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42
  • 回覆: 25
  • 分享: 1
自2019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有「抗爭基金」專門教被告人士申請法援資助,甚至利用司法覆核機制,拖延刑事官司兼挑戰政權,法援署遭外界質疑審



自2019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有「抗爭基金」專門教被告人士申請法援資助,甚至利用司法覆核機制,拖延刑事官司兼挑戰政權,法援署遭外界質疑審批法緩申請過於寬鬆,捲入政治漩渦。負責監管法援署的法律援助服務局的主席梁永祥,及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接受《東周刊》專訪時首度回應事件,揚言「拒絕再食死貓」。
對於外界質疑法援署批出公帑予抗爭者,梁永祥指這是對法援法例的誤解:「對於刑事訴訟,只要申請人符合資產審查,法律援助不分種族、 不分政治立場,不分黃藍,只看他有多少資產。他們只是疑犯,不理他們犯的是暴動或是國安法,面對刑事檢控及審訊的人,我們都會幫他們。就算是香港著名大賊,我們也有批准法援。」
他補充指,坊間有基金為反修例示威者提供的第二位大律師,通常為年資或經驗較淺,未符合獲委派法援案件資格的大律師,有關法律代表並非由法援署委派,不會為公帑帶來額外負擔。
部分人質疑法援署批出的司法覆核案申請,等如同政府對著幹,梁永祥以有同性戀獲批法援告政府為例,強調法援署會考慮每個司法覆核個案的申請是否值得由法院作出定斷:「有人覺得我們跟政府對著幹。但其實這些個案值得經法庭作出定斷,然後整個社會跟住裁決做,對社會運作順暢有很大幫助。
署長鄺寶昌指當年他有份處理居港權官司為的法援申請,結果被人批評鼓勵人偷渡,他說:「我們不是鼓勵人來偷渡,而是要透過終審法院裁定哪些人有居港權,哪些人沒有。官司定案後再偷渡來港的人大幅減少,最終社會得益,相比之下,政府在官司中所付出的資源實在是物有所值。」
對於有指利用法援進行的司法覆核個案大增,原來民事法援申請中,有98.5%是離婚訴訟、勞工賠償等、交通意外、勞資糾紛等,司法覆核的申請只佔1.5%。而17年至19年的司法覆核法援申請中,只有5%獲批法律助證書,成功率非常低。
另外,法援署在今個財政年度的開支預算達17億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3%,有人質疑開支預算大增是由於大量假難民酷刑聲請個案,鄺寶昌以數字申冤,指將酷刑聲請個案全入法援數,並不公平:「17年收到841宗申請,只批了10宗;18年有1380宗申請,批了37宗;19年有592宗申請,批了63宗。」他透露法援開支花在司法覆核案件,只佔全部開支的3%,更多開支用在民生案件,例如南丫海難法援個案、八仙嶺、嘉利大廈火災個案等。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揚言「拒絕再食死貓」死雞撐飯蓋...
1997年香港回歸時,司法覆核申請一年僅112宗,...至去年已激增至3889宗,增幅高達逾30倍。...
市民郭卓堅...名符其實「長洲覆核王」...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td.stheadline.com/politics/article/1512862/政治-新聞-被指濫放資助-法援署拒再食死貓



做得好  


舊年3889單?


一日10單


[隱藏]
其實假仁假義,吾係食死貓,佢本來管理差;所謂法援原則為公義,但乜情況先批?要考慮下...吾可以話冇政治考慮就對,浪費香港公眾既錢就要檢討


講埋批左法援果班友用邊個律師, 仲死撐無濫用


明係黃律師呃政府錢啦。


看來法援署將會收緊資助準則,以回應市民大眾對濫批的關注,依家放吓風先,日後申請法援將會比較困難了


out of control


[隱藏]
根本就係濫放,市民才可濫用本末倒致


我就覺得,若果是那些打著旗號說為「社會公義」的司法覆核,就唔應該批法援,應該用眾籌,由支持提出司法覆核既市民夾錢去打囉!


引用:
原帖由 pugbb 於 2021-3-3 16:55 發表
自2019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有「抗爭基金」專門教被告人士申請法援資助,甚至利用司法覆核機制,拖延刑事官司兼挑戰政權,法援署遭外界質疑審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00r315/0x0/100/none/cfddddd3f94209da609e65b34296e777/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303/_2021030316134129127.jpg ...
> 他透露法援開支花在司法覆核案件,只佔全部開支的3%

其實濫用的話. 3% 都係一個好大的問題. 而且一D 錯誤既使用令到成個社會受傷, 反而濫用既人同律師得益, 呢個就係問題咯.

又例如攪暴動既人係律師, 暴動被告後又用法援請番呢批律師的朋友. 會唔會有利益輸送的問題, 呢D 要反醒, 唔好一舊飯咁, 以前咁做以後就要咁做, 呢D 又係官療問題.

[ 本帖最後由 cskch 於 2021-3-3 06:00 PM 編輯 ]



長洲郭成日濫用,又如何?


根本就係黃律師的提款機


[隱藏]
你都唔係貓,你係提款機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