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87
  • 回覆: 7
  • 追帖: 1
+6
云石 1月13日

之前寫了一篇《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報了美國在“薩德事件”中的一箭之仇》,結果因為在文章中幾次提到大蕭條,評論區畫風就被帶歪了。很多讀者都在問為什么我斷定大蕭條即將來臨。所以這篇就來做個簡單的解釋。

當然,要申明的是,云石君不是經濟學家,更不是什么投資大神,所以技術操作這方面的事我是不懂的,我只能從宏觀趨勢和邏輯方面,做一個解讀。

首先我們說債務。08年金融海嘯以後,大家都經常會在新聞中聽到歐債危機。其實不光歐債,日本、美國都是債台高築,而且節節攀高。 既然是債,那就是要還的。一旦還不上,就會爆發經濟危機。

那么,為什么大家有要瘋狂發債?這個嘛,從積極的角度說,是促進經濟發展。畢竟經濟發展需要不斷的投資——比如基建、科技研發等等,也需要不斷的消費來反向促進生產。這時候政府的錢不夠怎么辦?那就發債解決。通過發債,把社會上暫時閒置的錢籌集起來,投入到需要的地方,等它賺了錢,再還回去。

當然,如果僅僅是這樣,倒也沒啥。但還有一種就比較狠,就是自己發債自己買。 這個主要是美國玩的溜。畢竟美元是世界貨幣嘛,他想怎么印就怎么印,財政那邊沒錢了,就發發債,美聯儲再開動印鈔機把它買了,然后這些錢就流到了市場,然后留下一大堆債務。

當然,這種玩法,雖然是在收鑄幣稅(美元是世界貨幣,濫發造成的美元是全球買單,但多印出來的錢,全部都到了美國政府手上),但也不是沒有積極意義。畢竟這用明天的錢渡過今天的危機,只要今天的危機解除,經濟得以向上發展,創造出新的增量財富,到時候自然就可以把債還上。 但是,這只是理論上的邏輯而已。實際操作中,並沒有這么美好。

首先,你未來要還得上今天欠下的債,前提是這筆錢能夠推動經濟向上發展,能把預期中的財富增量給創造出來。而要確保這一點實現,得滿足兩個條件:即錢用對地方,以及有對的地方給你用。 恰恰這兩點,是現在滿足不了的。 第一點,錢用對地方——按理說,要想推動經濟發展,那錢就應該投入到科研、基建、投入到產業升級、經濟運行效率提升等方面。

這一點,中國倒是做的還馬馬虎虎,但西方就真是鬼扯了。西式民主體制下,政客為了選舉,一面向民眾承諾高福利,一面向資本進行利益輸送,結果就是發債換來的錢,很大一部分並沒有用到刀刃上,引導出一個更優質的經濟發展模式。 當然,也不是所有錢都投進水裡。你給民眾的福利,解決了他們的消費後顧之憂,給資本的錢,他們雖然不會去搞基建(這玩意投入大回報時間長,一般資本都不喜歡,主要靠政府推動),但也可以拿來進行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

但問題是,前者的發福利解決消費顧慮,純粹是靠發債印錢撐着的——沒有構築出一個良性經濟循環體系。至于後者,資本家是拿了錢,但卻面臨着科技停滯的困局。 大家都知道,現在全球都陷入內卷化。而之所以內卷,就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已經吃干抹淨,第四次科技革命卻依然沒有到來。這個節骨眼,資本如果去搞產業升級——至少在西方已經是無級可升。至于搞科技創新,要形成科技革命級別的突破,需要的錢是海量的,風險也是無比巨大,資本也都不怎么敢。

那資本怎么辦?一方面是產業轉移,把現有的產業轉移到成本更低的地區——比如中國,以獲取更大的利潤;另一方面,就是把錢拿去炒房炒股,到資本市場裡面靠吹泡沫來錢生錢。



普通民眾——甭管是藍領還是白領,都是靠勞動賺錢的打工人,手上其實存不下幾個錢的,所以對資本市場的參與能力有限——就算參與了,以知識儲備和消息來源渠道,在資本市場也多半是韭菜命。現在產業轉移到了中國,他們沒了收入;富人們占主體的資本市場,泡沫卻不斷膨脹,這樣的結果,就是貧富差距不斷增大。 這就很麻煩了。貧富差距增大,意味着階級矛盾激化,而且打工人沒了飯吃,那更是不得了的事。

