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04
  • 回覆: 5
【Now新聞台】聯合國安理會舉行閉門會議討論緬甸局勢。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緬甸軍方拘捕文人政府人員做法等同政變,當局將檢討現有對緬甸的援助。有美國官員透露,美軍人員在白宮要求下,曾試圖聯絡緬甸軍方但未能成功。

*** ***

原創丨美國準備置緬甸于死地!政變坑自己也坑中國
占豪 昨天

據新華社報道,緬甸軍方2月1日晚通過電視發表聲明,宣布對緬甸現政府進行大規模改組。聲明說,外交部,國防部,邊境事務部,計劃、財政和工業部,投資和對外經濟關係部,國際合作部等11個中央政府部門的部長被替換。國務資政府部,計劃、財政和工業部,商務部等19個中央政府部門的24名副部長被解除職務。隨后,緬甸軍方宣布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國家權力被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政變,暫時“成功”了,敏昂萊暫時控制了權力。

其實,在敏昂萊奪取權力的時候,另一個地方正在開一場很重磅的會——聯合國安理會的閉門會!

據央視報道,當地時間2月1日,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英國將在美東時間2月2日上午就緬甸當前局勢舉行閉門視頻磋商。而在前一天晚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對緬甸總統吳温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等遭到扣押一事表示了強烈譴責,並稱這些行動是對緬甸民主改革嚴重的打擊。

從美國到整個西方,對緬甸的政變都表態了,每一個西方國家都非常強硬,並且明確表示,如果不釋放昂山素季並恢復“民主”,美國為首的西方就會展開對緬甸的嚴厲制裁。

很顯然,這次安理會的閉門會就是西方提出召開的。現在,英國又是主席國,開閉門會、提出討論議題,簡直太方便了。這次閉門會,站在西方視角,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那是準備對緬甸軍方下殺手的!之所以西方要對緬甸軍方下殺手,根本原因有三:

一、給西方民主“掙面子”、“找場子”、“挽信譽”

為啥說西方民主要爭面子、找場子、挽信譽?

因為,就在剛剛過去的大半個月前,西方的民主崩塌了,還是西方的民主燈塔美國的民主坍塌了。美國選民因不滿選舉結果占領了國會,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也一直不承認選舉結果,所以拜登稱這是美國民主的失敗。

美國民主都失敗了,你說作為民主燈塔的“塔主”拜登能不痛心嗎?

所以,現在的拜登政府,正處于有氣沒地方撒的狀態。這種時候,突然緬甸就政變了,這簡直是給拜登政府一個絕佳的出氣口。面對緬甸的政變,美國又可以拔起腰杆氣勢洶洶地扮演民主衛道士了!于是,我們看到拜登立刻拿出一副你破壞“民主”就收拾你的架勢。

因此,這個時候美國對緬甸下殺手就是在拜登正瞌睡的時候敏昂來給遞了個熱枕頭,接下來一頓操作下來,美國就又可以拿民主大棒揮舞別人了。

敏昂來可能讓步嗎?

暫時是肯定不會的,所以美國會想盡一切辦法儘快落實制裁措施,因為這樣在政治上對自己有利。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必然會加速安理會對緬甸的制裁。

現在,安理會的閉門會應該就聯合聲明進行討論,如果大家達成協議,安理會很快就會發表聯合聲明,如果美國做得過分,那可能這份聲明會難產。如果真的出現了一份聲明,緬甸軍方不聽,接下來就是討論嚴厲制裁問題了。

美國希望這個過程越短越好,所以一定會逼着往前推進。由于緬甸是中國的重要鄰國,美國針對緬甸的很多措施都是針對中國的,這也意味着中國在安理會必然有不小的壓力,鬥法才剛剛開始。

二、美國要借緬甸政變這個契機介入緬甸政治
              
過去半個世紀,緬甸都是在軍政府控制之下,進入21世紀才開始逐漸進行政治改革,一直到2016年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贏得大選才改變了緬甸的政治版圖。一直以來,昂山素季都是西方支持的,目的就是要顛覆緬甸政權並掌控緬甸,2016年終于“成功”了。

然而,昂山素季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並不完全是西方的支持,而是與中國取得了諒解。2015年6月,昂山素季訪華,那一次就奠定了中國政府與昂山素季的諒解,也奠定了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順利贏得大選並上台執政。當然,中國之所以高調要求昂山素季訪華,和緬甸軍方在緬北瞎作制造戰亂有關,真的是惹惱中國了!

