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38
根據中國棉花協會在3月25日的聲明中公布的數據,新疆一半的農民種植棉花中國棉花協會堅決支持新疆棉花

“新疆是中國最大的產棉區,年產量在500萬噸左右,占到國內棉花產量的80%以上。新疆50%以上農民種植棉花,其中少數民族占70%以上。棉花已成為新疆當地農民,特別是南疆和田、阿克蘇、喀什、克州等維吾爾族聚居地區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植棉收入已占到農業總收入的80%以上。新疆棉紡織產能在1700萬錠左右,紗線產量185萬噸,解決當地就業近60萬人。”

由此可見,新疆的棉花產業如果萎縮,會對新疆的經濟和就業造成較大的影響。


這並不是西方國家第一次在經濟上打擊新疆,BBC在2020年3月報道了澳大利亞的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該智庫出了一份報告列舉了一些品牌公司僱傭維吾爾族工人的例子,其中第三個案例,就說蘋果供應商歐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曾接收新疆洛浦縣轉移勞動力700人。

2020年7月,美國把11家中國機構送上了實體清單,其中包括南昌歐菲光,這是蘋果供應鏈的企業,今年歐菲光正式的被蘋果從供應鏈剔除,歐菲光的聲明中,來自蘋果公司2019年的收入占到了22.51%,而當年歐菲光的營收是519.74億元,也就是117億元的營收,也就是說被剔除出蘋果供應鏈,歐菲光損失了上百億的營業收入。也因為此,歐菲光2月7日公告,與聞泰科技簽署《收購意向協議》,擬將公司所擁有的與向境外特定客戶供應攝像頭的相關業務資產轉讓給聞泰科技。注意歐菲光旗下供應攝像頭的公司廣州得爾塔並不在實體清單上,在實體清單上的是南昌歐菲光公司。

和南昌歐菲光一起上了實體清單的總共有11家實體,其中還有合肥美菱公司,這家公司就是做電冰箱,冰櫃等家電產品的,又不是高科技,為啥就被列入實體清單呢,原因也是因為僱傭了包括維族群眾在內的新疆穆斯林。在以下鏈接可以找到美帝當時的聲明。

https://www.federalregister.gov/documents/2020/07/22/2020-15827/addition-of-certain-entities-to-the-entity-list-revision-of-existing-entries-on-the-entity-list

英文原文我就不翻譯了,總之就是說這11家實體僱傭了包括維族群眾在內的新疆穆斯林,是在強制勞動,侵犯了人權
“All eleven entities have been implicated inhuman rights violations and abuse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China's campaign ofrepression, mass arbitrary detention, forced labor and
high-technologysurveillance against Uyghurs, Kazakhs, and other members of Muslim minoritygroups in the Xinjiang Uyghur Autonomous Region (XUAR).”

不管是國際品牌,還是中國本土知名企業,誰敢僱傭維族工人,美帝必然出手打擊。
美系的企業像耐克等,都是要檢查供應鏈企業中有沒有僱傭維族工人的,只要僱傭了就會帶來大麻煩,會被踢出供應鏈,
這是耐克全球官網關于新疆的英文聲明,現在還沒有撤下去。
https://purpose.nike.com/statement-on-xinjiang


其中第一段的最后一句寫的是
Nike does notsource products from the XUAR and we have confirmed with our contract suppliersthat they are not using textiles or spun yarn from the region.
耐克沒有從新疆採購任何產品,我們確認我們的供應商也沒有使用任何來自新疆的紡織品和細紗。

更為充滿種族主義壓迫色彩的是第三段的最后一句:
Our ongoing diligence has not found evidence of employment ofUyghurs, or other ethnic minorities from XUAR, elsewhere in our supply chain.
我們進行的調查中沒有發現在我們的供應鏈中有任何僱傭維吾爾族,或者其他新疆少數民族的證據。


