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54
  • 回覆: 1
上周五(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揭幕,今次大會各項議程中,重頭戲本為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簡稱《綱要》),但開幕當天,香港乃至國際輿論的焦點卻落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簡稱《決定》)。《綱要》闡述了國家未來一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圖大略,展現了中央對國家治理與發展前景的自信,《決定》則表明中央將大刀闊斧整頓香港的選舉制度,對港人習以為常的政治運作方式的不信任躍然紙上。
其實,自針對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社會動盪而制定《港區國安法》起,中央已不再掩飾對香港喪失了政治信任。一波又一波的「整頓」,令蕭瑟寒意持續籠罩着香港社會,有人自怨自艾,有人怨天尤人。接受過最基礎教育的人都應該懂得,這種消極負面的態度無助解決問題。中央用強硬手段促使香港社會正確認識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特別行政區所應服膺的政治倫理,港人縱使百般不是滋味,卻也無法否認大家對「一國兩制」的想像偏離了正軌。擺在眼前的現實是,香港必須務實地看待中央在香港的角色,共同重構彼此的政治信任,更應看到「整頓」只是香港社會改革的起點。
中央出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消息,近月伴隨着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討論而逐步明朗化。上周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晨在大會首次全體會議上作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說明。代表小組會議將於本周跟進草案具體審議工作,按照既定會議日程,應該是先在本周一(3月8日)上午審議草稿初稿,再於周二(3月9日)下午審議修改稿,最後則在周四(3月11日)閉幕的代表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正式表決通過《決定》。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到政協需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美聯社)

「愛國」包含同胞互信認同
根據王晨說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在於近年社會亂象揭示現行機制存在隱患。為了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在香港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以及「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前進,中央有需要通過今次的《決定》來做到「愛國者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及維護憲制秩序,其具體內容是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的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制度,並為香港政府對本地法例作出後續的相應修改提供基礎,而修改主要方向則是擴充選舉委員會的規模和職能,以及為相關選舉建立一套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
顯而易見,「愛國」是貫穿今次中央《決定》的最重要關鍵詞。王晨前後十多次提及「愛國」,至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要求,也是「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在同一場合發表的《綱要》亦指出,要「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確保大多數港人符合「愛國」標準之前,北京自然很難信任這個曾經多次發生反中央示威的邊陲城市,並且採取強硬措施扼殺各種可能威脅其管治權的風險和隱患。
與此相對,一些港人總是批評北京「愛國」標準飄忽不定,甚至強行將它跟「愛黨」等同起來,但事實上,前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已提及「愛國」教育基本內容之一是「實現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的不懈追求。要加強祖國統一教育,深刻揭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增進廣大同胞心靈契合、互信認同,與分裂祖國的言行開展堅決鬥爭」,反映北京認定「愛國」包含了在同胞之間的「互信認同」上跟「港獨」一類分離主義思想「割席」。
今次《決定》出爐,象徵央港互信陷入新低,過去幾年的社會動盪,讓北京感覺不少港人難以信任,故此要將安全系數收緊到相當保守的程度,透過近乎倒退的政制改革安排來約束「反中亂港勢力」。可是,事情之所以會發展到如此地步,除了有北京及香港當局長期誤判本地民情的因素外,香港的泛民主派也需要負上很大責任,因為他們始終不肯與破壞繁榮穩定的「攬炒」與推翻中國主權的「港獨」明確割席,北京因而擔心他們也成為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本港的從政者日後必須汲取教訓,表明自己屬於遵從國家主權安全底線的「愛國者」,藉此重新建立跟北京的政治互信。


當初政改如果有過可能一切都不會發生,犯民要負全責!現有後悔,一切已經太遲了
https://www.hk01.com/社論/596142/01周報社論-再啟良性互動-重建央港互信



引用:
原帖由 ryanc8412 於 2021-3-8 02:24 PM 發表
上周五(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揭幕,今次大會各項議程中,重頭戲本為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簡稱《綱要》),但開幕當天,香港乃至國際輿論的焦點卻落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簡稱《決定》)。《綱要》闡述了國家未來一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圖大略,展現了中央對國家治理與發展前景 ...
一場補選揭露「泛民」假民主真霸權本質
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18/0124/141569.html



主題標籤 #立法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