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14
過去5年,民進黨政府在「反中親美」路線上大步前進,以為在美國強大臂膀護持下,安全穩坐磐石。同時深信中國面對內外雙重困難,經濟即將崩潰,政權走向崩解,法理台獨美夢實現在即。但事實發展恰恰相反,大陸已經克




過去5年,民進黨政府在「反中親美」路線上大步前進,以為在美國強大臂膀護持下,安全穩坐磐石。同時深信中國面對內外雙重困難,經濟即將崩潰,政權走向崩解,法理台獨美夢實現在即。但事實發展恰恰相反,大陸已經克服川普政府的打壓,和新冠疫情的衝擊,快步邁向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道路。

攬炒論和支爆論都已破產


綠營許多人看到前年香港反抗運動風起雲湧,以為銳不可擋,紛紛對所謂「攬炒論」表示認同,深信只要中美矛盾激化,兩國攤牌,中國就會被打趴,攬炒就會成功,事實證明這是不切實際的空想。中美兩強固然因意識形態和戰略利益的矛盾,衝突難免,但大陸絕非不堪一擊,反而越戰越勇。攬炒論者錯估形勢,誤信抗爭升級將引發強烈鎮壓,可招徠外國制裁,然後中國「支爆」,攬炒成功,香港成為一國自治城邦。

但中共並未介入街頭抗爭活動,對「兩制」表現了尊重的態度,但為了撥亂反正,粉碎外力介入,制訂了《香港國安法》,以法律手段壓制抗爭活動。香港抗爭者又斷言,外資將大舉撤出香港,香港是中國的金融中心、美鈔印鈔機,中國在美國貿易戰壓迫下,尤其需要外匯,中共將不得不收回國安法,攬炒仍可成功。事實證明,攬炒論者再度判斷錯誤。


當看到香港走勢與期待完全背離時,香港一些抗爭者和台灣綠營人士卻一味像鴕鳥般,對實景視而不見,罔顧一年來美國內外交困越來越嚴重,中國則是一片榮景。海外投資最能反映一國長遠經濟走勢,美國彭博社指出,2016年美國對華直接投資金額為129億美元,2019年是133億美元,不跌反升。川普要美國企業從中國撤資,揚言脫鉤,產業鏈要「去中國化」,但是一項針對200多家在上海一帶的美國廠商的最新調查發現,超過3/4美國廠商不打算撤出中國。台港反中人士期望西方國家針對香港問題進行強力經濟制裁,以為可以壓垮中國大陸,同樣也只是一場空想。

無論執政還是反抗,都要對形勢有正確認識,才能有正確策略。美國對外政策必然以其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不會為了香港利益而啟動金融核彈按鈕,因為這會傷及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這才是美國的根本經濟利益所在。美國不滿中國強力收拾香港,但也無可奈何,無大計可施,只能個別制裁中共與港府官員,完全不能改變大局,中國更不會因此而「支爆」。

美國打壓下大陸變得更強

在國際情勢上,大陸同樣沒有被美國逼入死角,路子反而越走越寬,去年先後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兩項協定如果能夠全面落實,加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為接納中國開了綠燈,對中國而言,不僅可以粉碎美國政府啟動的與中脫鉤及經貿封鎖圖謀,也可使其在全球經貿關係上更暢通而緊密,促使相關國家在利益的驅動之下,即使是美國的堅定的盟友或戰略夥伴,也不至於在美國的遏制中國戰略體系中走得太偏、太遠。

面對快速崛起,日益強大,攀上世界主導地位的大陸,同為中國人社會的台灣和香港,應該拋棄幻想,務實面對。大陸過去沒被美國打壓而趨弱,未來甚至可能更加快變得更強大。

世人公認最能反映未來國力走勢的計算力指標非常值得重視,聯合國際機構IDC於2月4日發布的《2020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美國以75分位列國家計算力指數排名第一,中國獲得66分位列第二。計算力是數位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大陸計算力的成長加上龐大人口所形成的超級規模數據庫,將成為人工智能發展的保證。沉迷「護國神山」的台灣民眾必須認清,台灣的「護國神山」是20世紀尖端產業,大陸21世紀的「護國神山」產業正加速成形,台灣宜趁勢而起,抓住機遇。

港人的「攬炒論」和「支爆論」都已破產,綠營再不覺醒,終將被自己逼入死角,最後被殘酷的現實徹底擊敗。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0209004979-262101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