這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通過自己的經濟能力,對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系統性種族迫害的有力證據,像HM這樣歐洲的知名品牌在這方面也跟隨美國的腳步,在產業鏈中直接把新疆都清除掉了,美國和西方的做法,是在試圖把維族群眾徹底和現代文明隔絕,把維族同胞從現代產業鏈,尤其是工業文明產業鏈中全部清除,以維持新疆經濟落後的局面,持續成為中國的暴恐火藥桶,這是對維族群眾的系統性種族壓迫,換言之,美帝希望多點人在新疆搞暴恐,不允許維族同胞通過打工融入現代文明,畢竟新疆要是井然有序,富裕現代,那以後攻擊中國的這張牌就沒有了。

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為什么在緊咬着新疆,不惜通過制造謠言和謊言,不惜試圖把維族同胞隔絕在現代產業鏈之外,斷絕其發展和就業機會。

第一點也是最為核心的一點,就是試圖讓新疆恢復到以前暴恐頻發的局面,成為中國內部的一個不穩定點,持續讓中國付出成本。
一個國家,尤其是一個大國,內部的穩定是最為重要的,一切的高科技,一切的經濟活動和產業活動,一切的發展計劃,都是建立在國家的內部穩定之上的。
這比單獨的打擊某個高科技公司殺傷力更大,這也是美國為什么熱衷于輸出民主價值觀,搞顏色革命的原因,一個國家不穩定,這個國家的高科技公司會全部垮掉,這比單點攻擊某個公司或者某個產業效率高多了,我們北邊的蘇聯就是很好的例子。蘇聯當年搞軍工的那些高技術公司,科研機構,在蘇聯解體之后人員大量流失,一蹶不振。
以前新疆暴恐頻發的時候,客機劫機未遂事件,北京的金水橋,昆明火車站都發生了恐怖襲擊事件,不僅迫使中國加大反恐的資金支出,並採取更高的社會管控和反恐措施,這是會影響到經濟發展的,去新疆旅遊的人也大幅減少。而且還增加了民族之間的隔閡。

第二點,中國,西方和伊斯蘭國家在全球都具有很強的影響力,
西方持續的攻擊和造謠新疆問題,也是破壞中國和全球伊斯蘭國家關係的重要手段,這些國家是中國重要的基建和工業品輸出地,也是重要的能源來源地。
西方國家試圖通過新疆問題,把中國塑造成宗教迫害者的國際形象,給中國的崛起制造障礙,實際上這樣的事情,西方在黑非洲也是這樣做的,說中國在非洲制造債務陷阱,是掠奪非洲的自然資源,中國公司破壞當地環境之類。
同時,也是在美國或者說西方社會內部進行反華思想動員,為以後進行規模更大程度更高的反華行為掃清道路。

以上兩點,我認為是最根本的原因。
當然還有第三點,打擊中國的棉花產業可以讓美國從中受益,畢竟美國是全球棉花第三大國,如果中國的棉花因為失去市場而大量減產,那么美國的棉花會成為受益者。
但是說實話,這個只能說是個附加的效果,棉花產業占中國國民經濟的比例極低,在1%以下,實際上我們都知道中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占經濟比重高達92.3%,第一產業的農業和畜牧業全部加起來也才占國民經濟的7.7%,不管是對中國經濟的打擊,還是美國的受益都很有限。
受影響的主要還是新疆地區的經濟和就業。

如果看紡織,服裝,鞋類制造產業,這些勞動密集型產業有較大的規模,但總體來說制造環節並不怎么賺錢,主要的利潤集中在下游的品牌和設計領域。
美國現在紡織,服裝,鞋類制造行業早已經退化了,根據世界貿易組織2020年的報告,紡織品出口,2019年全球前三大紡織品出口地區為中國,歐盟28國和印度,三者合計占全球66.9%,美國排紡織品出口全球第四,占比4.4%。
除此之外越南紡織品出口增長較快達到8.3%,躍居全球第七位。
而在服裝出口方面,中國,歐盟28國,孟加拉國和越南四個服裝出口國占全球71.4%,美國服裝出口都不在全球前十位。
可能很奇怪為什么歐盟出口還這么多,別人在時裝皮鞋之類的品牌高端化方面做得好。總之綜合來看,中美在這方面算不上多大的競爭者。

