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43
  • 回覆: 1
+4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道,近日,由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制造的第一架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從位于喀山的“戈爾布諾夫”飛機制造廠起飛,轉場飛赴位于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的加加林空軍學院。
根據計劃,這架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將在加加林空軍學院機場開始由圖波列夫公司、俄羅斯空天軍聯合組織的國家驗收飛行,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將在2021年后半程正式交付俄羅斯空天軍。而這也是這架于2019年年底下線的圖-160M2達到的“又一個節點”,也是俄羅斯空天軍重建遠程航空兵部隊的又一個節點。
“白天鵝”艱難的起飛
如果讓大伊萬來評價這架“嶄新入列”的圖-160M2“白天鵝”型戰略轟炸機,咱覺得吧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它:艱難的起飛。說這架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來了一次“艱難的起飛”,很簡單,它無論從機體制造,還是從航空電子系統配套,亦或是從主要分系統配套來說,這制造、或者說恢復制造能力的過程都不太容易。
先說機體制造好了,大家都知道,當年蘇聯航空工業制造圖-160型戰略轟炸機的機體,基本是全蘇維埃聯盟生產大協作的結果,比如對圖-160機體結構極其重要的中央翼盒與機體壁板等,就是由整塊鈦合金金屬整體銑切並焊接出來的,而在焊接過程中需要的大型電子束焊接設備,也是由烏克蘭的巴頓焊接技術研究院特地研發的特殊制造設備。
整套機體生產所需要的工藝和工裝極其複雜,甚至對于電力都有極高的要求,在蘇聯解體后,到1994年,葉利欽大大方方承認,說俄羅斯已經喪失了制造“白天鵝”的能力。
為了在喀山的“戈爾布諾夫”廠恢復圖-160型戰略轟炸機的批產能力,俄羅斯航空工業部門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從2016年開始逐步向喀山廠實施撥款,協助喀山恢復原有的廠房設備、供電供熱、制造工裝等,此外還專門撥款了幾億盧布用于重建整套廠方試飛站及附屬設備,包括機庫、測試站、航站樓等。

另外,為了制造圖-160所需要的大型專門設備,諸如電鍍、焊接、車床等,也都由俄羅斯航空工業部門統一牽頭,由不同的工業部門拼盡全力予以解決,比如原本對于圖-160制造極其重要的ЭЛУ-24型電子束焊設備,就由“進步”所負責修復,而對于執行更為重要的退火程序的УВН-45型鈦合金退火裝置,則由另外一家公司負責修復和升級。
此外,“戈爾布諾夫”廠甚至還在2017年11月,利用蘇聯時代剩下的一架圖-160型戰略轟炸機機體(編號為0804號)“攢”了一架“半新”的圖-160出來,這架飛機就當是給自己恢復圖-160的生產能力提前“練了手”,為真的上手制造新飛機也算是打下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航空電子系統
其次是航空電子系統配套,圖-160型戰略轟炸機從蘇聯八十年代的角度來看,算是達到了極其先進的水平,尤其是配備了完善的機載導航與火控系統,配齊了主被動機載電子對抗設備,可謂是三十多年前的“蘇聯最強”。
但這都這么多年過去了,原本的配套廠家要么早都不存在了,要么被划到外國去了,而原有的航空電子系統差不多也都要過氣了。別的不說,就看圖-160型戰略轟炸機駕駛艙裡面的那些“蘇維埃鐘錶店”,就能看出來圖-160的現狀有多老朽了。
故而,俄羅斯航空工業在這架全新制造的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上,據說採用了與蘇-57型戰鬥機比較類似的綜合化航空電子設備,主要是為圖-160型戰略轟炸機更換新型火控雷達,新型慣性與衛星導航設備,以及“棱堡”型機載綜合化電子對抗系統等。

為此俄羅斯航空工業部門在2013年還專門撥款改造了一架圖-214型客機,用來為預備裝備在圖-160M2上面的航空電子設備進行測試。這一套裝備置辦下來,只能說俄羅斯航空工業部門“下了血本”了,但這起碼確保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的航空電子設備達到較高的技術水平。
動力系統
最后則是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最大的“攔路虎”:作為它主要動力系統的庫茲涅佐夫НК-32-2型大推力渦輪風扇發動機,負責批產該系列發動機的薩馬拉庫茲涅佐夫航空生產聯合體早在蘇聯解體后,同樣是由于技術協作問題,以及生產管理甚至技術文件管理混亂,根本就造不出發動機來了,而現在為了確保圖-160M2能夠飛上藍天,必須確保該廠恢復發動機產能。
產能恢復工作大概是在2014年左右啟動的,除了確保可以繼續制造НК-32系列發動機,還另外增建了一批發動機測試設備等。最終,經過艱苦的努力,庫茲涅佐夫廠估計是在2019年左右完成了НК-32型大推力渦輪風扇發動機的復產工作,制造出了首批經過技術狀態升級的НК-32-2型。而這些成功下線的渦扇發動機,無疑也成為了圖-160戰略轟炸機成功恢復批產的最大助力。
圖-160M2服役帶來的影響
那么,伴隨着首架復產的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成功交付並開展國家試驗試飛、估計將在今年正式列裝俄羅斯空天軍,又將給俄羅斯空天軍軍力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戰術層面
首先當然是戰術層面上,根據俄羅斯空天軍公布的信息,這架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的飛行性能、戰術性能等要比上一個技術狀態的圖-160M略有提升。主要體現在一定載荷下作戰航程有所延長、超音速作戰半徑有所提升、機體電子對抗能力有所改進等。
當然,即使如此,在目前這種戰術態勢與戰場環境下,想指望圖-160M2去穿透對方防禦縱深、對對手戰略縱深實施臨空攻擊肯定是不太可能的,大概率還是作為一種防區外攻擊的戰略轟炸機來使用。

