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24
  • 回覆: 4
香港人很信奉專家,一句「專家說的」,大家都會乖乖收聲。

然而,世上沒有一種職位叫「專家」,專家何來?如何塑造?誰去認證?有沒有人問過?

醫生有專科,但誰決定這個人是專科中的專家?又是一個謎。

我做過傳媒,我可以告訴你媒體中出現的專家是怎煉成的。一言以蔽之,容易找的就是專家。

不明白?簡單解釋,假如你是一位醫生,你的電話號碼能落入各方記者手中,記者找你你總是第一時間回覆,約你訪問你總是最快答應,最好還答得不錯,那麼,你很快會成為專家。

不是說笑,有些行規,不知嚇死,知就笑死。因為新聞稿的寫作公式是這樣的:先報道事件經過,再訪問當事人及有關人等,意見要有正反兩面,再找個專家意見,這就是合格稿件。

於是,專家成了新聞「必需品」,非常「搶手」。尤其時事是爭分奪秒的,電視台記者趕傍晚六點半新聞時段出街,報紙趕今晚截稿明天出街,網媒更是有料立即出街,所以,無論你幾權威,打極電話都找不到的專家,放棄;約訪問要排到下星期的專家,又放棄;說的意見跟媒體立場迥異的,也放棄……剩下的,就成了專家。

當然,也有很權威很厲害又能言善道的真專家,但為數不多,更不會天天出鏡。試想想這麼厲害的人物,怎可能空閒到可以讓你隨傳隨到做訪問?

明白了,大家就該懂得拿捏專家之言。聽聽增長知識無妨,但不必過份迷信,世上沒有甚麼知識是唯一的,世上也沒有哪個專家是全對的。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918537/專欄-人生馬拉松-專家說

政府好欺負, 市民又好騙, 專家和法輪功就可以長生不死



當今世上最多的是說謊專家, 愚民不介意專家所言是否真實, 只要合耳就行了。


要有自己的判斷力啦,專家有用但專家也不會全對


*當專家錯了,政策還要繼續嗎*?

屈穎妍
2021-04-03

  我一直有個問號: *醫學專家為什麼懂得風又懂得渠*?

  或許,有些人周身刀張張利,但如果他今天的身份只是醫學專家, *為什麼政府會接納一個醫學專家的通風意見*?換個角度問: *政府會接納一個通渠專家的醫學建議嗎*?

  說的,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不是針對人,只想評論事,袁專家對K11 Musea「名潮食館」的通風系統煞有介事說了一句話, *結果政府卻奉為聖旨,連累全港食肆埋單,兼且19人即時失業*。

  2月初,尖沙咀K11 Musea的食肆「名潮食館」爆出染疫群組,令最少54人感染,餐廳19名員工中也有10人確診入院。 *食肆從業員早就按政府規定每兩周檢測,爆疫前員工檢疫結果都是陰性*,忽然大爆疫,最大可能,就是來光顧的食客帶來病毒。

  過半員工染疫、其他員工強制隔離、聲譽受損,食店不能開門營業、個個指責他們是播毒溫床……橫看豎看,「名潮食館」都是苦主。

  然而,因為袁專家跑去巡視食店後說:「那些輸送空氣的管好窄,我們測出該店鮮風量只是原本申請牌照要求的三分一,這是很不應該的。」於是,「名潮」成了大家眼中的罪魁,很多人甚至說:「不符牌照規定怎麼會給它發牌?」「這麼高級的商場怎能讓不符標準的食肆營業?」

  *奇怪卻沒有人問:袁專家作為一個醫生,憑什麼巡一個圈就這麼快有通風結論*?

  翌日,大業主單方面向傳媒宣布,終止跟「名潮」的租約,更離譜是,「名潮」老闆是在媒體查詢下,才知道已被趕離商場。

  *之後,政府更根據袁專家對「名潮」通風系統的批評,刊憲要求全港食肆改裝通風系統,或購買換風機。袁專家說一句,萬人當災*。

  我一直奇怪, *明明是個新商場,怎可能有不合規格的食肆?「名潮」有關人士又怎麼沒說半句*?

  *原來,大家忘了一件事。他們是爆疫點,所有人都要強制隔離,於是根本沒有人能出來為自己申辯,直至,所有隔離檢疫完成,大部分染疫員工也痊癒,他們終於開了個記者會說真相*。

  *店長找來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副教授羅國湧解釋:政府專家到場當日,餐廳已停業,上層廚房抽風沒有開啟,故當日的測試未必能反映現實環境。事後,餐廳找機電工程署做了氣體測試,顯示每人每小時的鮮風量超過18立方米,比牌照要求的17立方米還要高*。

  *到底當日袁專家是否沒開抽風機就做測風?店主不在場,不得而知,但袁專家煞有介事的一句令「名潮」被業主趕走、令19名員工失業、令全港食肆要更改通風裝置,卻是事實*。

  打開門做生意,客人進進出出,如果店舖及員工做足防護措施,仍出現確診個案,實屬不幸。 *昨天是「名潮」退場的最後限期,店主說,會按照法例給員工賠償,也沒打算向終止租約的大業主追究,他們的卑微願望,只是記者會上舉起的四個字:「還我真相*」。

  *問題來了,當真相已呈現,政府還要根據不是通風專家的袁專家那錯誤判斷,繼續向全港食肆施與惡法嗎*?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1/0403/570460.html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Duncan_Nadal 於 2021-4-3 01:52 PM 發表
*當專家錯了,政策還要繼續嗎*?

屈穎妍
2021-04-03

  我一直有個問號: *醫學專家為什麼懂得風又懂得渠*?

  或許,有些人周身刀張張利,但如果他今天的身份只是醫學專家, *為什麼政府會接納一個醫學專家的通風意見*?換個角度問: *政府會接納一個通渠專家的醫學建議嗎*?

  說的,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不是針對人,只想評論事,袁專家對K11 Musea ...
政府係要BUY袁大炮的磚孽意見, 長此下去, 抗疫工作不進則退。
全港食肆應聯合起來抗議政府胡亂一刀切的措施, 更該齊齊聲討袁大炮這個蠶蟲師爺。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