如果說美國打擊新疆的棉花是想促進中國的紡織業和服裝產業外移,問題是在中國的制造企業即使不買新疆的棉花,也可以進口其他地方的棉花,如果是棉花成本上升,那國外的紡織廠也會受影響,因為他們也無法購買新疆的棉花,受到的影響只是程度不同。
像紡織品出口全球第二位的歐盟,以及增速最快的越南,都不是全球主要棉花產地。
還不如直接抬高從中國的進口關稅進行打擊更為直接有效,比如提高關稅到25%,30%,這個可是對100%的物料抬高成本,而不是只對其中棉花一項提高成本,那這樣產業外移的壓力才是真正的大,畢竟歐盟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紡織品和服裝進口市場,

美國在該行業占據優勢的是下游的耐克,銳步,新百倫等設計和品牌,但是說打擊新疆棉花是為了打擊中國服裝鞋類品牌挑戰耐克,銳步這些美國品牌,我覺得比較勉強,國產品牌在這方面並不強,主要銷售是在中國本土市場,例如現在安踏發聲明會繼續買新疆棉花,而耐克不能買新疆棉花,限制是在耐克身上,這能給耐克在中國的銷售帶來什么競爭優勢?
當然,也許以後可能以此為借口,禁止安踏,李寧等公司的旗下品牌在歐美銷售,阻擋中國品牌的國際化,這個是有可能的。
或者我們可以說這是第四點,以新疆為借口,打擊制裁中國企業。

打擊新疆棉花,的確會多少衝擊全中國的紡織服裝產業,但我認為只是附加效果,打擊全中國的紡織服裝產業並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的目標還是新疆的經濟和就業。
從美國的行為來看,打擊新疆的棉花產業,禁止從在新疆的企業購買原料,禁止新疆以外的各行業公司僱傭維族工人,從邏輯上是連貫的,那就是主要目的是通過打擊新疆的經濟和就業,以在中國內部制造不穩定。把新疆維持在落後貧困的局面,以持續成為美國手裡的一張牌,
同時也破壞中國和伊斯蘭世界的關係。
另外就是在輿論上把中國塑造成邪惡形象,以在美國和西方內部進行社會輿論和思想動員,為以後發動更大規模的反華行動做準備。
同時以侵犯新疆人權為借口,制裁打擊中國公司,例如歐菲光,合肥美菱,華大基因,大疆等公司都被美國以新疆的理由送上了實體清單。

對于我們而言,我覺得有兩點,第一點美國和西方在利用自己的經濟優勢,試圖通過把維族同胞隔絕在現代產業鏈之外,剝奪其參與現代產業分工的機會,破壞新疆經濟發展的局面,來對中國進行打擊,這從內心深處反應了西方人,對于非西方種族的真實內心態度,當作是自己實現自己利益的工具,不惜損害和犧牲非西方民族的人權。
對此我們要堅決的反擊,畢竟讓中國所有民族都邁入現代化,是當代中國人的共同歷史職責。

第二點,反抗西方的系統性種族迫害,我們也需要探索形成系統性的反制方法,要形成有效的規則,明確的告訴全球商業公司邊界在哪裡,沒有形成規則,沒有讓人知道這是不可逾越的,那么類似的事情就會層出不窮,抵制是會疲勞的,終究不如長久的規則管用。

https://www.toutiao.com/a6943888854986670622/


美帝政策:唔止棉花,任何公司正常聘用維族人都係強迫勞動,只有做恐怖分子才適合維族人。

仲有文章冇提到既新疆蕃茄,早就受到美帝制裁
美國宣布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產品- 紐約時報中文網


大力支持新疆走進工業化產業鍊,係化解美帝邪惡攻擊既主要方向,中國消費者多用國貨就係最簡單直接有效方式。

另一方面,在國際輿論上支持「體面勞動」,讓中外企業承諾提供公平代遇畀新疆勞工,由聯合國機構發出認證,從道德上反綁架外國企業。如果好似nike咁公開表明唔請維族就係種族歧視,咁就唔好意思,請你離開中國市場。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3-27 04:21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