有認真的體悟,即中國已非同日而語,且表現穩如泰山之性格,甚至有愈發強大之態勢。


同時,面對習近平也曾提及“東升西降”的世界格局,自然引起國際權力場域原食物鏈頂層的那群國家們恐慌,就深怕一不小心成了羊入虎口。畢竟,那群國家在實力頂峰之際,也正是如此“善待”食物鏈的下層們。


但若說美國等西方世界就此束手無策,也不全然符合。好比如近期美國、歐盟對于中國大陸的制裁手段,皆明顯體現過去西方各國在對抗“競爭者”時的特有圍堵待遇。只不過在全球化的今日,早已將世界各國利益鑲嵌其中,尤其被譽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更是全球不可或缺的市場。假使西方世界認真與中國大陸較量,必淪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后果。


然而,弗格森卻在該篇文章意有所指,“自1971年以來,權力的平衡已經發生了轉變,”但直至“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一年后,才喚醒了美國人對中國實力增長所帶來的威脅。”又援引歷史上蘇伊士運河對大英帝國的意義,以及提出了美元和美國國債可能遭受挑戰等。這些借鏡的潛台詞,無非說明了中國崛起,將挑戰美國在世界龍頭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弗格森還刻意提起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理查德德哈斯(Richard Haass),他2020年曾主張對台關係應結束“戰略模糊”,全心全意承諾美國維護台灣自治但特朗普政府卻沒有人說:“好主意!”此番用意更多少透露,美國官僚不希望踩踏中共底線,就是未將中國視為敵人,或落實打倒的舉措,才導致了如今中美難分軒輊的局面。



1972年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出訪中國大陸,和周恩來展開餐敘。(Getty Images)



然而如前文所及,站在中共善用的唯物辯證思維來看,國家邁向現代化必然伴隨國力強大,又如不放棄“武力統一”是為了確保“和平統一”,這些都是在邏輯下產生的政策目標。否則,中共在大舉推動現代化的總體國家框架下,為何台灣總被納為全局發展範圍之一,最終目的無非是追求兩岸和平統一,既是中共從未改變、從未動搖過的大政方針。


但無論是弗格森,抑或是西方主流知識分子,對華的戰略思考維度總從自身本位利益、歷史經驗出發,就難以理解中共到底想的是什么、想要的又是什么。回過頭來說,倘若弗格森僅僅提及“中共統一台灣”,那么遠在西方的國境真會在意東方的蕞爾小島?假使向世界挑明了“統一台灣即統治世界”,才能引起西方政局關注與恐慌,並加大力道來對付中國,藉此鞏固美國該有的霸權利益。


總而言之,世界局勢正翻天覆地變化,台灣既已夾處在中西虛實之間,應更看清誰在燃起兩岸狼煙,如未警覺自身已被充當助燃劑,反倒加深兩岸溝壑,上了西方輿論的當,最終與和平錯身,這會是台灣人想要的?



台灣危機與帝國終結│國民黨的逃避與民進黨的鄉愿



英國經濟史學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近日在彭博社發表《台灣危機標誌著美國帝國終結》一文,不出意料地引起台灣媒體關注,文章強調,如果美國失去台灣,或根本不為台灣而戰,將失去印太地區主導權,也將如同1956年大英帝國折戟蘇伊士運河一般,暴露“紙老虎”本質。但台媒對文章的解讀卻有不同側重,映照出台灣對于當前世界格局變動與自身安全的不同心態。






弗格森比喻,美國失去台灣,就像大英帝國失去蘇伊士運河,將淪為“紙老虎”,失去霸權地位。(Facebook@Niall Ferguson)



一篇文章 兩種心態


以台灣官媒中央社為首的多數媒體,皆以“美若保不住台灣,亦失全球龍頭地位”、“台落入中國之手,美將拱手讓出全球霸權之位”、“得台灣者得天下”等標題為核心,中央社臉書(Facebook)粉絲團更以“重量級史學家從歷史看待教訓”強力推播。

著重強調,隨著中美展開對抗,越來越多西方專家、媒體意識到台灣對美國霸權的重要性。營造美國一定會保台的氛圍,仿佛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重要性,鞏固台灣民眾對于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的印象,也迎合民間樂觀親美的心態,不啻于一種鄉愿心態。


另一方面,立場較為親藍的聯合報系則以“台海必有一戰,是美中盛衰的分水嶺?”評論,稱大陸武統台灣成為近期各方熱門話題,弗格森的說法像在鼓吹美國維護台灣和美國共同利益。但當美法德等國的軍機艦頻繁在台海、南海活動,中共也在沿海擴建軍機場、增加導彈數量、頻頻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台海不可否認已成全球最可能爆發戰爭的火藥庫。


並稱,蔡政府深怕民眾歸咎她執政失策,似疏于提醒民眾防戰危機意識。民眾普遍認為兩岸打不起來,危險就隱藏其中。

不像多數台媒強調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該評論點出台灣身處中美夾縫的戰火隱憂,但這背后隱含著藍營在變局中,只想回到過去,無法也不願提出一條兩岸的新道路甚至視兩岸議題為負資產。其實都投射出藍營的心灰意冷,仿佛只想等著中美決出勝負,接受台灣的命運,充滿著逃避感與無奈感。





