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02
  • 回覆: 8
+14
新華社2021-02-26 23:55:24

雖然美國名義上有一套嚴格的防腐敗法律法規,但有些腐敗卻可以在光天化日大行其道,不受法律約束。正如美國《外交事務》雜誌刊文指出的,“合法腐敗在美國已成常態”。


(《外交事務》雜誌社交媒體報道截圖)

那些獨具特色的“美式腐敗”套路,你知道幾個?一起來看——



【政治獻金】
先來看一組數據。
據媒體報道,2020年直接用于美國總統和國會議員選舉的費用或超過140億美元,是2016年大選的兩倍多。除此之外,一些利益團體的助選資金也很驚人。據美國民間組織“回應政治研究中心”測算,僅2020年10月,各利益集團助選的花費就高達12億美元。


2000年7月31日,一位青年在美國費城市中心揮舞着美元,高呼“不管你們投誰的票,我們已經搞定了”,以此諷刺美國競選中的政治獻金、金錢交易操縱競選。 (新華社記者王岩攝)


統計顯示,美國大選的競選捐款僅有約20%為普通民眾的小額捐款。由此可見,這的確是有錢人的政治遊戲。
資本家的羊毛不是白薅的,投資總是為了謀求回報。那些付出資金的人希望當選者通過制定于己有利的法律、政治任命、批准政府項目合同或稅收抵免等形式獲得回報。這不能不說是一種變相的權錢交易。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其自傳《無畏的希望》中就曾爆料“資金在競選中至關重要”,還描述了自己“與闊人打交道”的經歷。




耗費巨資才在佐治亞州艱難贏得參議院席位的喬恩·奧索夫甚至在他的競選網站上不加掩飾地說:“只要政治影響力可以用金錢買到,我們政府的政策就會優待最有勢力的特殊利益者。”
在這樣的環境下,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們到底聽誰的、為誰服務?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官網發布的文章中寫道:當美國經濟精英們的喜好和有組織利益集團的立場已經確定,普通民眾的選擇對公共政策制定的影響是極其微小的,幾乎為零。


(英文圖片為美反腐組織“代表我們”官網視頻截圖)


【政治遊說】
另一條典型的權錢交易“暗道”是政治遊說。
什么叫政治遊說?可以簡單理解為各利益集團僱傭說客,對國會議員及其助手施加影響,左右法律的制定和修改,謀求自身利益。美國法律允許各群體結成利益集團,相互競爭,影響國會立法和政府決策。因此,遊說腐敗可以說是美國政治制度與生俱來的痼疾。
在法律“保護”下,這種政治“騷操作”已發展成為一大產業。地處白宮北面的K街是華盛頓的遊說業中心,數萬名說客云集,有美國“第四權力”中心之稱。英國《觀察家報》稱其為“世界上最腐敗的地方之一”。據美媒統計,有約半數的離任國會議員都在K街謀得職位。
過去的半個世紀,美國遊說業呈爆炸性增長態勢。1971年,美國僅有175個註冊說客,到1981年增加到2500個,2009年則增加到13700個。這意味着,平均每個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身邊,就有20多名說客出沒。
在金錢操縱下,各類說客扮演着有錢人的“馬仔”,代表的是利益集團的利益,由此催生的各種政策也就難以反映真實民意。


(英文圖片來源于社交媒體)


以控槍問題為例。美國是世界上槍支暴力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因槍擊死亡人數平均超過3萬,2020年死于槍支暴力者更是高達4萬多人。全國步槍協會是美國影響力最大的遊說集團之一,以其為代表的擁槍團體的政治獻金和遊說,對美國控槍問題處理產生至關重要影響。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曾在《不公平的代價》一書中指出,政治遊說放大了利益集團的政治訴求,扭曲了美國政策制定的過程。各種政治遊說導致了美國政府錯誤地放鬆了金融監管,並導致了金融危機的發生。
美國民眾對于政治遊說有多深惡痛絕?看看網友們的觀點吧。






(圖片來源于社交媒體)


