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1
特首林鄭月娥和多名司局長今早在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接種第二針疫苗可保體內抗體水平更穩定、令疫苗發揮較持久免疫作用,已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如無嚴重副作用應如期接種第二針,以免前功盡棄。本港已有30多萬人接種第一針,而接種後不同時間出現的死亡個案8宗,專家委員會經評估,確定有關人士死亡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市民應相信科學,毋須過分恐慌,更不要受政治化的干擾所誤導。政府應盡快取得更多有關疫苗的數據,加強宣傳解釋,提升市民接種信心。
本港已接種首劑科興疫苗市民,本周起將陸續接種第二針。早前有極個別市民接種後出現較嚴重的過敏反應,亦出現有人接種數天後因病離世的情況,儘管專家表明無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與市民死亡有直接關係,但仍有部分市民對接種第二針抱猶豫、觀望態度。其實,有統計學學者經計算指出,全港人口的周自然死亡率是0.024%,而接種新冠疫苗後一周內的死亡率只有0.01%,可見接種後的人群死亡率,遠低於社會的自然死亡率。學者奉勸市民,應以科學態度對待接種疫苗。現時已接種疫苗的有超過30萬人,不能因為數宗無直接關聯的死亡個案,就斷言疫苗存在風險。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和香港醫院藥劑師會會長崔俊明等專家指,一定要靠第二針補充劑刺激免疫系統,才可以有穩定可靠抗體保護,否則前功盡棄;第二針副作用不會更嚴重。根據目前滅活疫苗臨床試驗,接種第二劑滅活疫苗兩周後,接種人群可產生穩定、持久的免疫效果。因此,市民應相信專家、相信科學,放下不必要疑慮,按時接種第二針疫苗,確保身體產生穩定抗體、發揮疫苗抗疫作用。
接種疫苗是抗疫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球各國各地都爭分奪秒推進接種計劃。國家衞健委昨公布,內地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截至3月20日24時,內地已累計接種疫苗7,495.6萬劑次,在臨床試驗獲得足夠的安全性、有效性的數據後,內地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科興昨公布,科興疫苗已獲近30個國家獲批使用,全球累計接種超過7,000萬劑,通過內地臨床試驗及海外規模接種反饋情況顯示,60歲以上老年人群體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比率,與18歲至59歲成人組的情況比較類似。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表示,內地已有數十萬名60歲以上長者接種科興疫苗,未見有明顯不良反應,內地人員已接近完成報告呈報國家藥監局。外國、內地越來越多數據顯示,科興疫苗對老年人群組安全有效,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內地溝通,盡快取得科興疫苗的老年人群組數據,向本港社會解釋,增強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



主題標籤 #林鄭月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