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147
  • 回覆: 33
  • 分享: 1
+8




今年1月間美國政權交接前夕,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有意訪問台灣,幾乎引爆台海自1967年金門「113空戰」以來最接近開戰邊緣的危機。示意圖。(資料照,取自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臉書)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在經貿、科技及香港、新疆民主人權議題上,對中國仍持強硬立場,但在敏感的美中台關係上卻相對緩和,既未如川普政府時熱衷打台灣牌刺激中國,反而還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更多次敦促兩岸重啟對話。

據了解,拜登政府對兩岸爭端力持審慎,似與今年1月間美國政權交接前夕,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有意訪問台灣,幾乎引爆台海自1967年金門「113空戰」以來最接近開戰的危機有關,即使可能的台海戰火最後因克拉夫特未能成行,終而驚險消弭於無形,但後續效應至今仍在檯面下持續發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334aCQctE進入香討影片區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見圖)最後未能訪台。(資料照,美聯社)



這場1月危機的起因,可回溯自2020年夏天,川普政府為美國內新冠疫情失控與中國全面交惡,開始猛打台灣牌痛擊北京,除對台軍售大開方便之門外,8月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月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相繼訪台,都激怒對岸派出大批軍機跨越台海中線武嚇。

尤其去年9月18日,共軍更一口氣出動2架轟6、8架殲16,殲11與殲10各4架,共18架作戰飛機,從4個方向侵擾台灣空域,更3度飛越海峽中線,進逼至新竹海岸線外37海浬,距離我領空邊緣只有25海浬(46公里),共軍擺明否定過往海峽中線默契的行動,更被視為台海擦槍走火機率大增的不祥之兆。



去年9月18日,共軍更一口氣出動2架轟6、8架殲16,殲11與殲10各4架,共18架作戰飛機,從4個方向侵擾台灣空域,更3度飛越海峽中線。圖右為共軍轟6機。(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就在柯拉克還在台訪問期間,克拉夫特與我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在曼哈頓東城戶外餐廳會晤的照片也被美國媒體同步披露。克拉夫特受訪時還特別強調,「美國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分析,「這不只是美國的政治性宣示,也不是巧合,而是一連串縝密計劃和努力的成果」,更觸動北京對華府是否有意改變台灣主權地位的高度戒心。

去年11月川普敗選後,美國國務卿龐畢歐(Mike Pompeo)對中國仍持續下重手,即使是今年1月6日發生震撼全球,挺川普群眾攻進美國國會的暴亂,龐畢歐仍不為所動正式宣布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1月9日,他更加碼下令全面移除過往美國官方與台灣官方交往的自我審查限制。熟悉對岸的我方軍情人士說,在美國政權交替只剩不到半個月時間,龐畢歐出這2記狠招確實激怒了北京高層。



去年11月美國前總統川普敗選後,美國前國務卿龐畢歐(見圖)對中國仍持續下重手。(資料照,美聯社)


該軍情人士指出,北京為等拜登政府上台,已經苦忍了2個多月,之所到最後十多天忍不下去了,主因是考量克拉夫特的駐聯合國大使的身分,不同於艾薩、柯拉克等衛生、經濟領域官員,具有外交、主權事務意涵,她還公開講過要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加上美國國務院解除美台官方往來限制,也有外交承認起手式的意味,這讓對岸認定美台刻意試探中方紅線,一旦讓在任的克拉夫特成功訪台,將引發的連鎖效應難以逆料。


克拉夫特訪台前夕 龐畢歐:不認為中國會做任何挑釁動作


克拉夫特安排的訪台行程從1月13日至15日停留3天,即使中國透過官媒發出警告,要美國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但龐畢歐在克拉夫特成行前夕,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專訪時還輕鬆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因克拉夫特訪問台灣做出任何挑釁動作。

而在台灣這邊,蔡政府也已完成接待克拉夫特的相關作業,外交部也通知媒體,1月13日下午到松山機場拍攝美國專機抵達畫面。克拉夫特原定於美東時間1月12日上午9時搭乘專機從紐約出發,但登機啟程前卻被臨時告知訪台行程取消。隨後國務院也正式發出聲明,解釋為了讓未來8天政權交接順利,不僅克拉夫特,連龐畢歐1月13日出訪比利時的計畫也都取消。




外交部原本通知媒體於1月13日下午,到松山機場拍攝美國專機抵達畫面。示意圖。(資料照,簡恒宇攝)


雖然美國國務院聲明前已先行知會蔡政府,但由於事出突然,除台灣朝野一片錯愕,民間更傳出各種陰謀揣測。《南華早報》駐華盛頓記者邱吉爾(Owen Churchill)率先在推特貼出1張航跡圖,懷疑搭載克拉夫特的專機從華盛頓特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Joint base Andrews)起飛後,竟在空中徘徊近4小時才折返。

社群平台也有訊息,言之鑿鑿地指稱克拉夫特專機起飛後,由於大批共機也出現在台灣東部巡航,才讓她的訪台行程受阻被迫取消。不過所謂專機滯空4小時的說法,隨即被證實與克拉夫特行程無關,因為她是從紐約,並非自華府出發,至於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起飛的行政專機,只是在進行空機飛航訓練,才會在空中盤旋數小時。而我國防部也否認13日當天在東部空域有共機活動。


