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0
  • 回覆: 1
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蔡政府危機總動員,一方面呼籲國人吃鳳梨挺農民,一方面聲稱將協助拓展國外市場。國人挺自家鳳梨的熱情高昂,毋庸置疑;但是,外銷市場是用政治喊話就能打開的嗎?蔡總統指示成立「農產品國家隊」,外交部長吳釗燮聲稱要賣「自由鳳梨」;人民倒要看看,這能幫台灣水果維持幾分鐘的熱度?

別的不說,二○一六年底由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台農發),不就是一支「農產品國家隊」嗎?四年多過去,這個打著「台灣」旗號的公司,又為台灣打開了多少國際市場呢?如果「台農發」真發揮了市場開發功能,台灣鳯梨、釋迦、蓮霧、葡萄柚等水果,為何迄今九成五以上都集中銷往大陸?很顯然,蔡政府誇口要將鳳梨行銷全世界的說法,都是在「練肖話」,欺騙百姓。

蔡總統去年在臉書貼出哏圖,大讚台灣鳳梨成功開拓澳洲市場,稱許是「大突破」。最近這則新聞被翻出來檢視,去年我國銷往澳洲的鳳梨總重量僅五十六公斤,且全是「鳳梨乾」,而非鮮果。蔡總統拿一次外銷「突破」來大內宣,但仔細觀察其前因後果,能讓果農或一般民眾高興得起來嗎?

民進黨的大內宣,已誇張到令人反胃的地步。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中國不買,我們賣向全世界」,口氣不輸蔡英文和蘇貞昌。但如果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有成,或者真有本事把台灣水果賣向全世界,為何今天我們還需要為大陸的禁令跳腳?四年多來,台農發不僅一事無成,還虧損近八千萬元,虧掉三分之一個資本額。在野黨立委要求「台農發」提出營運報告,蘇揆說要等兩星期;拖到這波鳳梨之災風頭過去,可能也就不了了之了。

根據我國的出口統計,台灣去年銷往大陸的鳳梨總計四・二萬噸,銷往新南向國家則為四百多噸,對比之下,銷大陸的數量是銷新南向的一百倍;其他水果則更嚴重,釋迦銷大陸為兩百倍,蓮霧則是六百倍。如果「台農發」四年多的努力,只拿得出這點蒼白的成績,蔡政府「鳳梨國家隊」的宣示還能相信嗎?

但蔡政府在乎的,並不是出口的實績或農民的生計,它在乎的是政治上可以宣傳的效果;對岸鳳梨禁令一出,蔡政府再度撿到槍。吳釗燮立刻連結去年中共經濟制裁澳洲事件,要求國際友人支持台灣的「自由鳳梨」。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貼出豪邁吃鳳梨照,黃偉哲則主張向澳洲「鳳梨換紅酒」。對這些官員而言,面對任何兩岸相關議題,只要喊一喊「反中愛台」口號就能自我壯大,他們根本不需要費心費力去解決任何實質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民眾的生計會是他們真心關注的事嗎?

中國對澳洲紅酒課重稅,對台灣鳳梨暫停進口,或許有不同的政治動機;但台灣用「自由鳳梨」連結「民主紅酒」來對抗,只能說是廉價的大內宣策略,完全無助於解決問題。調子唱得愈高,就愈暴露其不務實,甚至是殘民以逞,對農民的生計漠不關心。且看澳洲紅酒的下場,它在中國的市場大幅衰退,高端紅酒在歐美市場難與法國競爭,平價酒類又不易和西班牙、智利、阿根廷等國競爭,導致價格持續下跌。口水或許救得了政治人物的聲望,卻救不了農民,由此可見

過去五年,蔡政府無法紓解台灣農產品對大陸市場的依賴,現在卻宣稱要用「農產品國家隊」來解決。拜託,這又不是江湖郎中在賣膏藥!

--------------------------------------------------
菜婆上任咁多年就講足咁多年唔可以靠大陸單一市場. 依家到大陸唔買, 又忽然間講到全世界都搶住要佢啲鳳梨. 難怪呆灣省人民都叫民進黨唔好再講大話.
呆灣省真係冇嘢多, 厚顏無恥嘅騙子最多.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292899

[ 本帖最後由 ninebirds 於 2021-3-4 09:22 AM 編輯 ]





[hide]http://g.udn.com.tw/upfiles/B_M1/m100227459/PSN_PHOTO/656/f_10768656_1.JPG[/hide]
大陸睇下啦.......呆灣自己都消化得晒, 就唔使幫佢地買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