昂山素季上台后,美國就開始謀求控制緬甸,並意圖引導昂山素季政府反華。但是,昂山素季是非常有大局觀的人,她深知不能成為美國打壓中國的工具,于是不惜得罪美國為首的西方。結果,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對昂山素季的行為氣急敗壞,甚至宣稱沒收她的諾貝爾和平獎,結果昂山根本不在乎。

正是昂山素季的堅持,才有了穩定的緬甸以及不斷深化的中緬合作,當然美國對緬甸的影響力是越來越趨于弱勢的狀態。

正在這個時候,敏昂來政變了,這其實是給了美國重新介入緬甸政治的絕佳機會。理論上,只要美國為首的西方狠狠制裁緬甸,那么美國手裡就有牌了,未來無論誰執政,美國就能對緬甸有很大的話語權。就像朝鮮,安理會的制裁一直都在,美國不同意解除,中國也沒辦法。

過去,緬甸改革還是挺“成功”的,西方一直支持的昂山素季掌權,又是西方民主制度,美國為首的西方想制裁都找不到借口,所以只能是對昂山素季生氣卻無可奈何。現在可好了,機會來了,美國一定會抓住這個機會狠狠制裁緬甸,只要安理會的制裁通過,那美國未來對緬甸的話語權就會大增。當然,這樣的后果就是,未來很多很多年緬甸的發展機遇就沒了,長期制裁的后果是沒有投資,缺乏貿易,民生凋敝,苦不堪言······

但是,這一切,美國可不管那么多,所以現在是想盡一切辦法要借助政變重奪對緬甸的話語權。

三、廢掉中國進入印度洋的南亞通道

一旦美國為首的西方通過安理會制裁緬甸的決議出來,緬甸在經濟上被從安理會層面封死了,這個國家未來的經濟就完蛋了。

那么,廢掉緬甸對中國有什么影響呢?

很簡單,中國本來要通過緬甸進入印度洋的,中緬鐵路都已經開始談了,前不久中國外長王毅訪問緬甸與昂山素季會談,就已經達成了接下來推進中緬鐵路建設的一致意見。如果順利,未來幾年中緬鐵路一定開工。一旦中緬鐵路建成,那意味着從中國云南有鐵路可以直接到印度洋緬甸的海港,這無論對中國還是對緬甸,經濟上都是影響巨大的,戰略上對中國意義也非常重大。

然而,現在緬甸政變了,接着如果真的通過安理會制裁,中緬鐵路不但可能黃了,中國在緬甸的大量投資項目也會遭受很大損失。不僅如此,中國通過緬甸進入印度洋的這個通道基本就廢了,這對中國來說無疑就是一個重大戰略損失。所以,客觀上說,敏昂來政變不但是坑了緬甸,也是在坑中國!

現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在安理會閉門會上正在發起進攻,中國態度很明確,在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已經表態了。汪文斌表示,我們正就安理會相關問題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國際社會的任何行動都應有助于緬甸政治和社會穩定,有助于緬和平和解,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有中國和俄羅斯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在緬甸問題上如果做過份了,中俄都會投反對票。與此同時,中國作為負責任的世界大國,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和利益相關者,一定會與各方保持溝通,在聯合國安理會撐出空間的情況下,儘量去推動緬甸內部向調和、健康方向發展。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說緬甸最終能夠恢復到最理想的狀態,那只有中國能夠做到,因為只有中國是願意維護緬甸穩定與和平的,美國為首的西方是搞破壞的。

好在,現在緬甸軍方有些事還沒說是,事也還沒做絕,都留有一定餘地,那么這就是空間。現在,最好的結果就是民盟與軍方達成一個妥協,爾后恢復秩序,哪怕重新舉行大選,這都是可以的,關鍵是矛盾不要激化,不要最終形成一系列的安理會制裁。