為此據說俄羅斯空天軍為圖-160M2準備了多型號的先進巡航導彈,除了原本就有的PKB-500和X-101兩種空射巡航導彈,據說還要為圖-160整合新一代的高超音速空面導彈。在經過多種先進戰術兵器的整合后,圖-160M2目測將成為俄羅斯空天軍防區外攻擊能力最強、作戰半徑最遠、當然也最為強大的戰略打擊兵器,必然將成為空天軍下一階段實施空中進攻的中堅。
戰略層面
而從戰略層面上來說,目前俄羅斯空天軍戰鬥序列中,列裝有圖-160型戰略轟炸機的部隊其實只有一支,也就是駐地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的近衛重型轟炸航空兵第22師下轄的的近衛第121團,該團起碼還裝備有6架圖-160M和10架以上的圖-160,這也就是俄羅斯空天軍目前全部的圖-160家當了。
而在圖-160M2出現后,據稱俄羅斯空天軍準備從2022年開始,以一年3到4架的速度接收新型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即使在蘇霍伊公司研發的遠程航空兵系統(PAK-DA,類似于美國B-2的隱身轟炸機)入役后也將繼續列裝圖-160M2,最終使得圖-160加上圖-160M/M2等達到約60架左右的數量。
如果這一軍備重整計劃能夠達成,再加上裝備在近衛184團、重型轟炸航空兵第326師182團的43架圖-95MS/MSM系列等,則意味着俄羅斯空天軍有把握在2030年左右,達到大約100架重型戰略轟炸機的規模。
這雖然遠遠比不上蘇聯時期的巔峰水平,但以目前俄羅斯空天軍的裝備情況、再比照美國空軍目前的戰略轟炸機機隊實際上正處于萎縮狀態,俄羅斯空天軍在戰略轟炸機上的軍備重整計劃,無疑就很值得關注了。
裝備層面
最后,從裝備層次上來看,目前俄羅斯空天軍遠程航空兵的裝備體系已經基本明了,大概可以分為如下幾個層次:
一是由圖-22M3、圖-22M3M組成的較低層次,該層次估計未來兼顧戰術轟炸的同時,任務重心將要轉移到航空制海與戰役縱深防區外攻擊上;
二是由圖-95MSM、圖-160M2組成的較高層次,該層次估計將作為俄羅斯空天軍戰略轟炸機部隊的“中堅”,以其較大的裝備規模、較好的使用性價比、較大的出動架次數,承擔起俄羅斯空天軍遠程航空兵主要防區外攻擊火力輸出端的任務,併兼顧承擔戰略核威懾任務;
三是由蘇霍伊公司最新研發但還沒有出現的PAK-DA項目擔任“最高”層次。從這個意義上看,估計PAK-DA預計將要重點承擔的,就是戰略轟炸機中任務層級最高、任務最為重要、堪稱作為一個國家的國家安全基石的戰略核威懾任務了。
而這對于中國空軍下一步戰略轟炸機部隊的建設,乃至對于我軍新一代轟-XX型遠程轟炸機的定位,又將產生難以預測的影響,具體會有哪些方面的影響,咱們可以未來留待時間去慢慢檢驗。
https://mil.news.sina.com.cn/zhengming/2021-03-17/doc-ikknscsi6870176.shtml?cre=tianyi&mod=pchp&loc=1&r=0&rfunc=77&tj=cxvertical_pc_hp&tr=145


中國,加油啦!
現在的轟六已顯得過時了。



引用:
原帖由 chilawytk 於 2021-3-17 03:51 PM 發表
https://n.sinaimg.cn/mil/transform/50/w550h300/20210317/4a87-kmkptxe2263218.png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道,近日,由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制造的第一架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從位于喀山的“戈爾布諾夫”飛機制造廠起飛,轉場飛赴位于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的加加林空軍學院。
根據計劃,這架圖-160M2型戰略轟炸機將在加加林空軍 ...
某轟已經試飛了一段時間,只是不可能公開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