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88
  • 回覆: 5


繼中美阿拉斯加對話、中俄桂林會談后,中國外交“時針”又指向“中東時間”。
3月24日至30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應邀訪問中東六國——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阿曼。
這也是今年以來繼走訪非洲五國、東南亞四國之后,王毅對中東地區的一次集中訪問。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外交“步伐”與中國國勢、世界局勢發展緊密相連,宜將此訪置于疫情危機疊加百年變局的大背景下來觀察,中國與中東關係或將邁上一個新台階。


上升
最近一段時間,因疫情而沉寂的國際舞台又恢復“久違”的熱鬧。美國高官造訪亞洲、中美在阿拉斯加會談、俄羅斯外長訪華、北約外長聚首布魯塞爾……
中國外交也非常活躍,王毅的行程可謂排得滿滿的,幾乎無縫銜接:與美對話、接待俄外長來訪,現在又要踏上中東之旅。
一連串外交活動接踵而至,再加上中東地區的敏感性——能源“淵藪”、地緣政治要衝、大國博弈場,中國外長在此時訪問中東自然引發關注。
有評論認為,當美國“拉幫結派”聯手盟友加大施壓時,中國也在尋求與夥伴“抱團取暖”抗衡美方。但也有觀點指出,全球範圍的外交活躍為大國合作解決中東地區問題提供了難得契機。
在兩位曾出使中東國家的大使看來,王毅此訪可以放在疫情危機疊加百年變局的大背景下來觀察,既展示出中國對中東地區的一貫重視,也反映了中東在中國外交版圖中的地位進一步上升,中國與中東的關係將由此邁上一個新台階。
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認為,王毅對中東六國進行集中訪問體現了中國對該地區的一貫重視。
“在不同歷史階段,中東都是中國重要的戰略依託。因為發展中國家是中國的外交基礎,而中東又是發展中國家集中之地。”吳思科說。在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與埃及建交為中國打破國際封鎖奠定基礎;改革開放之后,中國與中東地區在能源、市場、勞務承包等方面密切合作,雙方良好關係為中國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也在能源保障上發揮重要作用;進入新世紀,雙方關係提升到新水平。特別是2004年中阿合作論壇建立,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問世,中東已成為中國“大周邊”的重要組成部分。眼下,美國與西方國家聯手打壓中國,特別是在新疆等涉我主權、安全的核心利益問題上抹黑中國,中東國家儘管與新疆存在密切的宗教、文化聯繫,卻旗幟鮮明地支持中國。“在中國面臨特殊外交環境的情況下,這份支持彌足珍貴。”因此,王毅在這一時機出訪對鞏固中國與中東地區國家的關係,夯實中國外交基礎——重視與發展中國家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指出,近幾十年來,中國與中東關係經歷了一個發展過程。上世紀70年代,中國在中東問題上比較超脫,基本不介入地區紛爭;到90年代,隨着中國經濟迅速發展,中東地區成為重要的石油供應者,中國與中東的經貿聯繫日益緊密,但仍較少介入地區衝突;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基建合作規模可觀,雙方關係更為密切。現在,中東不僅是石油供應者,也是“一帶一路”重要參與者,中國也為該地區矛盾與衝突的政治解決做出貢獻。
“當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疫情危機后,世界力量對比格局發生重大變化。阿拉斯加對話顯示出中美雙方談判姿態與過去有很大不同,中國第一次平視美國,這是中美建交40年來前所未有的。在此背景下,中國對中東地區採取什么政策,在外交上會有總體考慮。”華黎明說,王毅在赴阿拉斯加參加中美對話、去桂林與俄外長會談后直奔中東,說明中東在中國整體外交中的地位明顯上升,中國對中東的重視程度增加。中國會借這次訪問機會,推動中國與中東關係上一個新台階,擴大中國在中東的“朋友圈”。而從訪問非洲到東南亞再到中東,也反映出中國外交與中國國勢、世界局勢發展緊密相連。
兩位大使還指出,中東不完全是大國角力場,其實也為大國合作提供機會,有助于化解地區矛盾和衝突。比如反恐、維護地區穩定、保障能源通道安全等,大國之間存在利益契合點。“若能擯棄冷戰思維、零和思維,大國在這一地區能找到溝通對話的空間”,吳思科說。
華黎明表示,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也談到伊朗核協議及核不擴散問題,而王毅訪問中東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伊朗問題,中美在這一問題上有合作空間。


