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34
+2
「解決這個(香港住房)問題,難度是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時如是說。

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7日發布了韓正與香港代表團會面的片段。在講話中,韓正提到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香港金融中心發展、香港住房問題等外界關註的議題。


韓正表示,中央在國家安全及選舉制度的問題上十分慎重,經過了深入研究及全面分析。中央在深入論證和研究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過程中,聽取了各方意見,包括特區主要官員,而且是反覆聽。

韓正表示,香港的金融中心是香港的驕傲和優勢,「不能削弱,只能加強」,國家會全力以赴支持香港金融中心和創科中心的發展。韓正強調,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後,既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作出貢獻,自身亦可以得到飛躍發展,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韓正還提到了香港的住房問題,指出香港住房問題有其歷史和發展過程,「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沒有、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解決)辦法,一有辦法就在立法會『拉布』,最後損害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對香港《大公報》指出,韓正談及香港存在的住房問題,體現了國家非常重視和關心香港。香港目前還有很多人住在劏房,居住條件很差,未來將透過整體規劃,解決香港人的居住問題。
中央對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高度重視,住房問題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國慶期間,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走進基層社區,探望老人家和劏房戶。在租住面積不足8平方米的失業市民徐天民家,駱惠寧特別提到,「看到你家居住環境,心裏很不好受。」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駱惠寧的舉動反映,中央未來除了應對「暴亂」問題,將加大力度支持特區政府處理經濟、民生問題。

劉兆佳指出,中央一直關心香港的經濟、民生事項,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更有力和積極地處理有關問題。他強調,現時最重要的民生問題是房屋問題,不少市民置業有困難,居住狹窄的居住環境,不能有良好居住環境,故中央將會大力支持政府克服障礙。劉兆佳認為,中央在經濟、民生問題上都會積極參與和介入。

[ 本帖最後由 巴士灰浴缸 於 2021-3-9 03:58 PM 編輯 ]



主題標籤 #立法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