怎么解決?一種辦法就是打土豪分田地——但這都是共產黨幹的事兒,資本主義的燈塔們哪能這么玩? 另一種辦法就是出去搶。比如美國,就通過冷戰打垮蘇聯,通過《廣場協議》整垮日本,通過亞洲金融危機收割東南亞,搶來了大筆財富,拿這筆錢抹平債務,給民眾派福利,自然也就把麻煩擺平了。

但到了2008年,就出問題了。到2008年左右,美國貧富差距又一次激化,債務也大幅攀升,按說這時候又得出去洗劫了。本來這次的洗劫對象應該是中國。但中國見識了97亞洲金融風暴,被嚇怕了,外資進來辦廠辦企業就高熱烈歡迎,說到開放金融市場就死活磨嘰着不鬆口,搞的美國洗劫不了。結果就是還沒等到逼中國就範,自己就先熬不住崩了——這就是金融海嘯。



這一次金融海嘯,被視作美國由盛轉衰的轉折點。但這次金融海嘯,美國最終還是挺了過去。而美國之所以能扛過去,是因為中國救了它——美聯儲瘋狂印鈔增發出的錢,中國統統收了,然后開足馬力造出大量高性價比工業品還給美國。

既然美元依然能換到足量工業品,那美元的價值就還在,美聯儲就可以繼續收全球的鑄幣稅,而中國的海量廉價工業品,也穩定了美國乃至全球的消費品市場,阻止了惡性通貨膨脹,沒讓他們的階級矛盾不至于激化。

當然,中國也不是平白無故救美國。當時中國的外貿依存度高達60%。美國又是最大海外市場。所以美國要是掉進坑裡出不來,中國自己也撐不下去。而且趁着這個機會,中國也賺到了大筆錢,國際地位也大幅抬升,為後面的產業升級奠定了基礎——當然也留下了海量過剩產能,並造成國內嚴重通貨膨脹。 但美國和西方雖然逃過一劫,根本問題卻沒有解決——第四次科技革命不來,所以創造不了財富增量;產業空心化依然在持續,所以打工人依然越來越窮。 那怎么辦?只好繼續發債。所以08年以後,西方世界債務節節攀升。

可老這么發債,到期了咋辦? 還能咋辦?發新債還舊債唄!雖然這樣會導致債務不斷累積疊加,但只要付得起利息,這個局就不會破。至于後面的事兒,往好的地方說,就是拖到第四次科技革命爆發,大筆增量財富創造出來;或者拖到世界上哪個大佬撐不住倒下,大家去瓜分它的屍體,自然就可以解決;至于往不好的地方說,反正美國總統四年一屆,美聯儲主席也是四年一個任期。只要在位的時候不爆,至于後面——我走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這就是08年金融海嘯后的美國乃至西方財政邏輯。 但風險也在不斷累積:一方面債越發越多,風險越來越大,離連利息都還不起的那一天越來越近;另一方面,發債就要印錢,這么多錢印出來,資產泡沫不斷累積——這意味着一旦泡沫破滅那一天,大家會捧的越高摔的越疼!

而且,債務越高,錢印的越多,貧富差距就越大,階級矛盾就越尖銳,民眾對現行體制和秩序的憤恨就會越高。 特朗普就是這么被捧上台的。打工人受夠了失業,受夠了貧富差距,要特朗普上來代表他們這些下層百姓爭取利益。 特朗普也確實這么做了。當然,特朗普也不傻,他除非想被弄死,否則也不敢真跟資本決裂——甚至依然要維護他們的利益。但他可以跟中國、歐洲、日本打貿易戰,逼他們交保護費;也可以全球戰略收縮,節省軍費開支;通過這些開源節流,搞出錢來滿足基本盤訴求。

這當然會造成美國全球影響力的下降,進而長遠層面削弱美國,但美國內部的社會矛盾,以及下層擁躉訴求,讓特朗普沒有別的選擇! 特朗普的這種調整到底是利大于弊,還是弊大于利,這個放在眼下其實也很難衡量。但問題是,這一切,都隨着疫情的到來而化為烏有。 疫情一來,全球經濟停擺;美國更是由于體制、文化的天然弊端,以及特朗普的騷操作,導致其淪為全球疫情的中心,慘遭重創。

