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7
  • 回覆: 1
+2
1. 中國是一個世界強國嗎?

在美國人和世界上大多數人看來,中國無疑已經是一個新興的世界強國。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GDP已經超過美國,成為頭號經濟大國。然而,中國人並未因此而表現得特別激動,多數人認為這樣的頭銜名不符實。



俯瞰高樓林立的上海浦東陸家嘴。圖|新華社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往往是他們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看到的高樓大廈。但是,如果駕車從這些特大城市往外開出100公里,你會發現很多人仍然生活在相當基礎的條件之下。聯合國划定的貧困線為每人每天1.25美元(約合8.1元人民幣),但在2014年,仍有約2億,也就是約14%的中國人生活在這條貧困線以下。

2014年中國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1%。但是如果按人口計算,則生活水平達到城市標準的人數不超過人口的37%。也就是說,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質量還未達到城市標準,例如,還未享受到潔淨的水和適當的醫療條件。

總體上說,中國是一個剛脫離全民貧困的國家。“80后”這一代人是第一批在成長過程中吃得上飽飯的中國人,開始享受選擇的自由。

 

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布拖縣覺撒鄉布基村易地扶貧搬遷的集中安置點和幼兒園。圖|新華社  但是在國家層面,還有更多挑戰亟待解決,中國需要更多的醫院、學校和更好的自然環境。中國正在一個陡坡上攀登,面臨的困難有時超乎外界的想象。

這就是為什么,我們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裡,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發展將是中國的主要任務。
我們有“兩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習近平主席稱之為中國夢,人民對此充滿期待。

首先是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時,實現GDP以及城鄉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

第二個“一百年”是到21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百年時,把國家建設成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使人均收入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2 中國為什么一定會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3 中國如何實現對和平的承諾?

4 軍事同盟會帶來什么問題?



中國整體才剛剛脫貧,離強國還很遠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sina.com.cn/c/2021-03-08/doc-ikknscsh9281938.shtml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3-9 07:48 AM 編輯 ]



中國雖然現在於國際上多添幾分體面,但內裡尚有許多難題要解決,例如人口老化、環境污染、官僚腐敗.......林林總總難題,距離「國富民強」還得有些路要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