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80
  • 回覆: 1
中央有關部門今日(28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和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意見。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繼日前發表「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講話後,昨日又在深圳出席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從制度機制上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關鍵一步,直接關係到香港管治權始終掌權在愛國者手中的重大問題。回歸以來,攬炒派長期利用、操弄選舉以圖達到反中亂港目的,為實現香港撥亂反正、由亂及治,就要從制度上保證選舉出堅定的愛國者掌握重要管治權。香港的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中央擁有主導權、決定權,也重視香港各界的意見;香港各界在尊重、配合中央工作中,應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為完善選舉制度、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獻力。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核心要義。為了貫徹「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必須完善相關制度機制,特別是選舉制度,唯有如此,才能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堅定的愛國愛港者手中。正如夏主任強調,中央反覆向香港傳達「一國兩制」不會變的信息,經過20幾年的實踐,「一國兩制」符合中國國情和香港實際,關鍵在於「誰來治理香港」,答案必定是「愛國者治港」。
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進,但也出現一些有違「一國兩制」方針、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亂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反中亂港者通過選舉進入立法會等政權架構,利用政權平台干擾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其主要表現在五方面,包括內外敵對勢力在選舉過程中、在社會上和在管治架構內不斷進行挑戰國家主權的行動,不斷損害和扭曲香港的法治價值,肆無忌憚衝擊行政主導,拖累經濟民生問題的處理,以及不停挑動政治鬥爭來製造社會的分化、對抗和撕裂。攬炒派反中亂港的所作所為,完全背離「愛國者治港」原則,而選舉不能發揮選出合格管治者的正常功能,因此選舉制度亟需完善。
中央是香港「一國兩制」的創製者,基本法由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源於憲法第31條規定,全國人大的職權包含了「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基本法附件一規定了香港特首的產生辦法。回歸以來,香港選舉制度的發展演變一直由中央主導和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解決相關問題已經兩次解釋基本法,5次作出相關問題的決定,一直在國家層面行使有關憲制權力。憲制秩序和大量事實都證明,中央是香港民主發展、選舉制度發展完善的主導者、決定者,香港是參與者。特首林鄭月娥亦表明,政治體制的問題是中央事權,她和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當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嚴重漏洞和重大風險,中央有權有責進行完善,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以利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
中央一直重視並且推動港人民主參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有利於保障香港穩定繁榮。中央在強調發展香港民主制度不能背離「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的基礎上,廣泛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重視港人智慧,共同為香港探索、找到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完善選舉制度方案。在昨天的座談會上,不少社會人士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提出很多具體意見和建議,例如選委會要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區議會不再參與選委會等。希望社會各界積極建言獻策、暢所欲言,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做得更好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2/28/AP603b972ae4b04e1918c8d2d2.html



被指忠誠廢物好侮辱?你哋以為啫,當事人竊竊私喜架!佢哋聽到忠誠兩個字就開心死啦,至於係廢物死物動物定臭襪,who cares?廢物都有利用價值架,佢哋心諗!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