緬甸軍方是否明白這一點呢?且看接下來怎么走!這事,中國一定會幕后運籌帷幄,但能不能達到最佳效果,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

https://mp.weixin.qq.com/s/ZYqtce6tm-biLeBH48q4xg


中國想和美國合作,但前提是不能過度損害中國利益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now.com/home/international/player?newsId=422697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2-3 08:38 AM 編輯 ]



制裁個別緬甸軍頭可以接受的,制裁整個緬甸影響所有緬甸人就不合理
但後者才是美國的圖謀,估計談不出結果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2-3 08:37 AM 發表
【Now新聞台】聯合國安理會舉行閉門會議討論緬甸局勢。

https://images-news.now.com/newsimage/NewsImage/MYA-REAX-210203-06.jpg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緬甸軍方拘捕文人政府人員做法等同政變,當局將檢討現有對緬甸的援助。有美國官員透露,美軍人員在白宮要求下,曾試圖聯絡緬甸軍方但未能成功。

*** ***

原創 ...
緬甸政變讓燈塔補點鷄血。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2-3 08:37 發表
【Now新聞台】聯合國安理會舉行閉門會議討論緬甸局勢。

https://images-news.now.com/newsimage/NewsImage/MYA-REAX-210203-06.jpg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緬甸軍方拘捕文人政府人員做法等同政變,當局將檢討現有對緬甸的援助。有美國官員透露,美軍人員在白宮要求下,曾試圖聯絡緬甸軍方但未能成功。

*** ***

原創 ...
緬甸政變


種種跡象顯示;緬甸政變是美國特朗普時代的黑手包辦,因為昂山淑姫與中國走得太近。為了美國利益;策動政變是美國的常態與強項。
拜登似乎不甚了解,馬上說要軍政府交還權力,並以「制裁」作威脅。
中國秉持一貫態度;呼籲「各方以對話解決分歧」。香港新聞報道似乎暗示中國有份策動政變。其實中國不會參與其中,因為並無需要。中國的國策是「不管誰人執政,但求繼續合作」。
除非緬甸亂作一團,否則利好中緬的工程只會繼續。



[隱藏]
不出所料,美國圖謀失敗就抹黑中國 



中國反對聯合國譴責緬甸政變專家:默許緬甸軍方行動
https://www.hk01.com/即時國際/583065/中國反對聯合國譴責緬甸政變-專家-默許緬甸軍方行動



美、英、法、加、澳 喊話緬甸軍方放人。

拜登要求緬甸軍方立即交出緬甸國家權力。

緬甸軍方不願讓出蛋糕,不打算妥協。 

緬甸軍方釋放了部分要員,但卻不包括昂山素季,緬甸22個政黨在2月2日表示,支持緬甸軍方的行動。

緬甸軍方開始大規模“清洗”,當下,緬甸包括國防部、外交部等11個部門的部長都已被緬甸軍方更換。

美國最高軍事將領米利曾聯系過緬甸軍方,但卻失敗了。隨後,五角大樓在2月2日炒掉了數百名人員。很顯然,拜登這是在借機控制五角大樓。  

美國在排兵布陣,美國陸軍正打算舉行大規模軍演,拜登很可能對緬甸軍方直接動手。

這些跡象表明,美國軍方已經開始備戰,首當其沖的就是緬甸。

拜登想要的,是趁機重塑美國信譽、打造一個以美國為首的戰略聯盟。




2020財年前8個月,緬對中國貿易超過83億(美元,下同),其中進口45.8億,出口37.4億。

緬甸人口 • 2019年普查 55,672,000人,兵力50萬人,國防預算 24億美元

緬甸人口 68%為緬族。主要的少數民族為撣族(9%)、克倫族(7%)、若開族(3.5%)、華人(2.5%)、孟族(2%)、克欽族(1.5%)、克耶族(0.75%)以及其他原住民民族(4.5%),此外還有印度人和孟加拉人移民(1.25%)。但是緬甸官方目前並不承認緬甸華人(果敢華人除外)、印度人、孟加拉人和羅興亞人為法定少數民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