台灣內部認同嚴重撕裂,有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流亡政權、殖民政權等無數符號,永遠在選舉與選舉路上的體制更難讓傷口癒合。(楊家鑫/多維新聞)





一半心冷 一半盲目


事實上,台灣已成為全球戰爭爆發的高風險地區,近來許多國際學者、專家都發出警告。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評估,大陸可能在6年內對台動武;即將接任印太司令的美國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更稱,時間點“比許多人想象的更迫在眉睫”。


但台灣人似乎“處變不驚”,對此,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曾坦言,源頭是台灣經過多年政黨惡鬥,內部嚴重撕裂,找不到能夠凝聚全民的政治符號,加上社會自我封閉,對國際認識扭曲、碎片化。這讓一半人心冷,一半人眼睛半閉,台灣當然馬照跑,舞照跳。


弗格森在文中也提到這點擔憂,他認為所有讓美國威懾大陸更具說服力的論點,都存在幾個核心問題,其中一點就是“台灣人自己不願意像以色列人對待國家生存一樣,認真對待自己的國家安全”。


德國《日報》也曾報道稱,雖然台灣近年不斷向美國軍購,但台灣將徵兵制改募兵制加深台灣人對自身是否具備防禦能力的質疑。專家對于台灣新兵、預備役士氣及軍備現狀的評價都是毀滅性的。


更別說日前有台灣網紅自稱在進行“射擊訓練”,隨時準備保衛台灣,很多台灣網友留言詢問“哪裡可以受訓?我要為台灣戰到底”。然而,該文章下有台灣特戰部隊“海龍蛙兵”留言招生,卻無人報名,令人唏噓。


世界迎來百年大變局,中美戰略性對抗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大多認為,台海將是雙方爆發軍事衝突的高風險區。(多維新聞)



誰該在乎台灣的命運?


一篇西方史家的文章映射出台灣對自身安全兩種心態:多數人歡騰于美國必救台灣的論證又多一項卻將生死存亡繫於他人之手;少數人警惕戰火風險,卻深陷無法突破困局的悲哀。


平心而論,台灣人本就不應期待有千里之外的人在乎這座小島的命運,無論是弗格森,抑或是西方主流知識分子,思考問題都是從自身本位利益出發,“誰統治台灣,誰統治世界”暗示台灣的重要性在于能維持美國世界霸權的利益。


如果生存在這座島嶼的台灣人不能看清這一點,總是“將心比心”、寄希望于美國,而不真正從台灣角度思考自己的未來,那台灣人最后被“真心換絕情”的殘酷現實壓倒,恐怕無絕期。



忽然覺得中國拖著臺灣問題不急著解決,是留下來作為最後一擊。 一擊打垮美國霸權。 臺灣一旦被解決,美國都差不多了。
歷史重演,中國打敗越南,和越南有同盟關係的蘇聯都垮臺了。



狹路相逢勇者勝,中國加油。


[隱藏]
台灣利益對美國真的咁重要嗎?


引用:
原帖由 discuss.woddboy 於 2021-3-28 01:28 PM 發表
台灣利益對美國真的咁重要嗎?
誰在乎台灣的生死?
只是一隻角力場上的棋子吧了!
連台灣上的民進黨都是這樣態度,只有島上的愚民把自己放在地球的中心



引用:
原帖由 kingking99 於 2021-3-28 02:08 PM 發表

誰在乎台灣的生死?
只是一隻角力場上的棋子吧了!
連台灣上的民進黨都是這樣態度,只有島上的愚民把自己放在地球的中心
最近一直研讀古人的預言書,推背圖和劉伯溫碑文都給了台灣人提示!詳細我就不說了,天機不可早洩!



引用:
原帖由 SYPL 於 2021-3-28 04:05 PM 發表

最近一直研讀古人的預言書,推背圖和劉伯溫碑文都給了台灣人提示!詳細我就不說了,天機不可早洩!
你好厲害啊



引用:
原帖由 SYPL 於 2021-3-28 04:05 PM 發表

最近一直研讀古人的預言書,推背圖和劉伯溫碑文都給了台灣人提示!詳細我就不說了,天機不可早洩!
粗略說說無妨



[隱藏]
呢幾日習大大在福建巡視一個地方,然後美國佬好緊張,發佈新聞稿叫阿爺冷靜啲喎回到談判桌上叫兩岸傾一傾喎


如果美帝鼓勵台灣回歸,對美帝損害最少


同你乜七森講都哂氣  醒你一句 (睇得明就唔會寫埋依D野).... "我們的征途係星晨大海."


中國要是想稱霸世界,直接到聯合國要求恢復元朝版圖,歐洲和俄羅斯直接就冇咗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discuss.woddboy 於 2021-3-28 01:28 PM 發表
台灣利益對美國真的咁重要嗎?
其實沒有這么重要,中國統一了,美國還有日本韓國,還是世界霸主,
中國也不會傻傻去當什么吃力不討好的“世界霸主”。
這個佛格森是英國人,你就知道他想幹什麼了。
當年美蘇冷戰就是丘吉爾的鐵幕演說挑起來的。結果最得利就是歐洲。
現在的情況也一樣,挑動中美惡鬥,歐洲肯定會漁翁得利。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