疫情環境下,無論是為了穩住經濟,還是安撫底層百姓,美國政府和美聯儲別無選擇,只能再次發債印鈔、開閘放水。而鑑於疫情對美國打擊如此沉重,這次發債印鈔的規模是天量的。而且美聯儲鮑威爾還放出話來,會無限量放水,直到美國經濟復甦。 這就很恐怖了。美國一開印鈔機,全球也自然就得跟着印,不然就會被廉價美元收割。結果就是下面這張圖:

  


08年時,全球央行總負債是9萬億美元,而到去年年底,這個數字已經飆到了29萬億,這其中有9萬億都是去年疫情時新增出來的。最要命的是,今年為了保證經濟復甦,還會繼續往下印,往上飆! 這就真到了快無以為繼的地步了!一旦哪家央行還不起利息,那就沒人再買它家的新債。新債賣不出去,到期舊債就還不上,這個龐氏騙局就破了,這個國家的經濟也就崩潰。而如果這個還不起的央行是美聯儲,那就意味着全球經濟崩潰,大蕭條來臨!

當然,美國畢竟是美國,底子還是夠厚——或者說耍流氓的資本還是夠多。它可以繼續瘋狂印鈔讓全球買單。 但問題是,還有一個麻煩需要美聯儲解決——就是通貨膨脹。 大家看下這張,美國貧富差距圖:



美國現在社會矛盾已經十分尖銳,貧富差距值已經跟1929年大蕭條前夜差不多了。美聯儲如果繼續無底線印鈔,勢必造成更嚴重的通貨膨脹和貧富分化。

通貨膨脹對富人來說其實是好事,他們離錢最近,可以最先、最多的拿到印出來的錢。但問題是,富人肯定不會把錢白白送給窮人花,現在貧富差距這么懸殊,大眾消費力嚴重受損,所以他們也不會去擴大生產(因為社會大眾已經無錢消費,生產出來的東西賣不出去),又不甘心錢在手上不斷貶值(畢竟美聯儲還在不斷的印),那唯一的辦法,就是炒股炒房炒大宗商品(所以我們看到,2020年美國股市和樓市都是大漲,農產品和大宗商品價格也是節節攀升)。 這就麻煩了。美國老百姓本來就沒現金儲備,疫情一來更是窮的山空海落。現在各種資產和資源價格還不斷上漲,這就進一步加劇了他們窘境。一旦老百姓窮的啥都買不起了,那意味着革命也就快來了。

當然,美國還有一根救命稻草,就是中國。08年金融海嘯,就是中國廉價工業品幫他們穩住了物價,壓住了通貨膨脹。 但今時不同往日。且不說現在的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就中國自己而言,它的外貿依存度,已經從08年的60%,降到了現在的30%左右;而且美國的最大海外市場地位也被東盟取代。

這種情況下,中國還願不願意救美國,就真不好說——畢竟上一次救美國,把中國搞的嚴重產能過剩,房價也大幅飆升,到現在都沒完全緩過來。而且美聯儲一邊瘋狂印鈔,一邊又跟中國大打科技戰,限制中國海外收購高新企業和技術,禁止中國學者和留學生進入關鍵科技領域,結果就是中國拿着一大堆不斷貶值的美元,根本換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種情況下,中國與其去救美國,還不如趁機搞人民幣國際化,構築自己主導的區域性經貿圈子來的划算。中國不救美國,意味着中國不會再一邊坐視美元貶值,還一邊傻不愣登的拼命廉價供應工業品。

沒有價格穩定而低廉的工業品做錨,美國自產自銷的農產品也因為美元濫發而不斷漲價,這種情況下,美國通貨膨脹肯定會止不住。當這種通貨膨脹達到一定程度,美國就必須面臨兩個選擇——要么主動加息,戳破泡沫,進而引發經濟崩盤;要么民眾瀕臨絕境,揭竿而起,社會崩盤。除此之外,就只有發動戰爭了。

社會崩盤這條路,美國肯定不會選。發動戰爭,這個在過去倒是個必然選項。但在現在,大國手裡都捏着一堆核彈,美國最想弄死分屍的中國,近年更是瘋狂擴充軍備——美國想打也打不了;至于沒核彈的國家,經濟體量又小了點,就算割了不足以填美國的大坑。

這么看來,美國最好的選擇,就是主動加息,戳破泡沫,經濟崩盤。而以美國的影響力,和現在的狀況,只要它一崩,全球性大蕭條也就不可避免了!