「克拉夫特成行前12小時,一定有事迫使龐畢歐收手」


因此克拉夫特臨時取消訪台的原因,後來也就被認定與美國國會動亂,華府治安情勢不穩,以及拜登團隊出手干預有關。只是仍有不少人還是懷疑事態並不單純,原因是克拉夫特的出訪行程早在國會動亂時就已宣布,不管是基於內政考量或是拜登團隊有異議,都不太可能拖到最後一刻才宣布取消。一位具深厚外交素養的藍營人士認為,從常理及邏輯來看,「克拉夫特成行前12小時內,一定有事情發生,才會迫使龐畢歐那樣的仇中鷹派收手」。

近日我方軍情及兩岸外交人士,也從多方管道得知不少片段訊息,經拼湊後大致的情況應該是,從1月7日到10日,中國透過外交管道向美方強烈抗議不得要領後,北京高層幾經考慮,決以軍事行動強力回應。11日解放軍透過中美2軍聯繫機制告知美國國防部,無法容忍克拉夫特訪台損及中國主權利益,當美國專機抵近台灣時,解放軍戰機也將會跟隨進入台灣領空,宣示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立場,若過程中遭遇台灣軍機阻擋,將不排除發生逕行開火等後果。


「要保證克拉夫特專機安全,只有動用沖繩嘉手納基地空軍」

消息人士透露,當時五角大廈正忙著業務交接,根本沒料到中國軍方反應竟如此激烈,相關官員試圖與解放軍高層溝通但被拒絕。經緊急通知美軍印太司令部評估發現,若要保證克拉夫特專機安全降落台北,只有動用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的空軍第18聯隊F15C戰機護航一途,但美、中2國空軍將有發生軍事對峙的風險。



美軍印太司令部評估發現,若要保證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專機安全降落台北,只有動用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的空軍第18聯隊F15C戰機護航一途,但美、中2國空軍將有發生軍事對峙的風險。圖為沖繩嘉手納美軍基地。(資料照,盧逸峰攝)



只不過若為避免美中直接衝突,改由台灣戰機全程護航情況可能更加棘手,一旦從共軍戰機大舉跨越中線進逼,恐會與台灣戰機在北台灣空域引爆戰火,屆時美國專機也怕會有安全顧慮,必須被迫轉降駐日美軍基地,這樣一來美軍即使能置身事外,但放任兩岸引燃戰火對美國來說也會是一場政治大災難。

美國國防部只好將共軍警告,及美軍相關評估結果告知國務院,並強烈建議克拉夫特應取消訪台,龐畢歐雖大感不滿,但審慎考量後果也同意踩下煞車。為避免外界聯想克拉夫特去不成台灣是因為中國施壓奏效,才以政權交接順利為由,一併取消國務院官員,包括龐畢歐自己的出訪計畫。由於最後克拉夫特沒出發,解放軍也未有挑釁行動,因而台灣朝野對這場北京及華盛頓間的大國角力渾然未覺,更不知已與台海戰火擦身而過。

為避免新上台的拜登政府延續前朝打台灣牌的做法續踩紅線。中國不但在1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就職當天,宣布對包括龐畢歐、克拉夫特在內的28名等美國前官員進行制裁,往後幾天共機更加大擾台力度,1月23日甚至一舉出動8架轟6K轟炸機對台武嚇,同時也一併向拜登政府傳達北京在台灣議題上絕不妥協的強硬立場。



「普萊斯敦促北京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對話」



美軍雖在行動上絲毫未示弱,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仍選擇與共機擾台差不多的時間,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進行演訓,惟國務院的回應就與龐畢歐當家時大不相同。由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具名的聲明中,除質疑共軍對台軍事施壓威脅到區域和平穩定,強調支持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外,更敦促北京並與「台灣民選代表」(Taiwan's 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進行有意義的對話。2月3日普萊斯更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選擇與共機擾台差不多的時間,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進行演訓。圖為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老羅斯福號3大航空母艦。(資料照,美聯社)


蔡政府顯然也從「台灣民選代表」用語及一中政策不變的表態,察覺拜登政府不打算再用台灣牌對付中國,也希望兩岸能對話,緩和緊張的微妙轉變。隨後總統蔡英文在農曆春節前發表公開講話,重申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更罕見向對岸民眾拜早年,主動釋出尋求兩岸和平的善意。


「蔡英文在春節過後大幅調整國安兩岸人事」


而蔡英文在春節過後大幅調整國安兩岸人事,由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出任陸委會主委的安排,更被各方視為替兩岸對話預做準備。有軍情人士分析,農曆年後的兩岸敵對態勢已有緩和,但從由國安局長轉任國防部長的邱國正仍不忘提醒,兩岸以往不曾有如此嚴峻的情勢,他將與大家共同努力面對。顯見邱國正對1月時克拉夫特訪台行差點引爆台海戰火一事,應該已有掌握。

