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75
  • 回覆: 50
立法會今 (24日)通過有關重建皇崗口岸,並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政府議案。多名建制派表示支持議案,但關注口岸重建後所釋放出的20公頃土地發展。
熱血公民鄭松泰稱,有市民憂慮出現跨境執法、港人資料失竊及利益輸送問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點名批評鄭松泰妖言惑眾、挑撥矛盾,強調深圳灣口岸同高鐵順暢運作多時,已證明有關批評失實。
梁美芬稱一地兩檢百利而無一害 中央對香港「錫到燶」
經民聯梁美芬贊成議案,稱「一地兩檢」並非新事物,早於2007年啟用的深圳灣口岸已實施,至今運作暢順,並沒有出現如反對派所指的法律問題,一切在陽光下進行。她又指,今次皇崗口岸工程費用完全由深圳市政府承擔,形容是「賣大包」,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亦反映中央對香港「錫到燶」。
民建聯陳克勤說,「一地兩檢」實行已久,客觀效果「讚多過彈」,能方便港人和內地市民往來,達至「雙贏」。他關注口岸重建後釋出土地的用途,冀可運用土地,為創科發展提供配套。他稱,兩地口岸發展差距大,深圳發展繁盛,一過關便有大型商廈,香港一邊則烏燈黑火 ,只有入境處和火車站,限制了香港發展。
工聯會陸頌雄同樣關注皇崗口岸重建後釋出20公頃土地用途,指香港過往發展不平衡,商業、就業機會集中在市區,而房屋則集中在新界東、西,造成交通擠塞問題,認為政府應把握機會,將河套區一帶發展成香港另一個CBD (核心商業區)。
鄭松泰指市民憂跨境執法、利益輸送
鄭松泰說,今次是香港在皇崗借用地段,屬深圳灣口岸模式,與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不同,但現時市民對「一地兩檢」仍有顧慮,包括擔心出現跨境執法或權責不清的情況,口岸所使用的電子系統能否保障港人資料,以及興建大樓和器材費用會否有利益輸送、「益咗大陸」等。他稱,政府曾指口岸將使用香港入境處沿用的系統等,認為歸根究柢,問題在於市民是否信任政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恒指,政府正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撥款逾千億元,他指出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能提升通關能力,便利港深及大灣區創科人員流通,促進創科交流的策略性作用。被問到落馬洲河套區的發展進度,他指河套區偏辟且未有排污等設備,政府已快馬加鞭,其中年底前將提供第一批次的土地以開展相關工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說,皇崗「一地兩檢」令深港合作更上一層樓,強調政府認同要把握大灣區機遇,商經局已訂立新一年的工作計劃,包括製作大灣區旅遊節目、安排旅遊界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李家超斥鄭松泰妖言惑、挑撥矛盾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發言稱,從今天議員的發言來看,整體反映立法會是認同皇崗重建後實施「一地兩檢」,可提高香港口岸的通關能力,加強與大地區城市的連繫性。李家超點名批評鄭松泰,指鄭提到「一地兩檢」或出現跨境執法、個人資料失竊、建造時的出現利益衝突等說法,他直斥鄭松泰妖言惑眾,「唯一係鄭松泰再次提起跨境執法、個人資料失竊、建造時利益衝突等曾喺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時提出嘅所謂質疑,如今深圳灣口岸同高鐵順暢運作多時,已清晰證明(這些質疑)是無中生有、生安白造、挑撥矛盾嘅妖言惑眾,我反對任何人嘗試抹黑「一地兩檢」,包括一啲欲言又止、隱悔、壞心腸嘅誤導!」
" border="0">

大潮起港深  弄潮正當時


皇崗口岸躬逢其盛  一地兩檢可喜可為



作為全國最大嘅、唯一全天候通關嘅陸路口岸——皇崗口岸,重建後將打造成為輻射大灣區、面向全世界嘅集出入境口岸、立體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活力公共空間於一體嘅現代化國家一級口岸。尋日,香港立法會傳來喜訊,通過咗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嘅後續工作議案,呢個係繼西九龍站實施嘅「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後嘅又一項利民便民實踐,相信實施後,本港即將迎來起身恭迎四面八方之來客,促進香港產業多元發展之可喜可為嘅盛世局面。
大潮起港深,弄潮正當時。粵港澳大灣區嘅建設可謂係國家以一體化理念取代各自競爭發展嘅孤立思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偉大榮光提供咗極大便利條件,更係體現出海乃百川、有容乃大嘅中國智慧。大灣區嘅建設為香港搭建咗一個全方位、多元化嘅發展新平臺,一方面乘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以突破土地、人工等瓶頸限制,為本港發展注入新動能;另一方面香港亦可以憑借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高度國際化、法治化嘅營商環境同遍布全球嘅商業網絡為內地企業進港搭建平臺。正喺香港經濟弄潮搏擊之時,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如果順利落地,對本港經濟來講可謂係如虎添翼,曾經24個鐘不停歇咁服務著往來深港兩地市民嘅皇崗口岸,從2019年啟動重建以來就備受各方關注,重建後嘅皇崗口岸既係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嘅重要節點,亦處於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嘅樞紐位置,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畀往來人員喺同一地點、同一座大樓完成兩次海關檢驗,避免咗繁瑣嘅出入境程序同時間浪費,畀時間同經濟效益得到最大限度嘅發揮,為兩地人流、物流提供咗極大嘅通關效率。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由「兩地兩檢」變成「一地兩檢」嘅超級通道,對於本港來講可謂係通道業興,路通人和。一方面新皇崗口岸將引入城際軌道、城市軌道同港方軌道等多條軌道交通,建設公鐵複合口岸,實現灣區內部同跨境高效互通,從通道上進一步加強香港同內地之間嘅融合。另一方面,口岸建築將打破傳統設計模式,與城市打通,畀口岸樞紐轉化為集商業、文化、生活為一體嘅聚合點,既可為香港帶來新嘅經濟增長點,又可擴展香港居民嘅生活空間,為本港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新嘅施展才華嘅舞臺。
融合不斷深化,優勢逐漸顯現。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之間嘅區域合作交流進一步深化,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嘅扶持可謂史無空前,包括之前建成使用嘅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等在內嘅大型基礎設施,正喺度深刻改變著香港人嘅工作同生活方式,香港本土寸土寸金,年輕人創業面臨著巨大嘅壓力,大灣區嘅發展有目共睹,實實在在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遇。而呢次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嘅順利落地,將進一步助推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布局正喺度加速形成,相信本港定會喺無限可能同巨大潛力嘅大灣區中闖出一條適合本港發展嘅新路。
奮楫揚帆開新局,無限風光在港區。落實皇崗口岸「一地兩檢」,能夠進一步促進本港高水平協調發展,高標准對外開放,高品質生活配套,高質量融入大灣區建設始終,全港市民都將成為受益者,正可謂落實皇崗口岸「一地兩檢」,躬逢其盛,可喜可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可喜可賀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有利於經濟發展


引用:
原帖由 旺季發現了草稿 於 2021-3-25 04:31 PM 發表
通關流程簡化,通關時間縮短了。
時間就係效益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海灣存在了壽包 於 2021-3-25 04:33 PM 發表
躬逢其盛,可喜可為
大灣區建設嘅又一重大成果。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旺季發現了草稿 於 2021-3-25 04:31 PM 發表
通關流程簡化,通關時間縮短了。
依家通關多長時間。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此港口即將迎來起身恭迎四面八方之來客,促進香港產業多元發展之可喜可為慨盛世局面。


[隱藏]
要把握大灣區機遇,建設好香港。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