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18
  • 分享: 1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2月22日)以視像形式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網上研討會,為「愛國者治港」原則定調,預示重大變革快將出台,亦是其任內首次公開講話。

據了解,下月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對提出大幅度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以確保「愛國者治港」方針,包括設立參選人「愛國者」評審機制,方案如在選舉主任以外另設一實權架構,審核選委會、立法會、區議會的參選人,如認為未達「愛國者」要求,即被DQ,無法參選。換言之,可以「入閘」參選者,均是「愛國者」。



消息人士向《香港01》指出,北京將在現行選舉之中設下機制「評核」參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要求,範圍十分廣泛,涵蓋各級選舉,包括負責選出特首的選委會,及兩大直選戰場立法會和區議會。有傳其中一個研究方案,是改組現行的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例如加入大量政治委任成員,為各級選舉的提名資格把關,惟方案是否採用未最後拍板。至於現時選舉主任核實提名的做法是否繼續保留,仍屬未知之數。選舉主任核實提名是看參選人過往言行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與新機制沒有衝突。

即將召開兩會,選舉或設「入閘」機制,屆時此機制實施,涉及本土派、激進派等人,會有更「嚴格」的機制和標準。
新聞來源:香港01
https://www.hk01.com/政情/590164/01消息-兩會醞釀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研參選人-愛國者-評審機制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