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71
  • 回覆: 4
+2
中國國防部2月4日發布消息:當天,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什么是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
難度有多大?有何重要意義?一文帶你讀懂!

什么是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




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是從陸地發射平台對敵方彈道導彈進行探測和跟蹤,然后發射攔截器,在敵方彈道導彈處于中段飛行階段時將其攔截。彈道導彈中段飛行是指導彈發動機關閉后在大氣層外以慣性飛行的階段,這時它的彈道相對平穩和固定。反導系統計算出它的彈道后,就可以準確引導攔截導彈進行一次或者多次攔截。





彈道導彈的飛行分三個階段,即“上升段”、“中段”、“末段”,反導彈攔截技術主要是針對這三個不同飛行階段進行攔截。目前比較成熟的反導系統主要集中在中段和末段攔截上。

反導攔截:按發射載體分陸基 海基 空基
導彈攔截系統按其發射的載體不同可以分為陸基、海基和空基:陸基反導攔截,也就是以陸地導彈基地為發射平台的反導系統。海基攔截系統,主要部署于艦艇上,可以很方便地進行全球範圍內的快速部署,在攔截潛射導彈時可做出快速反應。此外,空基攔截系統是裝備在戰鬥機上的攔截系統。

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的難度有多大?
那么,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的難度有多大?來聽聽軍事問題專家的分析。

軍事問題專家 曹衛東:導彈在飛行的過程中,它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上升段,就是火箭要打出大氣層,那么這個叫助推段。那么中段就是由于飛出了大氣層以後,大氣層以外空氣非常稀薄,這個時候導彈的飛行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這段叫中段。如果它打的目標在地球上,它還要重返大氣層,這個叫末段。

所以中段攔截主要是指在大氣層以外飛行的這一段,這一段的速度由于非常快,而攔截彈要進行動能的撞擊,就是發射的攔截彈要和對方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的彈頭,要對撞在一起,所以這個難度非常大。而且這種攔截方式它首先要識別,就是你要有雷達,來識別這個發射的來襲的彈頭,還要判斷它的軌跡、速度也就是說助源,然后還要對它進行跟蹤,然后再發射,這個攔截彈對它進行這種動能的撞擊,所以難度非常大。

鏈接:2010年1月首次成功進行攔截試驗
本世紀初,我國的反導技術研究進入新階段,科研團隊突破了多項核心關鍵技術。2010年1月我國首次成功進行了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2013年1月,我國第二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又取得成功。其后,我國又多次進行攔截試驗,並取得成功。

發展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有何重要意義?
目前,世界各國都在進行反導防禦能力的建設,我國發展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有什么重要意義?再來聽聽軍事專家曹衛東的介紹。

軍事問題專家 曹衛東:這次中段攔截試驗非常成功。它的意義在于大幅提升了我們的反導能力,維護國防安全。我們國家已經明確,不對無核國家和地區使用核武器,我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如果有人對我們進行挑釁,應該怎么辦?我們知道戰略導彈與洲際導彈打來時有三個段,其中的中段是指導彈在大氣層以外高速飛行的時段。有了中段反導攔截技術,就可以對來襲的導彈進行提前預警和攔截。因此,它的意義在于使我們對核武器這種戰略導彈的攔截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 本帖最後由 英犬喪鐘起 於 2021-2-6 04:47 PM 編輯 ]



其實解讀呢啲冇乜意思,因為美國嘅副防長喺度九噏,中國咪搞啲嘢俾佢睇囉。好似前排嗰隻航母咁,中國用轟六去“迎接”,美國佬都話冇亊㗎,咁又系乖乖哋離開南海囉…


中國加油


如果喺太空外面彈道導彈都打得到 咁即係任何衛星都可以打到


[隱藏]
多謝分享!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