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51
  • 回覆: 11
  • 追帖: 1
  • 分享: 1
+17




2月20日,美國調查性報道網站“灰色地帶”報道稱,在英國外交部各類秘密干涉他國內政的項目面前,路透社、BBC等平時對俄羅斯等國的涉外項目喋喋不休的知名媒體非但啞口不言,還深度參與其中,甚至鼓吹自己有着強大的干涉能力。

然而,就跟此前在涉華報道中“死不悔改”的BBC一樣,路透社也否認自己有做錯什麼,並展現出了驚人的傲慢。他們堅稱,這是為了加強所謂的“媒體自由”和“獨立、準確的報道”,他們大言不慚地表示:“準確、平衡的報道”是任何自由、公平社會的重要支柱,而支持這些是他們的使命。

“灰色地帶”認為,隨着這類內情的公布,人們是該質疑這些新聞機構是否真像他們所聲稱的那樣,是獨立和有原則的新聞實體。







“灰色地帶”報道截圖




路透社和英國外交部的秘密合同




作為全球三大通訊社之一的路透社同英國政府早就有過秘密勾當。2020年1月解密的一系列官方文件顯示,在上世紀60-70年代,路透社一直在接受英國政府的秘密資助,以協助情報機構軍情六處運營一家“反蘇宣傳組織”。英國政府還利用BBC做中間人,以隱瞞這筆款項的流向。






消息泄露后,路透社聲稱:“1969年同軍情六處的協議不符合我們的信任原則(獨立、完整、不受偏見地報道新聞),如今我們不會這麼做。”



然而最新泄露的文件顯示,就算蘇聯已經解體,路透社和英國政府卻仍會在反俄大旗下再度站到一起。



2017年,湯森路透基金會遞交了一份正式的投標書,他們會和由英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代表的外交大臣簽訂合同,開展一個“在俄媒體能力建設”項目。






截圖來源:“灰色地帶”下同





這次投標響應的是英國外交部的招標請求,後者希望投標方能夠協力實施一項有俄羅斯記者和網紅們參加的英國主題之旅,好讓這些人產生“態度上的變化”,並就他們“對英國的看法”施加積極影響。














到了2019年,英國外交部提出了一項更加激進的計劃,他們試圖滲透俄羅斯媒體,藉助在英國接受培訓的俄羅斯記者形成的影響力在網絡上傳播自己的觀點,以“對抗俄羅斯政府對媒體和信息空間的敘事權和支配地位”。








路透社對這兩次競標都給出了詳細的回應,在第一次競標里,他們吹噓自己憑藉這類“能力建設”型干涉項目已構建起了一個有15000名記者和博主組成的全球網絡。在俄羅斯,他們已培養了至少400名記者。









根據這份材料,路透社曾代表英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為80名俄羅斯記者進行過此類旅行培訓。他們還更進一步,承諾將通過更多的培訓項目以促進“英國文化和政治價值觀”並“建立一個遍布俄羅斯的記者網絡”,這些人會因共同的“對英國事務的興趣”聯繫在一起。








而在對培訓項目的介紹中,路透社的偏見和干涉議程暴露無遺。他們將俄羅斯政府的說法與極端主義混為一談,並把自己削弱這類言論的手法稱之為“公正的新聞報道”。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還提到了白俄羅斯Belsat電視台。這是一家自詡為“白俄羅斯第一個獨立的電視頻道”的媒體,但正如路透社在招標中明確指出的那樣,它是北約影響力的載體,與“英國政府偵測和反擊俄羅斯信息傳播的戰略能力”密切相關。



這家電視台總部位于波蘭,受波蘭外交部和其他歐盟國家政府資助,在去年那場要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下台的抗議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最終,路透社似乎成功拿下了競標,因為他在2019年同英國外交部的衝突、穩定與安全基金(Conflict, Stability & Security Fund)簽訂了一份合同。但這兩家似乎都不想讓公眾知道他們在一個旨在對抗俄羅斯的項目上的合作。




合同上標有“嚴格保密”字樣。







BBC協助滲透俄羅斯鄰國


除了路透社,另一家英國知名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同樣也積極參與到了英國政府的干涉行動中。

近期泄露的文件顯示,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名下一直有一個處于保密狀態的項目,由反造謠與媒體發展(Counter Disinformation & Media Development)部支持,其領導是一名叫安迪·普賴斯(Andy Pryce)的情報人員。

英國政府拒絕披露該部門的預算狀況,前議員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曾要求公開該部門的預算數據,卻被以妨礙國家安全、可能會破壞項目效力的名義拒絕了。

這是一個用于“削弱俄羅斯政府對鄰國的影響力”的項目。普賴斯在2018年請求成立一個看似獨立的媒體機構,以對抗俄羅斯勢力範圍內由俄政府支持的媒體,並擴大北約國家的信息影響力。