雖說很難判斷蔡政府從2月開始,適時向北京釋放和解的訊息,是否與被美方告知今年1月台海瀕臨開戰的險情有關。但誠如1位對此事也有聽聞的藍營高層所說,不管蔡政府事後知不知情,重點是美中2強歷經互探底線的交手,顯然已清楚雙方競爭、對抗時各自的紅區所在,未來的政策、行動應會極力避免走極端,「台海熱戰風險若能明顯降低,對台灣人民也是一件好事」。



之前又話浸浸會突襲式訪問台灣,😂


日媒:特朗普將閃電式訪台 台灣駐美代表:沒聽聞
https://www.hk01.com/即時國際/535441/日媒-特朗普將閃電式訪台-台灣駐美代表-沒聽聞



[隱藏]
還是那句話,消滅你與你何干?你都不覺得是中國人了,我何必向你闡明為什麼要收復國土結束內戰的事情呢?


你趙少康應該也去問問美國南北戰爭中北方的將領謝爾曼大肆屠殺南方人時候的說法,
謝爾曼將軍和他手下的官兵為何有如此的鐵石心腸,以至到能對南方的民眾下如此毒手,謝爾曼將軍一語道破天機:“我就是要讓南方人和他們的子孫後代得到刻骨銘心的教訓,永遠不敢再想要獨立!永遠不敢訴諸戰爭!”----他確實做到了。


你們分裂分子與非中國人佔據國際法中屬於中國人領土的叛亂分子, 好自為之! !



“中華民國”自被趕出大陸,就已經失去代表“中國”的正當性和合法性了,瀹落為地方武裝割據政權。這就是中國改朝換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中國惟一合法政府!這才是“一個中國”的實質內容。
而無論根據二戰結果劃定的邊界、還是“中華民國憲法”及取代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台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法理上就是說,內戰仍未結束,統一台灣是中國內部亊務。不容外來政權插手!



鄭成功係和統定武統?




引用:
原帖由 徐庶 於 2021-3-10 10:55 PM 發表
之前又話浸浸會突襲式訪問台灣,😂


日媒:特朗普將閃電式訪台 台灣駐美代表:沒聽聞
https://www.hk01.com/即時國際/535441/日媒-特朗普將閃電式訪台-台灣駐美代表-沒聽聞
解放軍會去歡迎佢,偽軍防空導彈會唔會打錯隔離就好難講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3-10 10:48 PM 發表
https://image.cache.storm.mg/styles/smg-800x533-fp/s3/media/image/2021/01/14/20210114-042111_U1085_M666912_3023.jpg?itok=g6CaNeNN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見圖)最後未能訪台。(資料照,美聯社)



這場1月危機的起因,可回溯自2020年夏天,川普政府為美 ...
在面臨真正大國戰爭威脅下 尾國也就只打打嘴炮無膽行動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3-11 12:01 AM 發表
鄭成功係和統定武統?

鄭成功收回台灣時,台灣在荷蘭人手裡,這就是所謂福爾摩莎名稱的來歷。在明朝,賜姓鄭代表皇帝的恩寵,所以“鄭”成功又叫國姓爺,清與鄭之戰是朝代更替之戰!也是統一之戰。這與鄭成功收復台灣並不矛盾,都代表中國收回台灣的主權之戰!
當年施琅是以武裝佔據澎湖列島,斷了鄭克塽的大陸補給線。鄭家投降,算是以武逼和吧。歷史就是這樣循環的,鄭成功也是從佔據澎湖、進攻台南擊潰荷蘭人,然後收復台灣的。武統!

[ 本帖最後由 一個局外人 於 2021-3-11 06:42 AM 編輯 ]



呢次咪就係"勿謂言之不預"既真實版,姑勿論真正情況是真是假,要迫到肥奧收工不可謂不嚴重。等64仔之流整天九up,一旦做野,一如上次南海訟裁果次一樣,即事契弟走得摩。


引用:
原帖由 一個局外人 於 2021-3-11 06:34 AM 發表

鄭成功收回台灣時,台灣在荷蘭人手裡,這就是所謂福爾摩莎名稱的來歷。在明朝,賜姓鄭代表皇帝的恩寵,所以“鄭”成功又叫國姓爺,清與鄭之戰是朝代更替之戰!也是統一之戰。這與鄭成功收復台灣並不矛盾,都代表中國收回台灣的主權之戰!
當年施琅是以武裝佔據澎湖列島,斷了鄭克塽的大陸補給線。鄭家投降,算是以武逼和吧。歷史就是這樣循環的,鄭成功也是從佔據澎湖、進攻台南擊潰荷蘭人,然後收復台灣的。武統!
係回收,唔係武統。
你總不能講香港係被中國和統吧!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3-11 12:01 AM 發表
鄭成功係和統定武統?

12160487
武統吧



引用:
原帖由 ntworks 於 2021-3-11 12:34 PM 發表

係回收,唔係武統。
你總不能講香港係被中國和統吧!
連回收都不是,因為台灣從來都無離開過中國,只係被山賊占領住先。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3-11 04:47 PM 發表

武統吧
硬統好似仲威d。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