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6
  • 回覆: 1
+3
汪文斌:首先我要糾正一個說法,中國和世衛組織開展的是聯合溯源研究,不是調查。這一聯合研究是全球溯源合作的一部分。2月9日,聯合專家組召開新聞發布會,全面介紹了溯源合作成果。如果有的國家和媒體還沒能準確了解情況,建議他們再收聽、收看一下新聞發布會的內容。我這裡想給大家強調以下幾點:

2021年3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2021/03/05

總台央視記者:據報導,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日前發表文章,呼籲美中合作應對疫情。文章指出,只有通過全球合作才能控制住新冠疫情,而這需要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的積極參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導,也注意到前幾天,中美兩國疫情防控領域的專家進行了對話交流,一致認為抗擊疫情要全球合力應對,需要團結合作的精神。可以說,團結抗疫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加強中美抗疫合作也是兩國有識之士的共同願望。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同時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有力保障全球抗疫物資的生產和供應。據我了解,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中國向美國出口口罩約438.5億隻,外科手套約11.9億雙,防護服約9.5億套,護目鏡約5403萬副,呼吸機17585台。中國很多省市、企業和團體也向美方積極提供了醫療物資捐助。中方專家、醫務工作者、非政府組織等與美國同行們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中美雙方製藥企業和科技界人士也就疫苗及藥物研發保持著溝通與合作。


當前,疫情仍在蔓延。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應該而且能夠攜手應對人類共同挑戰。中方願繼續同包括美方在內的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支持世衛組織進一步發揮作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深入發展,爭取早日戰勝疫情。


彭博社記者:還是有關疫情的問題。一些科學家稱應當對新冠病毒溯源開展獨立調查《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些科學家發表公開信稱,當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的獨立性還不夠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我要糾正一個說法,中國和世衛組織開展的是聯合溯源研究,不是調查。這一聯合研究是全球溯源合作的一部分。2月9日,聯合專家組召開新聞發布會,全面介紹了溯源合作成果。如果有的國家和媒體還沒能準確了解情況,建議他們再收聽、收看一下新聞發布會的內容。我這裡想給大家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的名單完全由世衛方面提出,來自1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機構,既有科學獨立性,也有廣泛代表性。


第二,中國政府為這次聯合溯源作了大量行政、技術、後勤保障和支持工作。為支持這次聯合溯源研究,中方應世衛方面和國際專家組要求,組織了中國相關領域頂級專家參與溯源工作,並動員大量技術人員為聯合專家組蒐集數據和資料提供必要支撐。專家實地參訪需求由專家組自行提出,訪談對象和訪談內容由專家組現場自主確定,報告由專家組自行起草。


第三,這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聯合專家組基於科學研究和事實依據開展的一項科學任務,雙方專家進行了充分坦誠交流,其結論反應了雙方專家的共識,是客觀、科學和權威的。一些人罔顧科學事實,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對專家組科學結論進行肆意曲解,鼓吹對特定國家進行“有罪推定”式的調查,這種行為不利於抗疫國際合作。你剛才提到的所謂“科學家的公開信”,究竟是秉持科學、專業態度為溯源研究建言獻策,還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我想他們心知肚明。


第四,疫情和病毒在2019年下半年多點多地出現的報導越來越多,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也愈發顯得緊迫和必要。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也像中方一樣,採取科學合作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中方將繼續本著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溯源合作,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更好應對未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出中國貢獻。



《北京日報》記者: 33日,第155屆阿拉伯國家聯盟外長理事會會議通過涉華決議,重申要加強阿中各領域關係,再次歡迎沙特主辦首屆阿中峰會,讚賞雙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領域的合作,強調要辦好阿中合作論壇項下各項機制性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高度讚賞阿盟外長理事會連續多年通過加強對華關係的決議。這充分體現了阿拉伯國家發展對華關係的堅定決心,也體現了中阿傳統友誼和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阿拉伯國家關係,將阿盟視為推進中阿關係的重要夥伴。近年來,中阿戰略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書寫了團結抗疫的範例。下一步,中方願同阿拉伯國家和阿盟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籌備好中阿峰會,攜手鑄就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新的跨越,造福雙方人民。


《環球時報》記者:據報導,多位聯合國人權專家稱,美國對中國、俄羅斯、古巴、伊朗、委內瑞拉等多國實施單邊制裁,嚴重侵犯這些國家的人權,呼籲美全面遵守國際人權條約,防止有關製裁對人權產生負面影響。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聯合國有關人權專家的表態。個別國家罔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準則,動輒打著捍衛人權的幌子,對他國採取單邊制裁,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實踐一再證明,單邊制裁強烈衝擊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嚴重破壞受制裁國調動資源、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努力,危及生命權、挑戰自決權、損害發展權,構成對人權的持續性、系統性、大規模侵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單邊制裁更是造成數千萬民眾缺食少藥,危及無數人生命健康特別是弱勢群體權利,進一步加劇了貧困、飢餓和不平等。


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強制措施,敦促有關國家正視國際社會正義之聲,立即停止實施單邊強制措施。


彭博社記者:一些關於香港的問題。為什麼中方認為有必要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中方會就香港選舉制度作哪些具體修改?有“批評人士”稱,北京和香港方面計劃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達到削弱香港反對派的目的。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今天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已就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了說明。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發言人張業遂也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建議你查閱。


我想強調的是,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從世界範圍看,由國家決定地方的選舉制度也是所有單一制國家共同的憲法制度和政治實踐。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得到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的理解支持。


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對華施壓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預定於3月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請大家保持關注。


---------------------------------------------------------------------------


西方那一個國家會最先學中國咁同世衞合作做聯合溯源研究呢?




冇咁嘅能力定唔敢去溯源?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china-embassy.org/chn/fyrth/t1858794.htm



☑花生
☑凳仔
☐睇戲
懂奴侵留低咗嗰爛攤子,
睇嚟美國要重返世衞,
糟老頭要花一翻功夫。
4年後糟老頭香咗賀錦麗輸比侵女嘅話,
分分中連埋咩巴黎協議,聯合國人權組職等等嚟嗰七進七出...
咁就悲哀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