一年后,反造謠與媒體發展部制定了一項耗資830萬美元,持續到2022年的項目,旨在支持原有媒體運作的基礎上建立新的媒體渠道,“以對抗俄羅斯播下分裂種子的圖謀”,並“增強波羅的海國家對俄羅斯敵對信息的韌性”。



為此英國政府與一系列情報承包商合作,而BBC就是其中之一。






據“灰色地帶”報道,BBC通過其名為BBC媒體行動(BBC Media Action)的非營利機構成功競標了“波羅的海秘密計劃”(covert Baltic program)。






不僅如此,他們還提議參與英國外交部在烏克蘭、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的一個獨立媒體宣傳項目,路透社和一家如今已經解散情報承包商Aktis也有參與其中。






藉助Aktis和當地的合作夥伴,BBC在烏克蘭東部等衝突地區培養和發展親北約媒體。當然,作為一家聲稱將信任原則置于核心理念的媒體機構,BBC顯然對系列計劃高度保密。




“灰色地帶”認為,這是一場教科書式的信息戰,將廣播傳媒武器化,以在一場曠日持久、令人痛苦的衝突中扭轉戰局。


英國政府對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干預行動在情報承包商當中掀起了一股狂熱。報道還指出,這些情報承包商經驗豐富,他們參與了從敘利亞到英國本土的一系列信息戰活動。







貝靈貓插手北馬其頓選舉

知名調查新聞機構貝靈貓(Bellingcat)同樣也是英國外交部的關鍵棋子,它深度參與到了英國對北馬其頓內政的干預當中。
2018年泄露的一份文件顯示,Bellingcat被列為“非政府組織網絡”的關鍵成員。儘管他的創始人希金斯(Eliot Higgins)強烈否認接受過英國外交部的資助或是合作,但在2019年的一份文件泄露后,他本人又透露文件里的某些提案已經得到了外交部的批准。

“灰色地帶”指出,貝靈貓為北馬其頓媒體(Most Network)提供了培訓項目,該項目由北約和美國政府資助的大西洋理事會支持。2019年的北馬其頓議會選舉,親北約候選人在這場很可能決定該國是否加入北約和歐盟的選舉中贏得了勝利,英國外交部及其盟友均有出力。








在明顯地參與了英國對北馬其頓的秘密干預后,貝靈貓又在該國2020年議會選舉前發表了一篇題為《俄羅斯對北馬其頓的干預》的文章。







“灰色地帶”認為,近年來,BBC和路透社正愈發積極地在那些英美希望發生政權更迭的國家發揮着作用,而像貝靈貓這樣的知名在線調查機構則似乎在一夜之間突然湧現出來,助力政權更迭。




在前議員威廉姆斯看來,BBC和路透社都把自己描繪成“無可指責的、公正的、權威的新聞源”,但這些泄露出來的文件對他們造成了巨大的損害。因為BBC和路透社所用的,正是那些平日裡他們指責俄羅斯使用的策略。這樣的雙重標準只會讓建制派政客和企業媒體們的聲譽進一步受損。



“灰色地帶”曾就泄露的文件內容致信湯森路透基金會,基金會在回覆中含蓄的證實了文件的真實性,但同時他們還大言不慚地聲稱:“關于湯森路透基金會從事‘秘密活動’的說法是不準確的,他們是在為公眾利益開展工作。”



該基金會發言人給出的說法是:“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公開支持新聞自由,並努力幫助全球記者培養獨立報道所需的技能。”



但“灰色地帶”認為,人們必須對這些受人尊敬的新聞機構是否真的像他們所聲稱的那樣,是獨立和有原則的新聞實體表示質疑。儘管他們會去抨擊那些“獨裁國家”和俄羅斯,但卻對西方政府的陰謀詭計保持沉默,也許是因為他們並不願意去傷害自己的主子。




thank you! 樓主。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Anunnaki 於 2021-2-23 10:27 PM 發表
thank you! 樓主。
香港多少媒體與 記者 也被 美英這樣 收買控制了
為美英顛覆 香港特區政府而 鼓動吶喊
這本身就違反國安法
國安處應該全面調查香港的記者

[ 本帖最後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2-23 11:25 PM 編輯 ]



問問肥佬黎,毒果年年蝕噤多錢。點解仲有錢派俾氾民?搵到呢個答案,就知“全霉”系做乜㗎喇!


佢老味 才是原兇! 


真係勁爆


係宣傳戰嗎?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樹上喜歡了豬豬 於 2021-2-24 11:41 AM 發表
係宣傳戰嗎?
遠不止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caorenjie 於 2021-2-24 04:13 PM 發表

米媒為什么咬英國?
這兩個唔系好麻吉嗎?
估計沒有有一些獨立的組織
類似於 斯諾登的 覺悟 看不下去美英的無恥吧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