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32
  • 回覆: 2
+2



本文很長, 我估好多人都冇咩心機睇完, 我就抽少少重點出黎.
- 印度政府拉拉維, 指控她是製作及散播懶人包的「主要陰謀者」,以圖製造假消息及散播對政府不滿, 該懶人包,教人如何有效示威抗議的基本運作
- 有外交部官員透露當局的決定有二,懶人包證明這是有組織的行為,背後有人想要利用社交媒體施加影響,當地官員最新表示,會把她拘留5天並擬控告其煽動叛亂罪。
- 印度對互聯網限制不遺餘力,單在2019年當局便實施了106次封網,大多針對抗議活動。其中在克什米爾,相關的限制更加嚴格。封網成為當地用以鎮壓異見人士,斷絕克什米爾人與世界其他地方聯繫.
- 莫迪政府長年扶植的BJP網軍不斷散播仇農、錫克農民不愛國的假新聞,而農民支持者則指控「#莫迪對農民種族滅絕」。
--------
我個人評論一下, 印度所擔心既國際線係唔會成功的, 因為美國並不想印度亂. 就好似示亂已經幾十個農民死亡, 但你幾可見到新聞有報呢? 更加唔好講美國剛剛提出要4國會談, 美國,澳洲,日本同印度, 呢個MOMENT根本唔洗擔心美國會倒戈.
--------印度近月爆發大批農民示威抗議農業改革法案,莫迪政府飽受壓力,當地警方經調查後,於2月13日拘捕22歲社運人士拉維(Disha Ravi),指控她是製作及散播懶人包的「主要陰謀者」,以圖製造假消息及散播對政府不滿
印度當局大動作打壓「懶人包」背後,反映的可能是擔心事件進一步衝出國際,引起3,000萬名海外印度人群起關注和施壓,恐處於備受「內外夾攻」的尷尬局面。

早前,歌手Rihanna、環保少女通貝里、退役AV影星Mia Khalifa等海外名人在Twitter發帖文支持印度農民示威,引起國際社會對印度自2020年9月強硬通過農業自由化的「農改三法」後局勢的關注。

相關法案包括農產品貿易法案、農民保護協定,以及民生必需品(ECA)修訂法案,允許私營企業在收購農產品時自由定價、開放讓農民與企業可在農產交易委員會(APMC)以外的地方自由買賣,同時取消農作物最低保障價格,引發農民不滿。政府其後提出修改法案及暫緩18個月生效,農民則堅持要把新法徹底廢除。

其中,通貝里更在帖文中附上懶人包,教人如何有效示威抗議的基本運作,以及如何推而廣之。這些海外名人公開支持農民示威,對著緊國家在社交媒體形象的莫迪政府構成不少壓力。


拉維被捕後,不少國內外印度知名人士紛紛要求當局釋放拉維,逾50名學者、社交人士、藝術家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拘捕拉維的行動。德里首席部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亦在Twitter發文,指事件是對民主前所未有的攻擊,並重申「支持國內農民不是罪行」。

事件觸發當地群眾大規模抗議。2月15日,印度班加羅爾(Bengaluru)有群眾集會,要求警方立即釋放拉維。據當地官員最新表示,會把她拘留5天並擬控告其煽動叛亂罪。

另一方面,政府矛頭指責這些海外名人在網上的言論「既不準確亦不負責任」,雖然印度國內也普遍認為通貝里等人對印度所知不多,但仍認為當局反應過激。

印媒則指,有外交部官員透露當局的決定有二,一是懶人包證明這是有組織的行為,背後有人想要利用社交媒體施加影響,而非個人的自發行為或情緒反應。二是懶人包呼籲對各國印度大使館抗議,當局認為這是不可接受。

還有一個原因是,懶人包呼籲抵制印度軟實力如瑜珈和印度茶。自2014年,莫迪政府便投放巨大資源想要在全球推廣瑜珈,而印度茶葉貿易對該國東北部省份尤為重要。當局認為懶人包是就文化、經濟和社會等層面向印度進行全方位的打擊。