這就是大蕭條必然會到來的邏輯。當然,雖然大蕭條會來,但不會這么快,在此之前,經濟復甦和全球放水的疊加,沒準還會造出一波經濟狂歡。但不管表面如何花團錦簇,美國主導的現有全球經濟格局,其內部已經被掏空耗盡,光剩一個空殼,再漂亮,也經不起雨打風吹。所以其之轟然倒塌,已是不可避免了!

https://mp.weixin.qq.com/s/j4YvEgeyfXoXIO8YKJJORw


美帝又印1.9萬億美元...
不過以資本主義逐利本質,結果又係推動中國提升生產力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3-8 08:01 AM 發表
云石 1月13日

之前寫了一篇《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報了美國在“薩德事件”中的一箭之仇》,結果因為在文章中幾次提到大蕭條,評論區畫風就被帶歪了。很多讀者都在問為什么我斷定大蕭條即將來臨。所以這篇就來做個簡單的解釋。

當然,要申明的是,云石君不是經濟學家,更不是什么投資大神,所以技術操作這方面的事我是不懂的,我只能從宏觀趨勢和邏輯方面,做一個解讀。

首先我們說債務。08年金融海嘯以 ...
美帝又印1.9萬億美元...
不過以資本主義逐利本質,結果又係推動中國提升生產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中國要起動川藏鐵路...
超級高鐵..
重量級投入芯片行業.
實施內循環..
同時外循環輔助..
放寬中歐互相投資..
將美元排除在本身經濟體系外..
美國就算爆,都只係傷及中國經濟10-20%..
上年新冠一役.中國可以受得起呢個痛楚,
以內循環挻過,再先協助東盟,和肯和中國交流既歐洲國家(如今次要求中國疫苗各國)...
到時世界重點回到東方,中國之上..歐美衰落在所難免...



氫氣球,飛得愈高愈過癮,愈過癮愈接近爆炸點。


繼續高飛啊!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3-8 08:01 AM 發表
云石 1月13日

之前寫了一篇《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報了美國在“薩德事件”中的一箭之仇》,結果因為在文章中幾次提到大蕭條,評論區畫風就被帶歪了。很多讀者都在問為什么我斷定大蕭條即將來臨。所以這篇就來做個簡單的解釋。

當然,要申明的是,云石君不是經濟學家,更不是什么投資大神,所以技術操作這方面的事我是不懂的,我只能從宏觀趨勢和邏輯方面,做一個解讀。

首先我們說債務。08年金融海嘯以 ...
簡單來講,呢篇叫 美國崩潰論!



[隱藏]
 
比特幣5年走勢圖,黃人記得去做接盤俠。

[ 本帖最後由 小西灣三少爺 於 2021-3-8 02:15 PM 編輯 ]



這大蕭條應該是世界性,無一個國家可以避免, 睇下邊個可以 快啲企返身。 我都估係中國。


其實是有經濟體給美國打劫后,能填一下美國的坑,就是五眼中的日本和英國,最大機會是英國

  英鎊空心化太厲害,當大蛇餓的時候,身邊的小蛇就是最好的午餐,方便啊,其實我覺得英國脫歐,陰謀論點說,有美國的影子,英國這棋子放歐盟浪費了,因為英國地位已經給法德完全蓋住,而且在歐盟裡面不好動他,脫歐后,要下手就方便多了


盟友嘛,可能學伊拉克這種,是拿來出賣的,反正以前廣場協議不是也宰過一只叫日本的肥羊,吃完,這羊還高高興興做自己一只眼



引用:
原帖由 nikonlee 於 2021-3-9 09:29 AM 發表
其實是有經濟體給美國打劫后,能填一下美國的坑,就是五眼中的日本和英國,最大機會是英國

  英鎊空心化太厲害,當大蛇餓的時候,身邊的小蛇就是最好的午餐,方便啊,其實我覺得英國脫歐,陰謀論點說,有美國的影子,英國這棋子放歐盟浪費了,因為英國地位已經給法德完全蓋住,而且在歐盟裡面不好動他,脫歐后,要下手就方便多了


盟友嘛,可能學伊拉克這種,是拿來出賣的,反正以前廣場協議不是也宰過一只叫日本的肥羊, ...
唔做唔得呀,人家有駐軍,有支槍篤住屁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