看點
掃描王毅此次訪問的中東六國,可謂各有看點。
其中,沙特、土耳其、伊朗均為地區大國。
曾擔任駐沙特大使的吳思科說,沙特雖是與中國最后建交的阿拉伯國家,但是兩國關係發展迅速,可謂“後者居上”。中東變局發生十年來,沙特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不斷上升,與中國關係也在持續發展。近年來,兩國合作領域廣泛,已從能源、基建擴展到安全層面,在人權問題上也相互理解、支持。在共建“一帶一路”上,雙方還成立了最高級別合作委員會。下一步如何推動高科技、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土耳其因其橫跨亞歐大陸的獨特地理位置成為“一帶一路”的最重要節點,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亮點。吳思科說,中土關係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在民族、宗教問題上如何加深相互理解,尊重對方關切。兩國在打擊民族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恐怖主義上也需要加強溝通與協作,這可能也是王毅此訪會涉及的內容。
伊朗作為地區大國,與其他國家相比頗為特立獨行,也是王毅所訪國家中唯一反美的中東國家。
由于王毅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訪問伊朗后,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最高級別官員,伊朗之行為此尤受矚目。德黑蘭對王毅的訪問也表示非常歡迎和重視。
在華黎明看來,這次訪問意味着中國與伊朗關係預計會有重大發展。過去,中國同伊朗發展關係或多或少會受美國影響,特別是中美關係相對穩定時,中國會顧及美伊敵對關係而約束自己與伊朗走近;如今,隨着中美關係的嬗變,對于美國提出的無理要求,比如對中伊貿易進行長臂管轄,中國可能不再理會。中伊在經濟合作、支付問題上可能會採取新做法。“在政治、經濟、貿易等各領域,中伊關係可能會擺脫美國制約,向前走得更快。”
此外,阿聯酋、巴林、阿曼三國也各有特點。
華黎明表示,阿聯酋雖然地狹人稀,但是與中國關係之密切不輸于其他中東國家,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比如阿聯酋是第一個單方面對中國公民旅行實行免簽的海灣國家,也是第一個接受中國疫苗境外Ⅲ期試驗的國家。此外,兩國在石油開採、港口建設方面也合作緊密。
巴林與沙特是盟國,對沙特依賴度高,外交隨沙特起舞。阿曼與中國關係雖然不如阿聯酋熱烈,但是雙方始終保持友好關係,且平穩發展。


契機
對于王毅此次中東之行的議程和目的,中國外交部已划出重點。一是雙方將深入進行戰略溝通,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二是促進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各國重大發展戰略對接,支持地區國家抗疫和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探討雙方互利共贏合作。三是,將就地區事務特別是熱點問題同對方交換意見,為維護中東和平貢獻中國智慧。
“戰略溝通”一詞引起華黎明的關注,“這在過去不是很強調,而現在放在第一位”,說明由美國主導中東的傳統格局發生變化,一些中東國家不再一味對美國亦步亦趨。此次,中東國家特別是美國盟友在新疆問題上“反美挺中”的表態就是明證。
吳思科認為,強調“戰略溝通”顯示出在百年變局引發國際與地區力量組合發生巨變的背景下,中國與中東國家的關係在原有基礎上有了新的提升。雙方關係已提升至協調處理國際事務、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公正發展,“成為推動國際格局變化的建設性促進力量”。
兩位大使表示,對接發展戰略、共建“一帶一路”也是王毅此行一大重點。
吳思科指出,在對接發展戰略上,中國與地區國家有很多契合點,比如與沙特、阿聯酋在新科技、航天領域、新能源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在共建“一帶一路”上,中東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環節,是陸上與海上的交匯點,中東國家是天然的合作夥伴。
未來,在繼續合作抗疫的同時,如何有序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復工復產預計也會在訪問中有所討論。
還有一大看點是磋商解決包括伊朗核問題在內的地區熱點問題,並為此貢獻中國智慧。
此前,王毅已經提出搭建多邊對話平台的建議。具體而言,就是對于伊朗核問題之外的其他地區安全問題,可在維護全面協議前提下,搭建一個海灣地區多邊對話平台,通過集體協商管控矛盾分歧。
“這體現了中國在處理棘手問題時的理念和智慧,即先易后難、逐步推進。”吳思科說,王毅此訪是推動建立這個對話平台的一次實際行動,有利于地區局勢走向緩和、穩定。
華黎明表示,與歐洲國家提出的邀請土耳其、沙特參與磋商伊核問題相比,中方提出的多邊對話平台建議更現實,也更受歡迎,有助于解決中東國家彼此的矛盾分歧,也便于沙特與伊朗談敘利亞、也門問題。
兩位大使指出,在處理中東事務上,中國具有外交上的獨特優勢,比如沙特與伊朗恩怨很深,一直缺乏互信,但是中國與兩國都保持良好關係,便于勸和促談。基于中國這一獨特地位,華黎明認為,王毅此行不僅會與伊朗討論伊核問題,還會同沙特、土耳其交換看法。此外,預計還會協調伊朗與沙特關係,為兩國關係緩和做出中國的貢獻。
總之,吳思科認為,王毅此訪對于推動地區對話、挽救伊核協議是一個契機。


中國外交由防禦轉為反擊、美元霸權掠奪全世界的背景之下,出訪中東會要求以雙方本幣結算石油貿易嗎?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export.shobserver.com/toutiao/html/352487.html



同中東打交道,明顯就係為左用人民幣或歐元比錢買石油啦。


相信中國模式將會複製到中東地區... 
其實只要管好媒體,
切斷黑金, 
就已經成功左一半... 


軍事上要搵俄佬配合... 



中國走這條路線,全都是美國和歐盟各國迫出來的,中國不想被西方國家孤立,唯有找其他盟友抗衡囉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3-25 09:25 AM 發表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440_250/2021/3/24/22c29bb2cd294f5294e059a7baca586a.jpg

繼中美阿拉斯加對話、中俄桂林會談后,中國外交“時針”又指向“中東時間”。
3月24日至30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應邀訪問中東六國——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阿曼。
這也是今年以來繼走訪非洲五 ...
因為一個仆街美國, 世界好快會重回東西方冷戰時代.



引用:
原帖由 ninebirds 於 2021-3-25 10:03 AM 發表

因為一個仆街美國, 世界好快會重回東西方冷戰時代.
不會的,當今世界沒這條件
最簡單的一點,如果今天的中國不用美元、不向美國供應物資,美國唔爆?
美國能做的仍然係極限施壓,而這個「極限」是看美國的承受力
中國作為防禦一方,民心士氣、體制優勢都比美國強太多
中國未爆美國先爆係定局,就等美國什麼時侯看清楚,這場新型世界大戰就結束了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3-25 10:12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