封網更甚 4G變2G
今年1月下旬,來自印度北方邦、旁遮普邦以及哈里亞納邦的一批農民開着拖拉機,在首都德里附近集結,展開了新一場聲勢浩大的拖拉機示威。大批農民衝到當地具有政治標誌性的建築紅堡,農民團體將旗幟插在紅堡廣場前的旗桿上,並與警察爆發衝突,引發一名農民死亡及數百人受傷,當中包括警察。

這次印度近年少有的致命暴力抗議,迫使當局迅速回應。德里警方關閉了市內的互聯網服務,影響了超過5200萬手機用戶。

近年,印度對互聯網限制不遺餘力,單在2019年當局便實施了106次封網,大多針對抗議活動。其中在克什米爾,相關的限制更加嚴格。封網成為當地用以鎮壓異見人士,斷絕克什米爾人與世界其他地方聯繫。不過,由於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無限期關閉互聯網」屬非法,故印度政府將區內的網絡由4G降級至2G,大大限制手機可以加載的內容。

印度近期亦不時封鎖新聞網站、維權人士和農民工會在內數百個Twitter帳戶。互聯網自由基金會(Internet Freedom Foundation)執行董事Apar Gupta表示:「對於媒體而言,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震驚的發展。」正是印度政府的資訊封鎖與鎮壓政策,才會引來多位國際名人同步發聲,力挺被鎮壓的抗爭農民。

在是次農民示威中,印度網路輿論也分開正反兩派。莫迪政府長年扶植的BJP網軍不斷散播仇農、錫克農民不愛國的假新聞,而農民支持者則指控「#莫迪對農民種族滅絕」。惟支持者的言論遭印度政府逮到把柄,認為違反網路法有煽動社會動亂的犯罪情況。

作為世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封網造成沉重代價。莫迪政府一直有意推動國家數碼化,以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封網每年為國家造成28億美元(20億英鎊)的損失,相當於去年全球封鎖互聯網成本的七成,當局的做法或許得不償失。

實忌憚「國際線」?
印度政府嚴打「懶人包」,除了感到備受壓力外,或許是擔心事件會進一步引發3,000萬海外印度人的關注,令農民有機會和具國際網絡的印度人連成一線,恐為經已備受壓力的莫迪政府帶來新一輪的麻煩和威脅。

的確,不少海外印度人近期開始關注事件,原因是事件經已影響到他們在印度的家人和朋友。事實上,印度有四成人口從事農業工作,印度也是世界最大的食物供應國之一,故不少海外印度人本身也是農民或「農」的傳人,甚至他們不少家人和朋友也有參與是次示威活動。

28歲的Manu Khajuria由印度移居英國,出身農民家庭的他批評印度幾十年來沒有進行任何改革。他認為:「旁遮普邦在很大程度上是印度的祖國。這是我們的麥加聖地和母親。正是有這位母親,我才有今天。」他強調不論是印度的錫克教徒、穆斯林、基督教徒還是印度教徒都會十分關心農民示威,因這很大程度上是對印度的威脅。

類似的情況在加拿大等海外印度人社會也有迴響,因為許多移居海外的印度人都不會忘記自己農民的身份,也會確保子女不會忘記自己的根。這多少解釋海外印度人為何會對農民抗議十分關注,對他們而言這也是一場關於他們的抗爭

誠然,莫迪政府認為,印度的農業政策有太多官僚的束縛,現行機制缺乏透明與效率,對農民或消費者更是弊大於利。農民則認為雖然當局強調自由化改革,可是新制在消滅了中間機制的同時,卻沒有提供基層農民足夠的保障與過渡機制。鑑於印度農業根深蒂固的資本不足與債務問題,不少農民擔心缺乏集體談判機制的保障,根本沒有足夠的議價能力,只會在負債慘痛的水深火熱中任人宰割。

擺在莫迪政府面前的是,與其花時間拘捕社運人士和封網,擔心農民國際線,倒不如將重點放在如何釋除農民對新法的憂慮,令此一推動農業商業化的法案真正令農業部門受益,長遠推動國家經濟發展。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世界專題/588497/農民示威-印度網絡封鎖-忌憚農民走-國際戰線



民主國家喎


印度打壓人民淫權組織居然睇唔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