【“旋轉門”】
最近,被美國媒體冠名“史上最差國務卿”的蓬佩奧卸任后有了新去處——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通過所謂“旋轉門”,在政府機構與私營部門間無縫連接的行為,在美國政界司空見慣。再比如,奧巴馬政府國土安全部長杰·約翰遜過去曾就職于知名律師事務所,離開政府后則成為美國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董事會成員……
此外,從政府要職離任的官員還有一個名正言順的撈錢渠道:到企業或者機構演講,出場費動輒幾十上百萬美元,把“餘熱”發揮得淋漓盡致。付錢者要么是為曾經得到的關照償還人情債,要么是看中了官員們從政多年積累起來的影響力和人脈。
美國CONVENTION OF STATES網站的文章中寫道,政府與私人公司之間的“旋轉門”是政治生態中最泥濘不堪的現象。政府官員進入私營部門,利用影響力為新東家獲得豐厚的政府合同。當機會出現時,他們再回到公共服務部門,並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前僱主爭取更多的合同。
據美聯社報道,當下,很多曾在政府工作、現就職于私營部門的人正在找機會重返政壇,這引起了美國社會廣泛的批評和擔憂。
對于“旋轉門”,美國民眾想說的可不少。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教授卡羅琳·朗認為:



美國脫口秀演員李·坎普2018年曾在推特上發表如下評論:



在社交媒體上,網友說:





【赦免市場】
“美式腐敗”之下,中世紀臭名昭著的“贖罪券”也堂而皇之地成了一門交易。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內最后一天赦免、減刑100餘人。《華爾街日報》說,在這份名單中,只有18人得到司法部認可,其他則是其政治盟友、家族密友和籌款人等,也不乏一些遊說者。
據《紐約時報》報道,根據相關文件及30多名說客和律師的敘述,在特朗普離任前的最后時刻,身邊出現了一個“暴利的赦免市場”。特朗普的親近者們通過向有錢的重罪犯及其同夥收錢來幫助他們得到白宮的寬大處理。
在美國,有錢竟真的可以為所“獄”為。


(《最后的赦免機會推動市場花錢接近特朗普》,《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然而,美國並沒有有效的措施約束總統的赦免許可,特朗普的助手收錢替他人遊說並不違法。雖然明確向總統支付報酬的行為可能會涉及賄賂,但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特朗普本人因為赦免收過錢。
特朗普也不是第一個陷入赦免醜聞的美國總統。2001年1月20日,克林頓即將離開白宮的前兩小時,同樣利用最后的總統特權簽署了一份特赦令,130人“榜上有名”。其中一個名字特別引人注意——馬克·里奇。當時,這位百萬富翁已受到美國司法機關長達17年的追捕。據美媒猜測,里奇的前妻丹尼斯花了100萬美金才為他謀得這份特赦令。
《今日美國報》指出,總統赦免權本應為公共利益服務,然而實際上卻越來越多地被用于政治利益交換。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總統赦免權的運行是政治腐敗合法化一個“令人髮指的例證”。


(《觀點:想要修復美國民主嗎?從改革總統的赦免權開始吧》《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策划:劉華、楊依軍
主筆:孫楠、成欣
視覺|編輯:邵藝博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https://www.toutiao.com/a6933601606134923790/



你以為的一人一票,事實上都被金錢操縱,由你接觸到的一切信息開始... ...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3-3 06:38 PM 編輯 ]



這都不是新鮮事,但黃人選擇不看、不聞、不問、不理,一口咬定自由民主選舉就是金科玉律,還以為盲目跟隨便能拯救蒼生


所以點解美國話有美式民主就無貪污.


改個名咪唔係貪污law.



對美國來講,把"貪污"公開就變合法了


但點解市民又接受到?因為美國政府洗腦教育覺得資本主義就系有錢大曬


所以睇下美國/英國咁怕"中共"啦,英國仲要立法不能否定資本主義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kw_lam 於 2021-3-3 07:06 PM 發表
這都不是新鮮事,但黃人選擇不看、不聞、不問、不理,一口咬定自由民主選舉就是金科玉律,還以為盲目跟隨便能拯救蒼生
美式貪腐的確不是新鮮事,但美國"foreign affairs"提出就係新鮮事



美國只要係政治獻金,真係咁就唔算亦唔使貪污喎,對政治物種都有益既野,得益者邊有人會反對。


SHAME


關於特赦呢一點,之前新聞版另一貼有人批評特朗普(公然貪污),有黃人就回應,話歷屆總統都有,克淫頓都有,意思即係以前總統一直都做,特朗普照跟,就唔應該被批評

我無回佢,不過心諗:一路做開就係啱?前清時期,官員收生日禮物完全合法,點解後來又要改?



好一個只剩下程序民主空殼,民生民權已被腐蝕一空嘅國家。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